羅振宇包括我們的羅輯思維團隊,在此向我未來的衣食父母鞠躬。

 

第一次,說不緊張一定是騙人的。十幾年前我第一次走到大學課堂,上我的第一堂給本科生上課的時候我還記得那個情景,我在教室外面的一個窗戶上狠狠地抽了幾 口煙,把煙頭扔掉然後走到課堂上之後,我講了幾句,話我就放鬆了。所以今天我還用那一招,我把那幾句話告訴大家。我當時說,我說如果有一天,你們發現我看 不慣你們了,請記住,一定是我老糊塗了,我混蛋。講完這個話,我就徹底放鬆了。

 

今天這個道理也是一樣的,我下面講的內容不管是對還是錯,但是對錯的標準希望你心裡有個刻度,如果你比我年長,40歲開外,有可能混蛋的是你。如果你覺得 我說錯了,但你比我年輕,恭喜你,對的一定你,錯的一定我。這就是這個世界現在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非常殘忍的一個規律,老傢伙們,如果不再幹點事情,搭住這 個時代的舞臺,他很可能就會完蛋。

 

今天我們講的這個話題,叫“這一代人的怕和愛——悲催的人生需要解釋”。隔壁有一個羅胖曾經講過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釋,但是悲催的人生還是解釋解釋吧。那 這一代人的怕和愛,這一代指的是什麼呢?有人問我,是指80後或者90後嗎?不對,所有現在一息尚存的,存活在這個世界上的,聽得懂我說什麼的人,但是他 對這個世界的發展他感覺到迷惑,並且在各種人生選擇的關頭感覺到選無能的時候,都屬於我們今天告白的物件,叫這一代。

 

這一代有什麼樣的怕?就在這兩天有一個新聞,說的是這一屆應屆大學生的簽約率不足30%,不管這個數字是真是假,它至少凸現了中國這一代人年輕人在就業時候的一個困難。但是你以為真的是中國人的困難嗎?不是,其實全球都是這樣。

 

美國08年金融危機之後,2001年一直到2003年整個經濟都在恢復的過程中,但是就有一個指標一直纏綿病榻,這個指標就是就業率。經濟在增長,沒錯; 人類在前進,也沒錯,但是就業正在發生前所未料的困難。給大家推薦一本書叫《和機器賽跑》,沒錯,這一代人面對的問題就是機器正在不斷搶走我們的工作。

 

前幾年在深圳一個叫龍華廠區的地方,有一個企業家叫郭台銘,我們中國人一不高興我們就死給他看,我們跳樓。跳樓的結果不是郭台銘徹底改善了他的整個工廠服務加班的措施和員工宿舍的環境,而是人家算你們狠了,我用機器人。幾年之內上一百萬機器人。

 

大家還聽說過一種神奇的東西叫3D印表機吧,那個東西在前幾個月列印出了一塊肉,能吃的肉哦,雖然它不是任何活物身上宰割下來的,但它就是一塊肉。是把一 塊肉的資料進行分析,然後用脂肪、纖維、糖、味精所有這些可累積製造的叫增材製造的分子,然後重新列印出來的,這只是個傳說,我聽了這麼一耳朵。

 

 但是確實人類社會似乎我們這些肉身存在的人正在跟機器進行賽跑,這就是這個時代。我們這個時代每個人都可能有怕包括我自己在內,我能不能做的 成我不知道,我真的對未來很怕,但是我想說的是,每個時代人的怕通常可以歸結為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這個社會不公平,今天我們一樣;第二是我們自己不夠 努力,今天我們也一樣。

 

但是恭喜大家與此同時也通知你一個悲劇性的消息,那就是我們所生存的這個時代疊加了第三個原因,那就是社會的大勢的轉型。這個大勢的轉型在人類歷史上發生的次數並不多,如果粗略地算起來,大概我們這一代人遇到的是第三次。

 

第一次是我們人猿相依別的那一刹那,也就是從穴居的猿類變成平原上生存的人類,這個我們不去講反正我也不瞭解,如果有興趣可以看著正在上映的一部動畫片叫 《瘋狂原始人》;第二個時代呢就是從農耕文明向工業文明轉進;我們今天遇到的是第三個時代,從工業文明轉向後工業文明轉進。要知道所有出於時代的大轉換時 期的人,都會有我們今天這一代人感受到的怕和愛。

 

如果不退後個一兩百年,我們幾乎看不清那一代人生存的真實的狀態。在英國的維多利亞時代,有那麼一些人,有一個大鬍子叫馬克思,天天坐在倫敦寫字,吐槽這 個社會;也有一個大鬍子在離他八英里的地方叫達爾文,寫這個世界的物種起源,為人類做出全新的向前的創造;也有一些人他為這個社會弄糊塗了,也是一個大胡 子也生活在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這個人叫狄更斯,他講過一段著名的話:這是最好的年代,這是最壞的年代,這是智慧的時代,這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季 節,這是懷疑的季節等等等等,最後一句話這裡直通天堂,這裡直墮地獄,說白了老人家糊塗了。

 

但是一百多年後,我們再去回看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那不正是英國國力最向上最強盛日不落帝國在全球建成的時代嗎?為什麼生活在那個時代裡的人感受到那麼多 的痛苦?感受到那麼多的困惑呢?和我們今天其實一樣一樣,那麼我們這個時代和一百多年前工業時代轉進的那個時代有什麼不同。

 

第一個不同,快多了。你可以去看一張表,很多書裡都可以找得到,人類從穴居文明進入農耕文明之後,整個生產力的發展水準幾乎是平的;那麼到了1500年之 後也就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後,這個曲線開始緩緩往上走;到了工業革命之後開始爆炸性的往上走;到了今天,用爆炸這個詞可能都不足以形容它,幾乎是一根陡 峭的直線在往上走。

 

說白了,從1500年開始,人類的命運就開始進入了一個黑洞,進入了一個進程,這個進程緩緩地抬升我們的性命,當然這只是開始,每一兩百年你才能觀察到一 些可見的變化。但是隨著這個進程越到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他就越在加速,加速到我們今天可能是每一年、每幾個月變化都在發生。所以但凡嘴裡放著一個詞叫 “90後”的人,要不就是老邁不勘的60後、70後們,要不然就是糊塗不堪的90後們。

 

世界上從來不存在90後,因為在90後的這十年生命當中,他已經斷裂了無數代際,有的是遊戲一代,有的是吃貨一代,甚至在不同的地域都進行了斷裂,他們根 本就不是一代人,休想休想休想用“90後”這簡單的三個字來概括這一代人,他們生命的進展太快了,快到了什麼程度?我們這幫老傢伙們有一點我們生命中享有 的一種體驗,你們終其一生沒有緣分享用,這個概念叫懷舊。

 

因為你們生命中出現的一切都太快了。從沒有人有BP機到滿大街每個人都掛一個BP機到BP機徹底從這個世界上絕跡,這樣的命運也降臨在像光碟這樣的事物 上,可能就短短的幾年,我不信你們將來會拿著一塊光碟去懷舊,你們生命進入了一個越來越加速的黑洞,那它帶來的結果是什麼?帶來的結果就是在工業文明誕生 的那幾十年、上百年的時間裡,用幾代人的生命的承擔、感受去消化的痛苦,我們這一代人要把它承受掉,這就是區別。

 

所以在我們這一代人當中會分成三種命運,第一種命運是犬類、第二種命運是蛙類、第三種命運是魚類。此話怎講?犬類在陸地上不斷的尋找著主人以表達自己的忠 誠,這就是找工作嘛;而蛙類它長出了腳蹼,可以在水裡來兩下,但是它知道只要不進化出一個徹底的鰓,它最後的命運一定還是會被淹死,因為未來水世界就會到 來;而魚類呢,魚翔淺底鷹擊長空萬類霜天競自由,它們生下來就是如此,它們自由自在,它們根本不理解你們的痛苦。這三種人同時存在,即使在年輕人當中我們 也會看到創業的、做一個小買賣的、樂此不疲地從事著自己喜愛事物的人,也會在那非常痛苦地考著公務員求職,在職場上受盡各種折磨,欲解脫而不能的人。

 

為什麼今天我有資格站在這裡跟大家講怕和愛?因為我是一隻典型的青蛙,雖然長得像一頭豬。我已經嘗到了長起腳蹼在水裡噗通兩下的快樂,但是我深深懷有一種 恐懼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這就說到這個變化的第二個特徵,就是不確定性。什麼是不確定性?經濟學家周其仁先生有一個定義,所謂的不確定性就是不能根據過往的 經驗來判斷未來某件事情發生的概率。

 

沒錯,老人的尊嚴、前人的教誨、、權威的面子、大師們的教誨在這個時代掃地已盡一錢不值。這話可以開始吐槽了,道理很簡單,在農耕時代在工業時代我們必須 尊重這些人,權威、教授、專家、老人,因為他們的經驗可以給我們的未來勾劃確定性,可以判定未來某件事情發生的概率,但是在這個黑洞的前方真的不知道是什 麼,即使是從農耕時代向工業文明轉進的,上一波人類的大轉型當中,真正得力的真正能轉型成功的都是原來精英、權貴當中的一部分。

 

可是在我們現在看到的前方,互聯網時代,老傢伙們幾乎沒有前景可言。道理非常簡單,當侏羅紀快要結束的時候,恐龍必死;在侏羅紀一個地質時期當中,恐龍是何等的強大?但是他們拖著沉重的肉身、笨重的思想,他們穿越不出這個地質季節。

 

那誰會穿越呢?跳蚤,蟑螂。所以如果評選侏羅紀裡面誰最強大?恐龍最強大,不用廢話,一定是這樣。但是如果從漫長而嚴酷的進化史上,蟑螂最強大,它進化到今天仍然是這樣,據說唯一幾種能夠躲過核爆炸之後還能生存下來的幾個生物當中包括蟑螂。這回知道為什麼叫小強了吧。

 

這也是任何此前所有的人類社會中的大轉型從來沒有出現過的例子,是小人物的時代就要開始了。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小人物都有明天,就像我上臺的時候那首歌裡放 的,嬌豔的水仙固然沒戲了,但不是每個山谷裡寂寞的野百合都會盛開,同意吧?當然,那些失敗的小人物也不乏心靈的慰藉了,他們也可以活得很好,因為他們腦 子裡有釣魚島,他可以繼續按照這個世界灌輸給他的意識形態、一些他曾經熱愛的東西繼續生存下去。

 

這樣的社會必然會誕生一批非常高端的人士,他們視錢財如糞土,當然也掙不到什麼錢;他們住在低矮陰暗的地下室裡,每天都中美博弈的大國際環境操心,為中國 收復釣魚島具體的戰略戰術操心,他們每次聽到日本這個詞都能收穫一次生理上的高潮,每次在同胞當中識別出一個漢奸都能獲得一次人生的登頂。

 

當他們關掉電腦裡蒼井空的視頻的時候,整理整理衣衫,這樣的人回頭一看他還是爬蟲,在未來世界裡是一個要被淘汰的物種。這話說的狠了點。我廣播學院播音系的一個教授我的同學跟你我講,說你幸虧長的胖,說刻薄話不顯得討厭,你要是一個瘦子長的像白岩松那樣早就被人罵死。

 

但是今天既然是脫口秀我必須坦誠胸臆告訴你我看到的是什麼,今天悲催的人生需要一個解釋,對,今天沒有解藥,因為即使你們是遠道而來的朋友,即使今天你們 是我們邀請到的300名嘉賓,我必須告訴你,你們當中有一部分人一定會被這個時代淘汰,這是冬吳相對論大樹原理決定的,沒有任何一個社群能夠逃得掉。

 

80歲的老人可能在這個時代新生,7、8歲的孩子也可能永遠留在了過去。雖然同樣是沉沉的黑夜,伸手不見十指,有的人生活在晚上十點因為他留在昨天,有的人生活在淩晨兩點,他必將迎來未來。

 

這就是區別,這不是嚇唬誰,聽我講和不聽我講,懂道理和不懂道理一個樣,有的人這就是他的命運,因為你們都能夠獨自打車來到這個現場,你們的很多命運早就 定下來了,不是聽誰講一下,突然洞開了道理,你就可以明白可以穿越到另外一個世界,門都沒有,既然你懂這個道理,你會像玻璃面前的那只蒼蠅那樣看到了未來 的美好世界,但是你真的飛不過去。所以怕和愛,怕對嗎?對,你應該怕。

 

我今天只給大家一個解釋,未來世界到底是因為什麼樣的機理,以什麼樣的方式穿越到我們的生命當中?說實話,我也只是生活在新時代,我自以為生活在新時代的早上兩點,沉沉地黑夜正壓在我的四周,微微的晨光根本照不到眼前幾米的道路。

 

所以我今天扮演得最多是一個瞎子摸象的角色,我今天可以捧給你的是一個象鼻子,但不重要,我們一起摸,總有一天,隨著時間的推進,當醜末寅初到來的時候,我們一定會把這個世界看明白,把那些留在昨天的人徹底拋下。

 

那未來的社會是什麼?這我們要回頭講,人類社會是怎麼走到今天的?驅動人類社會不管是財富還是社會文明發展,其實一直有一個底層動力,這個動力你可以稱之 為交換、也可以稱之為分工、也可以稱之為協作,不重要,就是那樣一種東西,每一個人擺脫自己的肉身,和他人進行合作是做買賣還是結成像羅輯思維這樣的社 群,不重要,重要的是擺脫自己的肉身和他人進行協作。在人猿相依別,我們走出穴居的那一刹那,正是這個機理在起作用。

 

人很可能是世界上最笨的一群猴子,因為當東非大草原的森林因為季節的變化、氣候的變化退卻的時候,那些強悍得、打得過同類的猴子繼續在樹上生活,他們有陽 光下的地盤;而我們人類的祖先呢是一幫悲催的弱智,我們不得已邁著還沒有能夠直立的雙腿,佝髏著身形在東非大草原上繼續悲催地活著。

 

但是我們學會了一樣東西,不知道為什麼學會了,那就是交換,今天在非洲的腹地在中亞的腹地的原始人的墓葬裡我們還能看到那些海邊貝殼編織的那些裝飾物,很 顯然是通過一站又一站漫長而頻繁的交換來到了大陸的中心。對,即使是今天,我看過科學家做的試驗,把一隻猩猩和一個人類的嬰兒放在一起讓他們培養,在兩歲 之前他們智力的差異實際上是不大的,最大的差異發生在哪兒?就是交換的意思。

 

一個孩子人類的嬰兒,在很小的時候,如果他有兩隻蘋果的話,他就會用其中的一隻去換你手裡的那只香蕉。而猴子不會,猴子像一個嬌羞的郭美美那樣,只會說我要我要,他不會拿自己手裡的一個蘋果去交換,這是人和猿現在發現的最重要的差別之一。

 

在十八世紀的晚期,一個叫亞當斯密的老頭,走到了一家做針的作坊或者說工廠去參觀,他看到了一個驚人的一幕,他這一幕當做一個故事和典型的最堅實的例證, 寫在了他開創經濟學的那本奠基之作裡《國富論》國民財富性質及其研究。他說這家工廠不過20個工人,他們分成十幾道工序去做這個針,有的人專門磨尖有的人 專門包裝,每天這二十個人可以生產48000根針;但是如果讓其中的每一個人都不是參與分工和協作,而是自己把一根針從頭到尾做到完,即使是一個熟練工 人,一天絕不會超出20根針的產量。

 

那麼為什麼會產生幾百倍甚至是數千倍的效能的提升呢?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分工了。這個故事寫在國富論的第一頁,從此成為經濟學大廈最堅實的一塊基礎。所以凱恩斯講過一句話,說經濟學的道理千條萬條,但是如果說有什麼顛補不破的真理的話只有一條,那就是分工產生效能。

 

   

說這麼多大家可能會煩了,慢著來。當我們簡單回顧一下歷史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今天我們正在遭遇的是什麼。到工業革命時代,人類的分工,在亞當斯密觀察 的這種工廠裡,它的規模越來越大。每個人都知道我要獲得自由,我要獲得自由協作的機會,於是他們走出了蘇格蘭的高地,他們來到了伯明罕、格拉斯、倫敦這樣 的地方聚集起來,用資本的力量重新開始組織起來,而不是簡單的交換生意的力量,於是就像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裡講的那樣,短短的幾十年裡人類從地底下呼喚出 來的財富超過此前幾萬年的總和,人類迎來了一個財富暴漲的時代,一個欣欣向榮的時代。

 

但是與此同時,那個叫馬克思的職業吐槽者發現,不是明明獲得了自由嗎?為什麼轉瞬之間又淪入了不自由呢?你擺脫了領主、老爺,擺脫了腳下從來世世代代不曾 離開過的土地,但是你現在仍然在倫敦的貧民窟當中,啼饑嚎寒、衣不蔽體、食不果腹。推薦大家看一本書叫《倫敦底層社會》,有一個女孩懷孕了,不知道是怎麼 回事,因為她做完工太累了,她不知道孩子的父親是誰。

 

那麼人類為什麼會淪入這樣的底層和悲催的境界?馬克思給出了一個答案,叫資本。他的答案對不對呢,不知道,回頭我們再說這個話題。我們這一代人遇到的社會 的轉進,和馬克思當時觀察到的不一樣,因為再次扭曲了、轉進了、變化了、轉化了,我們協作方式的底層力量不一樣。在農耕時代,讓人類結合起來形成社群的是 血緣關係,或者說在一個地方生存的小共同體,歐洲的那些領主的土地上的那些農奴,中國人的血緣都是小共同體。所以馬克思有一句名言,越往前追溯歷史,你就 越會發現,人從屬於某一個小共同體。

 

中國人更會這一套,即使我們離開了自己生活的村莊,我們去京城或者到江湖,對吧,我們都會幹一件什麼事?就是結成一種叫亞血緣的關係。到京城趕考,我們會 認同鄉;同榜的進士我們會認同年;淪落江湖,我們一定要在某個門派當中親熱熱地喊一聲師父、師娘、師姐、師妹。每一個人都從屬於這樣的血緣式的共同體。而 工業社會呢,是用資本,用財大氣粗把這麼多人這麼多機器、這麼多產能捏合在一處,形成龐大的組織。

 

可是我們這個時代凝結我們的是什麼?我們都知道有一個底層的技術從上個世紀60年代開始發酵叫互聯網。互聯網是什麼?我們今天理解互聯網,就是給我們提供 各種便利的那些工具,不管它是QQ、微信還是電郵,但實際上互聯網的本質在當年馬克思那兒就已經講得清清楚楚,這是我個人的發明,馬克思是互聯網的祖師, 好像是奇談怪論,確實馬克思講過一些當時的人聽不懂的話。

 

比如說他在1846年寫過一本小冊子叫德意志意識形態裡面就提到了他說到共產主義那會兒,人吶,上午打獵、下午耕作、傍晚捕魚、吃完晚飯之後寫大批判文 章,說這就叫共產主義。要知道馬克思一生的著作當中屢次提到共產主義,可具體描述似乎僅此一次,當時的人怎麼可能聽的懂。因為1846年是歐洲工業革命剛 剛結束的年份,工業革命給人類所有的教益都是分工產生效能,對吧。怎麼會分工產生模糊化呢?不可能啊。但是這個時期就這樣發生了,馬克思就這麼寫了,聽不 懂吧?

 

第二件事情聽不懂,馬克思號召大家打爛一切組織,要知道,馬克思可是講的叫公有制,他可從來沒有提過國有制,他更沒說過有發改委。他指的什麼叫公有制?就是所有那個時代存在的組織樣式,小到婚姻,大到國家,全部都不要要了。

 

不要看你們小時候都是受共產主義教育長大的,有誰看過《共產黨宣言》?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裡理直氣壯地為公妻制做了辯護,什麼是婚姻?那不就是合法的 賣淫嗎?這就是馬克思的原話,小到婚姻、大到國家,他認為所有的組織都沒必要。巴黎公社1871年起義悲催地讓馬克思來指導,馬克思說不要有常備軍,不要 有法庭員警監獄軍隊,給工人發槍工人糾察隊就可以了,結果打敗了嗎?

 

可是在互聯網時代,我們回頭一看,馬克思當年所有對未來的預測,是不是今天都實現了?第一,人的分工正在模糊化,一個典型的線民,早上在睡眼未睜的時候, 在床頭櫃上抄過手機發微博的時候,這個時候他就是社會評論家;當他到辦公室裡打開郵件去處理的時候,每天處理幾十封乃至上千封郵件的時候,在每一個郵件裡 他扮演的角色都不一樣,有的時候他是主導者,有的時候他是打醬油的。

 

趁老闆不在的時候,趕快打開淘寶去下幾個單子,各公司的前臺最主要的任務不就是收淘寶的快遞嗎?你會發現,每一個人的身份隨著他參與的每一件事,發一個短 信在微信群裡聊一次天,參與一次郵件的協作都在發生了變化,每一個人的身份已經不再確定。沒有組織這件事情是不是也在發生?

 

有一個神奇的中國式的發明叫字幕組。當一個部美國電視劇播完之後,有一支漫長的像地下鐵道一般的隊伍,在沒有任何報酬的情況下把高清片源運回國內,從某個 神秘的地方拿到英文原版字幕,然後四十分鐘的電視劇分配給全國幾十名網友,通過互聯網進行協作,每個人翻譯一分鐘,然後有一個總主持人最後把大家的勞動成 果壓制成一部高清片源,我見過的最神奇的速度,是三個小時高清字母版上線。

 

在這個領域裡,有激烈的競爭,可是沒有一分錢的報酬,我們跟美帝國主義的智慧財產權霸權進行了艱苦卓絕,但是歡樂無窮的搏鬥。要知道,這件事情原來是上海電影譯製片廠要招好多正式編制的翻譯,用至少半年的時間才能完成的事情,現在就這樣無組織的用三個小時神奇地完成了。

 

馬克思的偉大之處正在於他在工業時代還沒有徹底完成的時代就看到了這個社會的走向,人類獲得了自由,但是因為組織而淪入了不自由。怎麼辦?不是把機器砸掉 回到原來的農耕社會回到不自由,而是往前沖繼續擁有自由,直至把組織對於自由的桎梏也拿掉,這就是馬克思的解決方案。只不過那個時候他不知道什麼叫代碼, 不知道什麼叫做互聯網,他不知道他所有的構想是通過一種叫互聯網的技術就這樣實現了。

 

所以理解互聯網我們不是理解今天的技術,不是聽現在所謂的互聯網專家在那裡談互聯網,我們必須深入到人類整個歷史進程的深處,你才能看到是一種什麼力量把 我們推到了今天。是重新協作換一種方式再進行組織的方式,那互聯網的方式和傳統工業組織的方式有什麼不同呢?太多了,比如說傳統的工業方式他需要資本,今 天幹事還需要資本嗎?中關村有一個女孩說我有一個開咖啡館的夢想,說我沒錢怎麼辦?於是應者雲集,幾百個人說我出五千他出三千,於是開了一個咖啡館叫很多 人的咖啡館。

 

然後每一個人都帶著自己的朋友去,以至於這個咖啡館的生意非常紅火,甚至那個咖啡館不需要服務員,因為兩百多個股東,每個人都爭當一日服務生,想輪到機會可能得大半年之後。看到這樣的故事所有的風投PE、VC哭的心都有了,因為資本有可能在未來不再起作用。

 

什麼是互聯網?互聯網回到,如果你看我們每一次羅輯思維視頻,在最後一刻出現的那個slogan,就叫自由人的自由聯合,這不是我們的發明,這幾個字白紙 黑字地寫在1848年出版的《共產黨宣言》上。就這樣一個人類罕見的偉大的智者,穿過了一百多年的歷史迷霧,替我們看清楚了明天的模樣。所有現在還試圖靠 組織給你的餘生遮蔭蔽日的人,你們必須知道,組織本身正在瓦解,原本組織的機能正在通過一單一單的外包型的生意契約,正在向外面轉化。

 

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城市,你如果想開一家公司,你可以沒有人力資源部門,因為可以外包;你可以沒有財務部門,因為可以外包;你可以不買辦公桌椅,因為可以租用外包;你可以不養跑腿的,因為有快遞;你甚至可以沒有辦公桌,因為可以外包。

 

所有這些都在讓人類原來不得不通過資本聚集起來資源才能進行經濟生產活動和社會進行協作和交流的這一系列的規範、法則,都在發生顛覆。我從前年開始,就徹 底放下管理學的書不再看了,因為我知道他們終究有一天整套的知識體系會發生崩塌。我向前去看的那些東西恰恰是一個人怎麼通過最小的組織方式去正和最大規模 的社會資源來形成大家共同樂意去做的一個社會成果。這也是今天我們邀請了三百位我們的朋友來到我們現場我們呈現給大家看的一個實力、

 

在組織內,你所能獲得的資源是那麼的狹小,只有你的BOSS能給你。衡量你價值的方式,就是BOSS今天的心情,和他對你出於他的偏見而給你打的那個分 數。我在五年前離開央視的時候,我曾經惶惶不可終日。但是我發現,當你來到水裡的時候,市場很快會給你的價值打分,而且市場會通過價格和你的舒適度兩個指 標,不斷地牽引、影響、偏轉你的行為,讓你找到你的價值最容易發揮,而且獲得最高議價的方向和空間。而組織體系內永遠沒有這個機會,你遇到一個混帳的老 板,你的青春將會被摧殘幾年。

 

還記得那個著名的段子嗎?當你在猴山上往上爬的時候的時候,往上看全是紅屁股;往下看全是笑臉,往旁邊看全是耳目。這就是各位在組織體內現在的生存狀態。 脫離組織還是加入組織,這似乎是原來社會給我們的一種選擇。就像現在在大學生裡面,普遍傳揚的一種選擇,就是我是去創業還是去就業,對吧,一方面學校給我 們開招聘會,一方面學校給我們開創業大賽。錯了,就業是加入組織,創業是自建組織,而我主張的方式是什麼?是不要任何組織,以個人的方式面對整個世界,這 是符合互聯網的整體趨勢的。所以才有了我說的那句話,如果你看過我的視頻你也許印象會深刻,就是不要去當什麼狗屁硬碟,因為它被裝在了主機裡,要當U盤。

 

還有那十六個字記得嗎?“自帶資訊,不裝系統,隨時插拔,自由協作”,這是我們的未來,讓那些恐懼失業的人繼續留在恐懼當中;讓那些考公務員的人,繼續在 漫長的猴山上攀爬;讓那些自己年紀輕輕、啥也不會的人,就試圖管理一家公司,想著在華爾街上市的夢,讓他們去做組織的大夢吧。

 

看清了互聯網未來趨勢的人,我們一起向前走。下面讓我們為傳統時代送行,我們聽一首歌,《最美不過夕陽紅》。聽一遍為過去的舊世界送行是個樂子,聽兩遍就要吐。羅振宇向我未來的衣食父母致敬鞠躬!

 

大家都聽說過一句話叫熱水裡的青蛙會跳出來,溫水煮青蛙容易死,這句話騙了我們13億中國人騙了無數年。一個小學生就做了這樣一個試驗,把一隻活青蛙扔到 開水裡,怎麼樣?對,立即翻了。而真正溫水加熱的青蛙,你放心它一旦感覺到不對勁的時候它會蹦跳出來比你快。所以這個世界正在用溫水煮青蛙的方式煮著我 們,但是我們真的有機會。

 

機會在哪裡?機會就在判明未來整個世界向哪裡去。我們今天所有的言詞都是圍繞著工業時代和互聯網時代給人類帶來的巨大轉型變化來展開的,這個變化發生的最劇烈的領域在哪裡?它斷送的那些領域是什麼?新開的疆土又在哪裡?這是我們今天必須清楚的。

 

工業時代的本質是什麼?我們所有的交易物製成品它的本質是什麼?是人的肢體和器官的延伸和替代。我還記得我小時候特別胖,做作業滿頭大汗現在也胖,我爸就拿個扇子替我扇,後來我們家第一個買的家用電器就是一電風扇替代了我爸爸的手。

 

小胖子徹底安度夏天,然後我們添置了縫紉機解放了我媽的手;添置了洗衣機解放了父母的手,添置了電視機延伸了我嗎的眼睛和耳朵,我們添置了冰箱替代了我們 的腿,以至於我嗎冬天不必去三亞夏天不必去哈爾濱,當然這後面還有空調,我們有了自行車有了汽車來替代和延伸我們的腿。你發現所有傳統的工業社會的製成品 和所有交易物的本質全部是對我們器官肢體延伸和替代。

 

問題就來了,我們的器官和肢體是有數的,我們哪裡還找的出那麼多理由去延伸和替代我們的身體呢。我還記得十幾年前媒體界有一個風潮有一個話題說現在大家電 普及了這個時代結束了,以後就是小家電的時代。正在那個時候我遇到了一個溫州老闆,他告訴我他發現了一個巨大的商機:電動牙刷。然後他給我算帳,當每個人 擁有一把電動牙刷每個月換一次頭的時候這是一個多大的產業,比衛生巾大多了的一個產業因為每個人都要用。然後他覺得他快發財了,於是他傾其所有投資電動牙 刷,去年見到的時候已經破產了。

 

道理很簡單,難道你肢體的這麼簡單的動作也需要電動機去給你替代嗎?人類的科技在替代我們的肢體動作和延伸這種替代的時候它的效能,邊際效能正在越來越歸 近於零。所以工業社會在這個豐裕時代基本走到了絕境。我還記得08年金融危機的時候我講過一句話,我說現在中央肯定希望每個中國人都長出一條尾巴來,對 吧。

 

馬上產業就繁榮了。因為出現了新的器官對吧。洗尾巴的、按摩尾巴的、給尾巴做套的、給尾巴鑲邊的,按摩尾巴的又會延伸出尾巴學校是吧。整個這個產業就又會 興旺發達。你說圍繞一個Iphone光這個殼做出了多少商家,對吧?只要人有心得肢體生意就會無窮無盡地做下去,但是很可惜中國人長不長這一根尾巴,怎麼 辦?

 

所以你去看整個工業文明給我們人類未來的經濟發展其實就留下了一個器官,哪個?這個。這個器官是一個非常討厭的器官,因為它欲求無限。每一個女人在早上打 開自己衣櫥的時候都發現少一件衣服,哪一件?今天這一件沒有。每一個女人都可用擁有無限只包、無限條絲巾、無數雙鞋沒有夠的時候。

 

每一個男人一生可以看無數的小說、度無數的假、擁有無數座度假別墅。對。只有腦袋瓜子他最後呈現的一種體驗的空間,才是未來互聯網引導我們走入的那個蠻荒的目前雖有稀稀落落的有一些村落但是完全蠻荒的一個世界,走進體驗的世界。

 

今天你幾乎熟悉的一切產業都會按照體驗世界的那些規律進行重新的改造。比如說筷子,我們原來只是吃飯用它,它是一個功能。但是今天的筷子已經變成了生日禮 物,從幾十塊到幾千塊都有。因為誰讓它的名字當中有一個快樂的快相諧音的字呢!我在超市見過一個賣筷子的地方叫百家姓筷子,一百個格每一個格上寫了一個 姓,這個格裡面所有的筷子上都刻著一個姓,那你去買咯,一百塊錢一雙。

 

你可以買一雙自己的姓買一雙老婆的姓。如果你的父親跟著你後面一定覺得你是敗家子,但是你心裡明白你為了什麼呀!買兩雙筷子兩百塊錢討老婆高興便宜,對吧。因為你把這兩雙筷子帶回家她會知道你很珍惜跟她在一起吃飯的這種感覺,看場電影現在多少錢?

 

這是體驗,大量的產業都在進行這種轉型。有一個煤老闆們買了商務印書館涵芬樓書店裡面的一陣套的漢譯名著幾千本皇皇巨著,中國人近一百年來翻譯人類文明成 果的哲學歷史社會學宗教的著作幾千本,買回家幹什麼?是因為有一天有一個人跟他說你這輩子肯定是完蛋了,你又不讀書對吧?現在牆紙那麼貴,買一架子書回去 當牆紙,你的孩子跑進來跑出去就算他不讀,他認得幾個書名將來也有好處嘛!於是就買回家了當牆紙。

 

商務印書館的編輯聽到了這個故事是非常的感覺到悲催,他們一字一句校隊出來的那些名著。他們是要洗滌人的靈魂的現在變成了牆紙。但是確實在傳統的工業時代 它至少完成它的功能,但是在未來時代它是去滿足一個體驗。不管你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樂意不樂意這件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有些事情已經貴的沒有道理。有一天我看到一個馬桶賣三萬。我說你難道能做飯嗎?他說這叫靜音馬桶。我說早就有靜音馬桶了、他說那叫迴旋水式沖的不乾淨 UNFLUSHABLE。我說那你這個沖的乾淨嗎?他說沖的乾淨。我讓他試試給我看,真沖的乾淨還沒聲。我說那也不值三萬呀。

 

他說我打聽一下你跟父母住一起嗎?我說不住一起。他說那你不要買了,我們專賣給家裡有老人的這樣的家庭,因為老人夜裡起夜上廁所一沖嘩啦一聲另外一個在床上醒了,神經衰弱睜眼到天亮,對吧。他說你把這個馬桶買回去保你爸媽後半輩子睡好覺你說三萬值不值?

 

我的老天,他賣的哪裡還是一隻馬桶,他賣的是你的一份孝心你的一個體驗。有沒有感覺到很神奇,我們聽一個詞叫腦白金已經聽了十年,但我們絕大部分人不僅沒喝過甚至沒見過,但是它的創始人現在幾乎已經退休了,那個叫做史玉柱的傢伙揣著錢已經走人了。

 

你知道腦白金是什麼嗎?腦白金從來都不是保健品,它是中國農村的通用禮品。因為農村的老頭老太太在家裡看電視知道噢今年城裡的爹媽過節不收禮收禮只收這玩 意兒。OK那城裡的孩子如果帶腦白金回來回家給爹娘跪下送禮,這個孝順孩子。所以各位很多人都沒吃過甚至沒見過。至於腦白金真正的藥用價值所謂的松果貴黑 素這件事情沒有人體驗,史玉柱跟你扯這個嗎?

 

幾乎所有的行業都在發生改觀、體驗。很多人在發明一個詞叫屌絲,這個詞我真是鼓起了巨大勇氣才把這個音發出來,大家以為這個絲們很窮?這些絲們誰沒有 iphone,他根本就不是窮的問題。我見過一些這些絲們,在辦公室一個月拿著三五千工資每過一兩個月換一個手機。他每次換最新期的手機我們都拿過來看。 喲喲,什麼新手機。他給我們看,我們看完了還給他。他這一生就為了這個喲喲活著,他所有的工資都拿去每個月買一次這樣的喲喲喲。

 

你難道說這樣的年輕人的體驗不正當嗎?因為他吃喝不愁,不見得像我們這一代人一樣要滿足買什麼大公寓,孩子要上私立學校。他覺得有一個手機來秀自己的個性 可以了,這一代人已經被體驗攫取了一代人的生命。不要以為現在的年輕人不懂什麼經濟,他懂經濟也不妨礙他買一個LV,他明明知道那個東西不值那個價他背在 身上又如何,就是要告訴全世界老娘背得起。

 

我曾經很土老帽的問過一個時尚女孩,誒,我說那個秀水街有A貨賣,什麼叫A貨?五百到八百可以買到極可亂真的LV,我說你為什麼不買那個呢?對吧。沒有人 知道呀。一模一樣呀。那個女孩說誰說沒人知道,我就知道。對吧,我背八百塊錢的LV我上街你覺得我抬得起頭嗎?你覺得我體驗會好嗎?老娘背上兩萬的,我出 去頭才是仰著。

 

OK體驗經濟不是炫耀經濟,別聽那些專家教授胡說,炫耀經濟是炫耀給別人看的,那是工業時代的產物,那是封建守財奴貴族階段的產物。體驗經濟來了,價格已經不再是價值的表徵,價格已經內見於價值,它之所以一個東西有價值,有的時候恰恰因為它貴。

 

如果我現在拿出一個手機,我說這個手機十塊錢,功能非常好、品質也不錯、樣子不難看,十塊錢賣給你前提是你得用,你說你買嗎?你們為什麼鴉雀無聲?你不會 用的,因為你吃飯的時候你掏出來拍在桌上你對面會認出來,十塊那一款!好意思嗎?當你看到這個實例的時候所有的傳統工業家都會絕望口吐白沫,因為他們一直 以來追求的目的就是用更低的價格提供給更高功能的產品。但是剛才看到這個實例他們徹底暈厥了,因為時代變了。提供體驗,在提供體驗享受體驗成為這個世界本 質的時候,我們傳統世界一切一切都在崩塌之中包括經濟學本身。

 

曾經有過一個嘲笑經濟學GDP統計方法的段子也許你聽過:有一個經濟學教授有兩個弟子有一天在花園裡散步,師兄跟師弟開玩笑說。誒哥們這兒有一泡狗屎你要 是吃了我給你一個億,這個師弟比較厚道拿起來就吃了,給錢。師兄說給不起啊。師弟說那這樣吧這兒還有一泡,你也吃了,吃了我給你一個億,咱兩不就兩抵了 嗎?師兄沒辦法只好吃了。

 

於是他倆回到教室向自己的導師經濟學家報告了這件事情,如此這般今天下午在花園裡發生的這件事情。教授一拍桌子,了不起,你們倆給中國經濟今天下午創造了兩個億的GDP。沒錯,兩筆交易嘛。在傳統時代這就是個笑話,嘲笑GDP的統計方法,因為它不能衡量人類財富的狀態。

 

要知道傳統社會財富的狀態是什麼?是農村人抗一袋面到城裡賣掉然後買一個收音機回家,城裡人有面吃鄉下人有收音機聽,於是財富豆增長。大家額福祉都提升, 沒錯。可是今天的場景呢?是城裡人排一代表叫導演拍一部電影放給鄉下人看,五十一張,鄉下人看完電影磚頭在電影院門口開一洗腳屋,給你捏一次腳五十一次, 你說這一百塊錢產生什麼心財富了?就是體驗!那你能說這一百塊錢GDP是假的嗎?

 

如果我今天羅振宇站在長安街上,我圍起個圈子,我們申音老師給我們收票,說我先吃表演吃狗屎,二十塊錢一張票,你說有沒有買票的吧?那你說這二十塊錢 GDP是真的假的呢?那以後中國經濟保八還愁什麼呢?我們指定兩個犯錯誤的部長關到一個小黑屋你來一盆你來一盆,你買個他八萬億不就完了嗎。而且如果按照 傳統社會的規則,剛才說的笑話裡的師兄師弟都應該槍斃。為什麼?逃稅。兩個億的生意一分錢所得稅都沒交,罪過大了去了。

 

什麼都在崩塌,一切傳統的價值都在結束。因為世界變了,未來的世界到哪裡去找?到人類的體驗當中去找。體驗不是精緻、不是豪華、不是奢侈、不是更好的體驗,體驗是人類世界最好贈送給我們這一代人和未來人最後的的珍寶。這個珍寶妙用無窮,無限多元,因為體驗有無窮多種。

 

你們今天可用關注自媒體,我覺不相信你們只關注我一個人,你們的微信公眾號肯定有很多家,有的人可能提供知識、有的人可能給你逗樂、有的人可能在你迷茫的時候給你一點解惑的可能、有的人只是一個馬桶伴侶說誰誰知道,對吧,無窮多種可能。

 

昨天我還跟一個酒店集團的老闆吃飯。我說體驗,他說對,體驗很重要,你看大唐裡的香氛那個音樂體驗很重要。我說錯了,我跟你講的體驗不是這麼回事,世界上 目前最火熱的一個酒店叫什麼?全球最差酒店,還記得中國有一個華裔的女孩子在美國的一個酒店,因為酒店鬧鬼在電梯裡做了一些怪異的動作,第二天屍體出現在 冰箱裡嗎?那個酒店火了,生意好的不得了。

 

體驗是全方位的,不只是哪一種我們傳統社會認為往上看的那種東西。所有當一人不去就業也不去創業,只是耍耍嘴皮子開一個小花店給人寫一點東西,他足以通過互聯網的方式在這個世界生存,只要他給這個世界提供足夠價值的體驗。

 

另外各位也會問在互聯網時代,我們到底在體驗時代生活我們用一種什麼心態去生活,對這個問題尤為重要,因為所有從傳統社會過來的人都覺得我們現在是背大水 漫過我們的腳踝、我們的膝蓋、我們的腰部,然後他想去逃生,我們媒體界這個特徵特別明顯,所有的傳統媒體都知道新媒體有多厲害所以他們試圖註冊一個叫 XXTV.COM、人民X報.COM,然後來應對這一場危機,但是很可惜這場危機來的方式是他們意想不到的。不是邊境線上陳兵百萬野蠻人對你的瘋狂進攻, 不存在。

 

互聯網是基礎,他對你的生命、你的組織體、你的存在樣式只是用兩個字的方式,這兩個字叫溶解。是你生存的基礎徹底發生了動搖,所有不存在什麼心媒體對老媒 體的挑戰,也不存在什麼新商業隊老商業的挑戰,所有生存在舊世界的人感受到的就是一個只有我們中國人能聽得懂的詞叫強制拆遷異地重建。因為基礎變了,是一 點一點地把原來的組建方式全部給你拆碎掉你才有可能獲得重獲新生。

 

我們真的互聯網上有一個典型的範例叫維琪百科對吧,要知道維琪百科這種樣式大英百科全書公司在很多年前就已經預見到了,他知道未來的互聯網影響下一個百科 全書式怎樣運行的。但是他做不到,他真的做不到,不要看那些成功學的書告訴你碎成功為什麼水失敗為什麼,他是過去時代的生物他真的做不到,因為大英百科全 書如果改成維琪百科全書,不是出版方式要改是他公司本身要解散,一個組織怎麼能一組織毀滅來代價來改善組織的處境呢。

 

這是互聯網時代絕大部分恐龍為什麼它活不過侏羅紀的根本悖論。大英百科全書就在去年徹底關張了,停止了它的紙質版的印刷,這個悲劇就這樣落幕。這不是誰的錯誤,這不是誰犯了錯,不是的。有些東西有些組織它就是穿越不過來,永久地停留在上個世紀。

 

所以這個世界成功學時最操蛋的最不靠譜的東西。因為這個時代是用大量人的試錯完成一次創新的躍遷。就像在春天的池塘,你去觀察到處都是蝌蚪,其中只有萬分 之一能演變成小青蛙,也只有萬分之一的小青蛙能變成大青蛙,你永遠不要問一隻大青蛙,親愛的,你是怎麼成功的,它不知道,天道運氣偶然。這個世界對我們一 樣,不要問人怎麼失敗怎麼成功,天道就是這樣好壞,我們進入了一種生態,每個人在未來這個生態中必然扮演一個物種,而這個物種你的成敗利鈍和傳統社會不一 樣的,傳統社會工業社會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有一張藍圖,你要按照它去施工。

 

我從小的時候我爸就摸著我的頭告訴我,誰是這個城市最好的初中,哪裡是這個城市最好的高中,什麼叫做大學,大學之後為什麼還有叫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後這樣的一個漫長的人生的階梯,於是我們這代人就爬呀爬呀一直往上爬。

 

還記得致青春裡面的那句臺詞嗎?我們的生命不能偏差一釐米。但是這個世界變了,這個世界大量的機會都不再往上攀爬的時候再給你,這個世界大量的機會都是在 山腳下的在半途中突然斜刺地插出來給在你的面前,如果你的眼中只有高高的金字塔,漫長的攀爬的道路的時候這些機會你會視而不見。比如說我們學音樂的人,從 小如果你彈鋼琴第一個儀式化的動作都是什麼?把小手拿出來給老師看看適不適合彈鋼琴,對吧。

 

這不是扯淡嗎?難道每一個孩子都要成為朗朗李雲迪?成為李雲迪又如何,最後還不是落在王力宏手裡,他仍然要用各種各樣豐富的體驗來取悅於我們,如果他沒有 和王力宏的緋聞,李雲迪的名氣絕對不會有今天這麼大,他的出場費絕對不會有今天這麼高,李雲迪今天所有的商業價值絕對不是靠他的鋼琴技巧而恰恰是他給我們 提供了多元的體驗甚至是娛樂性的體驗來釋放出來的呀!我們學音樂的人我們為什麼不可以,你像我我什麼都不會,我連簡譜都不識,但我又信心如果我能學會一種 教不會音樂的人彈奏一項樂器,我學會這種方法然後我出去教學,我完全可用獲得一份不錯的收入啊。

 

在有一家公司我給他們內部小孩進行交流的時候,我講過一個例子,我說你們都覺得自己會寫字吧?但是當你非要寫成莫言太難了,那你祖墳上市要冒青煙的呀,而 且莫言拿到諾貝爾獎金也不過在北京的順義才能買上房,我說那個東西有什麼好追求的,那是金字塔的頂端,我說你不要在這種公司苦熬苦掙,出去做一份屬於你的 產品。我說我給你出一個題目,就給老人家寫回憶錄。

 

我現在就特別想給我的父母購買一份回憶錄的服務,如果誰陪我爹媽聊一個星期,把他們一生所有的東西問從句順寫一本回憶錄,我願意出一筆錢,這不是產品嗎?這不需要你的文字功夫多好,這時斜刺裡甚至是在山腳下就已經預備給你的機會,但是大量的人看的都是山頂的機會。

 

在互聯網時代我們看過那麼多奇跡,一個小孩從上大學開始就不好好學習就會玩,哪怕兜裡有五十塊錢都要去當背包客,然後他寫了一本書叫《背包十年》,你去搜 那本書,也算是我今天推薦給大家。那個小孩現在已經變成了全球各大航空公司旅遊局都要邀請他去旅遊,住的都是五星級,坐的全是頭等艙。成了,這是半道在山 底下給他的機會。互聯網是什麼?互聯網的本質就是去中心、去權利、去中央驅動、邊緣化。凱文凱利講過一句話互聯網只有一個面,這個面交外面,互聯網沒有什 麼上面下面左面右面前面後面,沒有什麼高下之分。傳統社會是一個金字塔,互聯網社會就是一個狼牙棒,一個大圓球上無數個尖刺,找一個位置長出來你就是好樣 的。

 

有一人有人問我郭德綱算精英嗎?廢話,當然算。雖然主流相聲界不認他,雖然他也沒上過什麼學,他找一個地方紮出來他就是,兄弟們姐妹們機會並不多,也就那 些。比如說你現在還想靠穿的少成名嗎?很難了,因為有幹露露了。各個方向上都有一些人在這個狼牙棒上找出自己的尖紮出來,這個時代更殘酷的一個原則是,當 你在這個方向上走到第二名的時候你是沒什麼前途的。

 

大家還記得人類第一個登上月球的宇航員叫什麼名字嗎?阿姆斯壯,你們都知道。那第二個呢?就在他身後事他的隊友跟他承擔一樣的風險受一樣的訓練,就在他身後走出月球艙的時候鬼他媽知道他是誰。這個狼牙棒提供了無限的機會紮出來成長,成為那根刺,這個世界幾乎就是你的。

 

但是世界粉碎然後再成長需要一種什麼力量?這是我嗎生活在工業社會裡的人很多人想不通的一件事情。我曾經在視頻裡見過一句話,我說不要要求孩子去搞什麼書 法,因為家長都有這個擔心,說將來這個孩子提筆忘字怎麼辦?沒有一筆好好的字將來出去可怎麼見人,我說千萬別逼著孩子幹這些,書法不要,從小就培養他用他 們這一代人命運當中嵌入的那個工具叫電腦,讓他去用電腦。

 

有人說小孩看ipad傷眼睛。傷什麼眼睛,那就是他們這一代人的命,我們這一代人在油燈下看書不傷眼睛啊。相信人類社會往前走自然有他們這一代人解決的方 法。聽到了我剛才對於書法對於文字的這番話之後有些網友不高興說你這個話沒道理,這時祖國的文化要進行保留,那中國人都不懂書法了我們祖宗流傳下來這麼輝 煌的文明怎麼辦呢?我對他的評價就是一句流傳多年的美妙詩句,叫鹹吃蘿蔔淡操心。

 

不管到哪朝哪代只要不在強制之下,所有的創造領域都會有那些篤愛他情深的人去奮不顧身的投身進去,即使我們強制孩子不要練書法,你放心這個世界絕對不會出 現缺少書法家的情況。就在今天這個世界上我們早已不用戰馬,但是釘馬掌的工匠比中世紀的時候還要多,我們大戰早就不穿鎖子甲,但是造鎖子甲的工匠比中世紀 的時候還要多。為什麼?族群愛好,我們就好這個,傳統社會大趨勢正在把大量的人口遷移出來,但是又會有人基於興趣遷移回去,但是他們再次回去的時候他們還 是那個被強制被生存所迫驅趕到那個領域的人嗎?他們不是,他們是基於內心的愛重新進入那個世界的人。

 

這個世界的商業和傳統商業會有巨大的不同,其中有一個重要的不同是,愛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實在是太大了,興趣在其中起到的作用無遠弗屆,無與倫比。我們這一 代人最大的悲哀是請允許我不得不我實在忍不住要對中國父母吐一些槽,從小壓制孩子的興趣,從小按你所規定的你認為那個正確的方式讓孩子去成長,當他成長到 一定的時候你束手無策。

 

家裡養了一個女兒從十幾歲就希望她躲男人像躲瘟疫一樣,到三十歲還嫁不掉的時候就急了,隨便你弄一個回家。二婚也可以,對吧!這就是用自己的生命去套用對方但最後失敗慌不擇路。

 

要知道孩子是誰,孩子不是在你出生很多年之後才出生的人,孩子是在你死了之後還會活很久的人,而且那個很久是一個變動比今天還要迅速的時代,我們今天的所有家長身為父母的人只有一個責任,就是在你閉眼在你死掉之後幫助孩子在今天就打好基礎,走好那個劇烈變化的生命的餘生。

 

不要讓孩子去考什麼公務員了,我並不反感這個職業,我也很多公務員的朋友,我只是告訴你們一個簡單的預測,十年之後中國公務員一定會大裁員,那個時候楊瀾訪談錄裁的是誰?你以為是處長老爺局長大人嗎?就是這十年剛剛進去的底層科員,十年之後你的孩子三十四十了什麼都不會了,再回到市場跟一個下崗工人沒什麼區別的時候,你會被一腳蹬出這個體系。

 

這不是哪個國家領導人心狠,這就是互聯網帶來的組織職能外包的大趨勢一定會驅動這樣的一個進程。等你三十多歲四十多歲什麼也不會的時候,再孤零零面對市場的時候,你不覺得你是給你的孩子挖了一個巨大的坑嗎?

 

所有的家長都以為,我是讓孩子進入一個穩定、安穩的,我不希望你這輩子有多大出息,你只要安穩就好,你平平安安過一生就好。別廢話了,可能嗎?這個世界就 是劇烈變動的時代,而且所有的家長都做錯一個夢,你以為你真的是打消了孩子的熱情,阻斷了他的勇敢嗎?錯,你從來做不到這一點。

 

當孩子熱衷於去打遊戲的時候,有幾個家長能夠從網吧裡把孩子掏出來的?你從來不會去阻擋他的夢想,他真正要做的事情是從來遏制不住,你只幹了一件事情,就 是把你這一生生命當中最灰色、最陰暗的那些懦弱的成分,像瘟疫一樣的傳染給了你的孩子,他終生在人生宣傳的關頭不會邁出勇敢的一步。所有告訴孩子要穩定, 讓他在安全和不安全兩種選擇當中選擇安全的人,你都在進行這樣一場世紀病毒的大傳染。 

 

說的有點激動哈,說白了,你現在給孩子的給年輕人的呼喚的東西只有一個東西是值錢的,這個東西就是愛。說起來特俗吧?可是這恰恰是未來我們所身處的那個世 界和我們剛剛用夕陽紅那首歌去告別的那個世界的唯一的區別。在傳統世界,我曾經問過一些商人,我說你們在幹什麼?他們說我們在為客戶創造價值。我說你們的 客戶認可你們的價值嗎?他說我們的客戶很喜歡我們的產品。

 

後面一句話就特別殘酷了,我說但是你們所有的客戶都希望你們去死。如果今天我們辦羅輯思維的活動,我們說門票一千,我相信會有人給我打電話羅胖打個折吧! 如果我說今天我們要做一些廣告活動,會有人說奸商,你終於暴露出本了面目你要開始掙錢了,真就有這樣的說法呀!今天我們找了一個出版社的朋友要了三百本書 給大家做個見面禮,就有人這樣指責我,說你丫終於暴露了,你的禽獸本性。

 

對,他們即使喜歡我們的東西,喜歡我們的創造物,但是他希望我去死。這個微波爐好不好?太漂亮了,能不能不要錢啊?他懂得一個企業不掙錢會死,但是與我何干?我不愛你,我只是喜歡這個東西。

 

給大家講個故事吧,這是我從一隻貓哪裡聽來的,據說在貓族裡有一個傳說,說貓如果長出九條尾巴它就成為貓仙,那怎麼長尾巴呢?就要做好事,滿足別人的願 望。於是有一隻勤奮的像羅胖一樣的貓就開始修煉自己的尾巴,他做一件好事滿足一個人的一個願望於是它就長了一條尾巴,它不斷地做好事,做了八件,長了八 條。可到第八條的時候出事了,因為再做好事沒有用,長一條掉一條,第九條尾巴死活就長不出來。

 

有一天它遇到一個少年,它問這個少年,告訴我你想實現什麼願望,我幫你實現我好長條尾巴。少年想了想說也沒啥要實現的願望,要麼你跟我回家,我想想。這貓 沒辦法跟他回家了,過了兩天之後這個少年對這貓說:我想了半天我覺得我沒啥願望,這樣吧,我就隨便說一個,我希望你長出第九條尾巴,好了,第九條尾巴長出 來了,貓成仙了。

 

我們這個時代的人真正的修煉不是讓自己變得有價值,是有人愛你,有人希望我們能成。所以大家都說,羅輯思維你為什麼說只需要十萬粉絲呢?OK這個世界上我 估計能愛我的人最多也就十萬。如果說對我們所有的產品覺得有價值的人,我覺得可能會比這個數字要大。但是要喜歡我的人實在太少了,說實話,我就不喜歡我自 己,我們家的鏡子幾乎都讓我砸了。

 

但是如果你們願意我成,只有到這一天,我才會成。就像我用三星手機,有一個國粉就跟我說,憑什麼三星賣得給蘋果還要貴?我就願意蘋果賣得比三星貴。你看, 他願意讓即使死掉的約伯斯繼續掙我們的錢;一個張靚穎的粉絲和一個李宇春的粉絲就在那爭,都認為自己的偶像的演唱會門票應該賣的更貴一些,而不是相反。

 

沒錯,這個時候我們所有過去關於經濟學的一切預設都發生了變化,愛在這當中起到了最重要的變化。所以我要做的事情並不是把羅輯思維做的有多好,說得多麼舌燦蓮花,其實我和我的團隊的命運只綁在這一個字上,我希望你們愛我。謝謝各位~~

 

我們想了一個最後結束方式,我渴望大家愛,我也覺得你們當中會有人要想被愛,那就別說誰占誰便宜了,下面的二十分鐘,我站在這裡,需要擁抱的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