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羅輯思維是一個自媒體,自媒體的玩兒法和傳統電視自然就可以不一樣,所以我們今天就玩兒一個不同的,傳統媒體絕對不會幹的事情,就是我們用一整期節目,來回應這一階段大家對我的批評和指正。

 

對我批評最激烈的,當然就集中在剛剛播出的那一期,是關於中日貿易的。哎,很多人罵羅胖子你是個漢奸,你是賣國賊等等。

 

這種聲音吧,我聽的就哭笑不得。如果你真覺得我是個漢奸的話,那以後這個節目,我就求你啦,你就不要看。因為我就想到一個我小時候看過的電影,一個小媳婦兒被她的殘疾人丈夫,天天在家裡打,這個小媳婦兒就非常溫柔的跟丈夫講,說,哎呀,你別打了,小心傷著您自個兒。

 

我對那些罵我漢奸的人,我就特別想像這個小媳婦兒一樣,說一句,您就別生氣啦,小心傷著您自個兒,以後你就不看不就完了嘛,對吧。

 

但是與此同時我想說的是,我對中國人的素質,沒那麼悲觀,我認為能夠聽得懂我在說什麼,而且願意和我在一個相同的軌道上進行探討的人,還是不在少數,這也是我做自媒體試驗的一個初衷和基本的信心所在吧。

 

在所有對我進行批評的意見當中,有一種意見我很重視,所以今天我專門想拿來回應一下。就是有的網友指出來,說你說貿易解決爭端,貿易造就和平,經濟問題有那麼重要嗎? 

 

對於日本人這樣處心積慮,要跟大中華民族決一雌雄的這樣的民族來說,你光靠那個溫柔的一手,能解決問題嗎?沒有幾個背在後面的鋼刀利刃,我們能夠讓他害怕嗎?

 

哎,我覺得這一點我要做一個正式的聲明,我從來不否認中國應該建立強大的國防力量,對所有對中華民族利益進行窺伺者,要有一定的武力震懾,這一點我從來不反對。

 

我想講的是,中國現在是一個大國,我們正在走向大國崛起的道路的中間,所以我們要完成.

 

其實,所有的愛國者,都應該對中國有這樣的信心,就是我們現在正在走在,進入中央國家,也就是即將和美國並駕齊驅的,這樣的一個位置的道路之上。所以這個時候,美國在半個世紀之前,很多做法,很多思維,就特別值得我們借鑒。

 

要知道美國雖然他很富有,但是他富有也不過就是近一百年來的事情,而他走到世界整個格局的中央位置,不過才五六十年的時間,換句話說,也就是從二次大戰開始嘛。之前,美國是孤立主義的,對吧。

 

所以美國走進世界中央,他是用一種什麼樣的方法和策略,我們今天中國人應該沉下心去想一想,學一學。

 

這就要說到1944年,那個時候第二次世界大戰馬上就要結束了,那個時候,同樣在那一年開了兩個會,第一個會是雅爾達會議,三巨頭在蘇聯黑海邊的小城雅爾達聚會,去決定戰後的政治格局安排。

 

但是,就在此前不久,在美國新罕布什爾州,一個叫佈雷頓森林的度假中心,也開了一個會,叫佈雷頓森林會議。這個會議的參加者都是經濟學家,經濟學家和三巨頭開會的目的是一樣的,就是怎麼樣通過戰後的經濟格局安排,讓人類不再重演第二次世界大戰這樣的一種悲劇。

 

經濟學家的思考的角度就是什麼呢?就是我們要把貿易的阻礙,那些制止人類貿易的那些障礙,全部一次性地給它拆除掉,所以你看在新罕布什爾州的佈雷頓森林會議裡面達成的幾項協定和結論,一直持續到今天都對我們人類有很大的影響。

 

其中第一個就是成立了當時所謂的關稅及貿易總協定,也就是今天WTO的前身。中國當時作為這個第一任參加會議的國家,還是發起國呢,那個關稅及貿易總協定 的發起的基本思想,就是只要貿易發達,讓貨物可以自由的穿越邊界,士兵穿越邊界的機會就會變少,這是當時人類達成共識的一個結論。

 

所以關稅及貿易總協定,就是把各個國家交易的關稅,拼命降下來,降到近乎零的這樣的一個水準,然後又用比如說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際清算銀行等 等,這一系列的組織體系的安排,確保這樣的貿易體系的完成,甚至美國以世界GDP一半兒,這樣的一個霸主地位出來承諾,我的美元要跟黃金掛鉤,你們的貨幣 跟我掛鉤,讓這樣的一個貿易安排,得以順利實施。

 

當然1972年的時候,尼克森賴帳把這個美元和黃金解鉤,那已經是幾十年之後的事情。當時美國人是以一個霸主心態這樣設想。那為什麼要這樣設想,美國人為 什麼要承擔這樣的責任,是因為美國當時它的大國崛起,已經快要走完最後一步了,走完這一步的時候,它就一定要想著,我怎麼讓戰後的整個經濟格局,是以美國 為中心來構建起來的。

 

所以你看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歐洲打的已經是一片瓦礫了,到處只有哪兒的生意最好,只有火葬場的生意好。歐洲打得一片廢墟,美國人掏出大量的真金白銀,所謂的馬歇爾計畫,去救助歐洲的戰後經濟復蘇。

 

要知道馬歇爾計畫可不是分彼此的,所有歐洲國家見者有份,甚至蘇聯控制的東歐國家,從美國的計畫當中那也是見者有份,只不過後來蘇聯和東歐國家,出於各種原因不去要而已,包括當時美國人的仇敵德國人,美國人也會給它相當規模的援助。

 

為什麼要這樣做?原因很簡單,因為人美國要當世界的中央國家,它就必須讓世界所有主要國家,都在它主導的貿易體系當中去運行。所以它不是抱著一種滿腔的仇恨,說什麼德國鬼子我要懲罰你等等,這不是大國思維。

 

而在遠方的東亞,美國人其實對日本人的仇恨是更深的,因為畢竟跟德國人打仗,那是站在英國人一邊跟他打,可是小日本真是跑到它的珍珠港,在美國人不知情的情況下,搞了一次卑鄙的偷襲啊。

 

所以美國人當時民族情緒更恨日本人,所以拿起小日本美國人怎麼辦?第一一刀把它小XX給它割掉,你永遠不再可以擁有戰爭的權利,你必須給我搞一個和平憲法,麥克亞瑟就坐在日本東京啊,生逼著給他起草了一個所謂的和平國家的憲法,說白了日本就成了一個太監國家嘛。

 

但是在貿易上叫輕,貿易上美國對日本,那可不是說一路擠壓它,相反給它開出了非常寬廣的大路。比如說在隨後的這個朝鮮戰爭當中,美國把大量的軍工訂單就給 到日本,要扶植它,扶植它是為了讓日本再崛起嗎,不是,是要把日本納入由美國主導的國際經濟的體系當中,要讓日本人隨著美國的貿易指揮棒來打轉。

 

這就說到我們國家的現在,要知道論政治影響辦,論軍事實力,可能我們在大國崛起路上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是論經濟實力,誰都不敢小視中國,這就是我們這個階段所要掌握的力量。

 

那經濟力量怎麼用?不是說今天生氣我就不跟誰做生意,今天我要把誰逼死。說實話,天這麼大你真能把誰逼死嗎?我們對於日本的反復制裁,當然可以作為一種政 治上的手段用,但如果你真的認這個死理,真的以為中國不跟日本人做生意,日本人就一定會全國舉國餓死,你覺得有這個可能嗎?

 

那如果沒有這個可能,我們在大國崛起的過程中,我們要去建設以中國為主導的世界經濟格局的時候,你這麼做跟自殘又有什麼區別呢。

 

對我們的節目批評比較集中的,還集中在城市化那一期。很多人說羅胖子你歧視我們,你歧視我們中小城市人民,你都鼓吹大家上北上廣深,說那兒人有見識,你這是赤裸裸的歧視。

 

你非要這麼說,我也沒辦法,但我給你打個邏輯上的比方。比如我說一個人應該有兩條腿,你非說,你歧視,你歧視那一條腿的殘疾人,你說他們不是人,你非要這麼說,你要有這樣的一個心理感受,我也只好公開的向你道歉,為你擁有這個不好的感受表示歉意,但是我真的不是這個意思。

 

我再把我的意思精確地表達一遍,就是我認為北上廣深這樣的大城市,會給年輕人創造事業發展更好的機會,因為那裡人群更聚集,肉身的大規模聚集,會給人和人的協作創造更多的可能性,會給你製造更多的見識的發展的機會。

 

我的觀點就這麼簡單,當然今天我可能要補充說明一點,就是大城市,它的聚集效應,這不是用互聯網或者其他的人類協作方式可以替代的。

 

前兩天復旦大學推出了一個研究成果,這個研究成果說實話,我看到我也很震驚,他的預測是中國在北京、上海和廣州,也就是珠三角、長三角和環渤海經濟帶,會出現億人級的城市。這是什麼一個概念?就是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這麼大的城市,一億人啊!

 

但是我看那份研究報告,其實他也有他的道理。他說啊你看東亞國家的城市化,基本到最後都會走成越大規模城市。大家都知道韓國的首爾,首爾一個城市的人口就占到韓國人口的一半,日本也幾乎是如此,百分之五十的人口,百分之七十五的GDP都集中在環東京灣的四個城市圈。

 

這說明在東亞國家的城市化的過程當中,大城市的超大規模聚集也許是一個規律,這個規律具體是什麼,我們今天不談,但是他是一個已經有的現象,那中國會不會走上這條路呢,可能性就變得非常大。

 

所以你看如果中國人口在2050年,達到峰值18個億的時候,如果其中一半去集中在中國光熱水土條件配合的最好的三個平原地帶,也就是環渤海、珠三角和長三角,那你說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會不會出現上億人口的城市呢?打個草稿你能算得出來。

 

所以這種可能性會出現的,有人會說為什麼大家會要去容忍大城市的那種高房價,巨堵的交通、非常惡劣的空氣,難道他們就不會為了追求幸福生活到小城市嗎,到鄉村嗎,擁有自己的別墅養幾匹馬,這種生活不好得很嗎?

 

如果你做出這樣的選擇,兄弟我表示佩服,因為這正是我想過的生活,但是至今在近幾百年的人類的城市化歷史上,我覺得這麼想的人會很多,但是這麼做的人真的就不多,否則怎麼會出現像首爾、東京、香港這樣的大城市呢。

 

我們內地人到香港去,有的時候從表面現象一看你會很可憐那些人的,香港那種房價貴的,是北京這樣城市的五倍到十倍啊,而且香港人過得是一種什麼生活,雙人床的標準雙人床是一米二,一個標準的香港居室的臥室是兩米乘兩米,也就是我們內地的一個基本的雙人床的大小。

 

在那種鴿子籠般的環境,七八口人擠在一間房子裡生活的香港市民很多啊!

 

那你去問他們你們為什麼不願意到其他地方,如果你深入瞭解他們的生活,都有那些不得已的處境,比如說他的生活技能就在這個城市長大的,只有這個城市裡面他熟悉,而且他的生活技能能銷售得掉,他嵌入到這個城市一個大系統當中,他無法把自己抽離等等。

 

每個人都有自己確切的原因,你問香港人,他都有搬到田園,去唱田園詩的這樣的衝動,但是他真的在具體選擇的時候,自己做不到啊。

 

如果我們放眼城市化的未來,你還會發現另外一個因素,也將會起作用。那就是體驗經濟、文化產業的爆發, 對城市化聚集效應帶來的影響。

 

前幾年有一次我主持的論壇,陪吳敬璉老先生在寧波搞了一個論壇,當地有一個高層官員就問吳敬璉先生,說有一個現象我們百思不得其解啊,原來搞工業化的時候,我們從上海搞個高級工種師,到寧波來安家落戶很容易 ,我們只需要把工資提高一倍再分他個三居室,工程師很快就來了。

 

可是現在我們搞創意產業,我們想請一個國際上很有水準的,一個搞動漫的大策劃師大設計師,到寧波安家落戶,翻幾倍工資人家都不幹,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

 

吳敬璉說原因可能是這個,這種特定的行業裡面,他在大城市聚集,他是一種不得已,因為你想想看,一個搞文化產業的,一個設計師,如果貪圖兩倍三倍甚至五倍的工資到你寧波來,過完三年五年之後,他可能再回上海已經變得一錢不值。

 

這一點我們做媒體的人其實深有體會,為什麼這麼多媒體人一定要聚集在北京,都說北京的文化資源好,其實有什麼好呢,無非就是一幫文化人,能夠在一起互相漚 那個氣味,所以這也是我本人為什麼死活賴在北京承受這個擁堵的交通和骯髒的空氣的原因啊。那這個原因我身上有,其他人就會沒有嗎?

 

對我們羅輯思維的批評,還有一點非常集中,那就集中在我本人的長相上,有人說這個歪嘴居然還敢出來說話,下去吧,別給你們家人丟人了,還有人說長得跟豬一樣搖頭晃腦,你怎麼還好意思出來當主持人呢?

 

這個呢,我真的就很委屈了,因為我也改不了啦,我現在重頭長也來不及了,而且四十多歲了,我這個說話的方式等等,都比較定型了,這個只能說,說一聲對不起,但是呢我想在互聯網時代,跟傳統時候有一點真的是不一樣。

 

傳統時代,你比如說電視臺,請了我這麼一個主持你真的可以反對,你覺得這個主持人不好,這賣假冒偽劣產品,你可以寫信給台長,說讓他下去吧。但是我們現在是自媒體時代,是在互聯網環境裡製作的一個視頻節目。

打個比方如,我這個是在農貿市場裡出了一個包子攤,你覺得不好,不好旁邊有賣蒸餃的,你可以去吃他家的,你何必非得抬腳把我這個攤子踹翻呢。

 

說得更嚴肅一點,你說我長得醜,你還能不讓我上街啊。這是我的自由嘛,在言論自由的國家裡,我為什麼不可以做自己的自媒體節目呢,而且話又說回來,就算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不喜歡我,那還剩百分之一呢,就算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的人不喜歡我,那還剩千分之一呢。

 

有千分之一我能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作為一個媒體人服務千分之一的公民,我也很夠啦,這個市場也挺大的,所以說既然有人能喜歡蒼井空,有人喜歡芙蓉姐姐,有人能接受幹露露,總就還能接受我吧。這也是我出來做這件事情的信心所在。

 

當然這個話還可以說的深一點,這就牽扯到未來的整個社會的組織變型,馮侖在《野蠻生長》這本書裡,他就講了未來的組織變型。

 

過去的組織其實都稱之為叫樹枝型組織,就像那個樹一樣,有根、有幹,幹上生枝,枝上發葉,每個人在組織當中,都在某一個組織的分枝當中,不管你是在公司,還是在政府部門,你上面有自己的老闆,下面有自己的下線。

 

但是未來的互聯網社會,可能就不是這樣了,會出現兩種組織。馮侖都給他起了名兒,一種盈利型組織叫什麼,突擊隊型組織,就有點像美國大兵在阿富汗的那種組織形態。他的特點是大後臺加上小分隊。

 

後臺是什麼?是美國五角大樓的超級電腦,是停泊在波斯灣洋面上的超級戰艦。但是真正在阿富汗山區裡面打仗的是三個人一組三個人一組這樣的戰鬥小分隊。大後臺加上機動小分隊,這可能是未來盈利型組織的一個特徵。

 

那麼非盈利型組織,馮侖也給他起了個名字,叫基地型組織。就是前幾天剛死的拉登那個組織。他的特點呢是這麼幾個。

 

第一,成員極度分散。無論你在世界哪個角落,只要你說我信仰拉登那一套恐怖主義的主張,我不用寫什麼入黨申請書,兩個什麼入黨介紹人,我就可以宣佈我是基地組織的。

 

第二,成本各自負擔,你要是想去炸一個美國大使館,對不起,炸藥自己出錢買,組織上是沒有撥款的。

 

第三,最重要的一個特點,靠價值觀協調,不管這個價值觀有多邪惡,這種組織類型他是靠價值觀來協調的,他的激勵都是內激勵,而不是說我參加基地組織,一年到頭幹得好組織上給我發多少獎金,年終獎那是沒有的,所以這是未來的組織類型。

 

那麼這兩種組織類型,其實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它是靠一個核心形成的小團隊,它都不可能長得非常大,長得非常大的組織實際上已經不太適應我們現在這個互聯網社會了。

 

互聯網真是一個神奇的時代,它讓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獲得了很多種可能,比如說對於羅輯思維這樣的一個自媒體節目來說,我沒必要服務全國所有的觀眾,我只需 要在汪洋大海中取一瓢飲即可,當然我們心裡也知道對於您那麼豐富的生命來說,我們也只是您生命當中的弱水三千當中的一小瓢,僅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