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羅輯思維選擇今天開播,其實已經給了一個關於末日的答案,就是我們絕不相信末日啊。

 

當然最近呢,經過媒體的傳播,我相信沒有幾個人會信,都覺得這是鬼扯,只不過商家找一個理由賣東西,我們找理由歡樂一把,僅此而已。

 

但是我倒是有一個體會,就是其實,每一個文明,甚至在它的不同階段,對於末日的這種看法,對於死忘的看法,是非常不一樣的。

 

比如說我們今天,大家會覺得生活太美好了,太精彩了,比如我個人就有一句話。

 

就是之所以我不想死,並不是我還沒活夠,是因為我後面我死之後拍出來的電影我就看不著了,對吧。

 

那個好吃的東西,我也吃的差不多了,我就是我對電影,我實在有點捨不得,我一閉眼,李安再拍一個好電影怎麼辦呢...

 

確實現在生活太美好了!

 

但是我讀歷史的感覺,我會發現,人類在不同的歷史階段裡面,對死亡的那個感受是不一樣的。

 

在很多歷史階段,人好像覺得死就死了吧,排隊上型場,也沒想著什麼掙扎反抗,有的生命有的歷史階段,有的文明甚至對死亡抱有一種熱切的一種渴望。

 

我還記得我幾年前,我第一次到埃及去旅遊,我就覺得特別奇怪,我就問我們導遊一個問題。

 

我說你發現沒有,在埃及所有的文物古跡,都是為死人準備的,沒有一個古跡是為活人準備的,你看中國,在北京,第一要看故宮,對吧,皇上住的,第二看長城, 這是為了防備北方民族,對吧,都是為活人用的。可是到埃及所有東西,要不就是金字塔,要不就是神殿,總而言之都是死人住的東西。

 

我就問這個導遊,這個活人的古跡有沒有?這個導遊說,你還真是問到一個點上了。說埃及古代人呀,就不覺得活有什麼重要!這亂糟糟的世界有什麼可活的,對吧,抓緊時間為死後攢點東西。

 

比如現在攢點錢,趕緊找點人給自己做一個木乃伊,是攢那筆錢,覺得這事太重要,然後所有的甚至上到法老,下至小民都覺得為死後的世界,去營造一個天國,因為那個時間長嘛,對吧,這一世活不活就那麼回事,可以潦草一點。

 

既然潦草一點,所能當時所有的,居室啊宮殿啊,建築物啊,就都沒有留下來咯。

 

所以你看,死是不是可怕?

 

如果你真覺得可怕,那麼末日就會成為,商人去炒作的一個話題,成為恐嚇你的一個話題。

 

但是末日到底是什麼?如果你信了他就成為一個迷信。

 

我相信他的本質就在於四個字,叫模棱兩可。

 

其實對於任何命中註定的說法,我建議大家都不要太信,其實算命啊,測字啊幾乎不都是那麼回事嘛。

 

歷史上關於算命的小故事其實很多。比如說,李闖王已經攻下潼關之後,其時京師大震,崇禎皇帝覺得明王朝日子不多了呀,到底前路如何?要問問神仙,所以有一 天青衣小帽遛出皇宮,以街上找了一個測字攤,咦,在旁邊看半天,覺得這測字攤還闊以,啊,前面說的都挺准,然後皇帝就上去了。

 

他說我測個字啊,先生說說吧,哪個字?說,有沒有的“有”吧。

 

那先生問,說:問國事還是問家事呢?

 

皇帝說:問國事。

 

先生一看說:這字不好,為什麼?你看這有字啊,上面是大的一半,下面是明的一半,這意味著大明江山去了一半了,你說這國事能好嗎?

 

崇禎皇帝說:不對,我說的不是這個有,我說的是這個朋友的友。

 

測字先生看了半天說:問國事問家事?還問國事是吧。我告訴你更不好,為什麼?你看這個朋友的友,是反賊的反字出頭,那個反出頭不就是那個朋友的友嘛?所以說更不好。

 

崇禎皇帝一咬牙,一踩腳說:我問的不是這個友,問的是申酉戌亥的酉!

 

測字先生看半天說:問國事問家事?還問國事,更不好,為啥?因為你看這個酉,是九五至尊的那尊字,砍頭砍腳,皇上都沒了,你說這國家還能好嗎?

 

所以你看這個笑話,當然這個笑話不是我編的啊,好像我記得,是劉寶瑞先生單口相聲裡說的。

 

其實迷信都是這麼回事,所以胡適啊對於這種模棱兩可的文本的猜測,他有一個說法,說這叫猜笨迷,他這是說誰呢,說蔡元培,雖然他兩在北大,一個是教授,一個是校長啊。

 

蔡元培這個人,雖然對教育很有功勞,但是他們常做這種事,就是猜笨迷,比如說,他跟老牙一樣,也研究《紅樓夢》,他就屬於叫索隱派,他們研究成果啊,我們今天讀起來都覺得匪夷所思。

 

他說啊,其實《紅樓夢》說的是什麼?就是滿漢相爭!

 

你看這個賈寶玉不是說了一句話嘛“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兒是泥做的骨肉,水說的就是漢人的漢,你看帶三點水吧;那麼泥做的骨肉說的就是滿人,滿人古稱叫韃韃,韃韃的韃字上面第一筆就是個土字,所以你看這是泥做的骨肉,所以男兒女兒之爭,說的就是滿漢之爭,就是一個迷!

 

你說這個迷猜的笨不笨?呵,啊。

 

然後說賈府整個就是一個滿清的朝庭,比如說李紈,李紈就是禮部,你看他姓嘛,對吧,老二(老大)賈赦是刑部,為什麼呢?你看他夫人是邢夫人嘛,對吧,然後 賈璉,賈璉就是戶部,你看在家王熙風管銀子,而且叫璉二爺,在清代的那個排名中,那個戶部又排名老二,所以這是戶部等等。

 

所以整個的蔡元培那本書,紅樓夢考證裡面充滿了,都充滿了這樣的模棱兩可的說法,所以胡適給他兩字,叫笨迷,你猜的是笨迷。

 

我們今天,如果你相信末日,我告訴你,你猜的就是個笨迷!

 

從羅輯思維的結構來說,第一段叫正說,第二就是反說,第三段是閑說,我們現在說第二段,剛才不是說,相信末日這個末日說,這叫做猜笨謎,可是相信末日說,也有好處。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都是帶著末日去生活的。這就像德國哲學家海德格爾講的,向死而生,亡是一種狀態,而我們活著就是死,就是去死,不斷的逼近,那個亡的狀態。

 

所以其實每一個人,我們假設啊,你的生命是無遠弗屆的,你可以永遠活下去,那你想你這輩子一定會極其糟糕,因為你什麼時候努力都可以!對吧?

  

而我們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是,我們有的時候忘了人是要死的。

 

比如說我們為什麼要撒慌,就是因為我現在搞點小技量騙騙人,我現在獲得點利益,我為了將來,我可以做好人;

 

比如說我們不今天晚上回家陪父母吃一頓飯,因為我覺是我現在掙錢,我忙啊!等我掙完錢之後,我有機會,我再來孝敬父母,對吧!

 

但是你有沒有想到,生命是何等脆弱,人如螻蟻,天地以萬物為芻狗,天地不仁的呀,也就是說,你頭天晚上脫下鞋上床,第二天能不能穿你不知道的呀,所以死它往往是一個,突然降臨的一個狀態。 

 

所以其實心中永完保有這樣一個死字,對人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你絕對,不會做惡,你絕對會把當下該幹的事情,立即都要幹掉,每天晚上上床之前你想想看,如果今天夜晨我要是醒不過來,我有沒有對這個社會,對這個世界,還有慚愧之處,這就是向死而生境界。

 

其實人都是這樣的,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你看慈禧據說最後一道遺詔,他說的是什麼?

 

她說以後大清國女主不許干政,你看他知道的呀,但是他只要不到死那一刻,她就不把這句吐出來。

 

還有一些人在臨死的時候,他會有非常好人性的展現,比如說著名的被哢嚓一刀給拿掉的那個路易十六,他臨死前據說最後幾秒鐘,他回首看了一看這個劊子手,問了一問題說,我們法國那個拉彼魯茲控險隊回來了沒有?有沒有處?

 

這個控險隊在在太平洋上已經失蹤了很多年,現在我們那個日本北邊那邊那個宗穀海峽也叫拉彼魯茲海峽,就是以他命名的,所以你看,一個國王在他臨死的時候, 他不是說反革命啊還是支持革命啊,王朝留點話啊,沒有,仍關心的是法國民族的一個偉大的控險家的去處和消息,所以你看這個人性,他才可以展露出來。

 

最讓我震憾的是,納粹的空軍司令戈林,大胖子,比我還啊,呵,然後這個人怎麼說呢,他這一生幾乎就沒一點好。

 

因為一個胖子往往是欲望無節制的,無論是吃還是好色,然後搜集藝術品戈林是歐洲藝術界的一個大劫難,然後這個人還非常殘暴,屠殺猶太人也有份等等等等。

 

可是他在他生命的最後刻,這就是1946年的10月,盟軍法庭已經判了他死刑,他最後的一個生命階段,他就是跟盟軍法庭博弈一件事,他說能不能槍畢我,不要給絞死?

 

因為在歐洲人的觀念當中,砍頭絞死槍畢這完全是不同的死法,絞死是給誰預備的,江洋大盜,最底層的老百姓,砍頭是最高貴的死法,你看查理一世路易十六,都 是哢嚓一刀,至於槍畢呢,是軍人應該享受的死法,所以戈林說我怎麼能跟江洋大盜搞到一起呢?好歹搞個槍斃嘛,博弈半天,但是法庭最後沒同意,說你就得絞 死。

 

戈林心情很灰敗,然後回到監牢裡,就拿出來藏著的一顆氰化鉀膠囊吃了就OVER死了。

 

但是有意思的是,也是我今天特別想強調的是,他在臨死的時候寫了一封信。

 

這封信即不是給孩子的,說我哪藏著金了拿走,也不是給納粹的這個,繼承遺志的一封什麼公開信都不是。這個是給監獄長寫的一封信。

 

在信中他就詳細交待了,我這個氰化鉀是怎麼來的,他說啊我一共帶了三顆,第一顆放衣服口裡,故意讓你們發現,第二顆呢,我放在帽沿裡面,所以檢查的時候,你們沒有發現。第三顆我是擱在我的手提箱的那個雪花膏的一個瓶子裡,你們到現在也沒發現。

 

最後,在信的最後,他寫一句話,他說監獄長,我這種藏法,你們檢查人員是不可能查的出來的,請你不要怪罪他們。

 

所以你看,在歷史留給我們一個如此不堪,骯髒背影的人物,他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他暴露出來的是一顆慈悲的心腸,你知道這個故事,你怎麼看他?

 

所以人帶著末日去活,和心中沒有末日去活這會活出兩種不同的境界。

 

最近讀到一篇文間,覺得很有意思,他是解釋費米悖論。

 

費米悖論是說什麼呢,就是外星人到底有沒有?

 

這個悖論他分兩邊,第一你說宇宙如此廣闊,像地球這樣的環境的星球一定會有,所以智慧生命一定會有,但是這個事情的另外一邊呢,就是人類有史以來,沒有任何靠譜的記錄,說外星人光臨過地球,所以你說外星人到底有沒有?

 

所以後來對費米悖論的第一重解釋說呢,是因為熱核戰爭,任何文明只要發展到人類這個水準,他就有了核武器,然後打架叮扛就沒了,所以文明自爆了。

 

但是我讀的這片文章的作者,他提出了另外一個解釋,他的答案是,外星人到底有沒有?有的,一定有的,為什麼他們沒有來地球,因為他們在忙著玩電子遊戲,所以忘了去開拓外太空,來到地球。。。

 

呵,聽著這個結論很無厘頭吧?但其實我覺得他的分析特別有道理。

 

他說人其實在適應自然環境的過程中,尋找偉大,尋找成就感,可是你別忘了,尋找成就感的不是人,是人的大腦,所以有幾種成就感都可以追逐,即可以是建造高樓大廈,美妙的神殿往太空中發火箭,登陸月球探索火星,可以是這種硬的實的這種成就感。

 

也可以說把魔獸世界打通關,在某一個遊戲裡面已經成了最頂級的玩家,也可能是一人Ipad,瘋狂的小鳥全世界積分第一,等等,也可以追逐這種虛擬的東西,這兩種對人的大腦來說其實一樣。

 

所以他說,你發現沒有,近十年來人類的科技其實經歷了一次轉型。

 

在六七十年代的那時候,我們是探索太空,有阿姆斯壯,有加加林,我的太空船,我們的阿波羅登月計畫等等,人類追逐的是那個方向。

 

可是,近十年來我們追逐的是什麼?

 

ipad,更好的電子遊戲,更快的主頻,更亮麗的螢幕等等,我們人類已經跨越這個文明階段,我們追逐內在的虛擬體驗這樣的成就感了。

 

那麼外星是不是也跟人類一樣,在這方面走向更遠呢?

 

其實我最近看了一幅漫畫,就是這樣的。

 

一個宅男嘴旁邊伸著一根管子,吃只要添兩口就可以了,然後坐著椅子,其實就是一個坐便器,由機器來灌輸食物,然後自動的管你的排泄,然後前面就是一個屏目,手裡一個滑鼠,他就可以在這個坐位上了此殘生啊。

 

所以這篇文章的末尾我覺得特別有意思,他說人類是怎麼滅亡的?

 

就是有一天,地球上還有一最後一個宅男還在玩遊戲呢,這時候螢幕上出現一行字說,剛則世界上有最後一名女性剛剛死去,你一直在玩遊戲,你一直在玩遊戲,而忘了繁殖,對不起,人類滅亡,GAME OVER!

 

其實有末日真的不是一件壞事,假設人類人類真的擁有這樣一個末日的話,我們人類太丟臉了。

 

假設有末日,我們希望當有外星人來考古,翻開這個荒廢的星球,看到人類文明的時候,還能給我們挑個大拇指,不要讓人認為,這幫人實在是死了滅亡了,活該!

 

為了這樣一個末日,為了人類的向死而生,我們今天,要向王寶強說的那句臺詞一樣:好好活,做有意義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