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輯思維文字版No2:拒絕逃離北上廣,見識決定命運——

 

很多年輕人都說,哎呀,北上廣深房子太貴了,在這個地方長安居大不易啊,窩靠,還是回老家吧。

 

這個口號前兩年很流行哦,可是這兩年怎麼樣?這些年輕人都蔫不出溜又都回來了,這是為什麼呢?

 

他們發現老家更沒有機會,老家啊,真叫是人民政府啊,沒有人啥事都辦不成,相反在北上廣深這樣的城市,他的制度建設比較來說相對比較規範,你不必需要熟人,需要投親靠友,你就可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這是最大的區別。

 

城市化意味著什麼?城市化其實非常簡單的概念,就是陌生人大規模的肉身聚集地。如果說城市化的定義就是這個,沒有什麼別的。

 

有人說呀,那不對啊,現在有很多作家不也是,啊你看韓少功就跑到長沙的鄉下去隱居,我們的莫言不就在高密縣東北鄉,不一直是一個農民的狀態去生活,他不一樣可以建功立業嘛,可以寫文章,可以寫作嘛?

 

沒錯,但是要知道,他們的工作需要的協作度是非常低的,而現在生活的本質,只有聚集才有產生大規模的財富。

 

財富是怎麼來的?我們這一代人,從中小學教科書中得到的經驗都是,財富是由勞動創造的!

 

沒錯,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辛勤的勞作,一顆汗珠掉地下摔八瓣,可以創造財,但,對不起,那只是農耕文明的財富,到工業文明的財富就不是這個這種形態。

 

比如說,李約瑟講說中國人發明了水排,又發明了風箱,他為什麼沒有走完了最後一步,把他們湊起來變成蒸氣機呢?

 

沒錯啊,這就是聚集的最後一步,他沒有完成啊,他水排是水排,風箱是風箱,它就沒有促成蒸氣機,財富就沒有產生啊。

 

所以財富是什麼?財富是聚集的產物,打一個簡單的比方。我們城裡人都理解,一棟社區旁邊開了一個商場,社區房子,升值了!

 

同時因為這個社區的人流,商場的生意也變的好了。所以他們擱一塊,各自都得到了好處,這就是城市化聚集帶來的財富效應。

 

有人說互聯網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山南海北,通過微信、短信、QQ、電子郵件,我們可以完成協同嘛。

 

沒錯,但是今天我要告訴你一個新名詞,那就叫“八分之一秒門檻”或者說“八分之一秒大限”。

 

八分之一秒是什麼? 是指地球最遠兩端光速的或者電波傳輸的這個延時效應。

 

我們知道光速是宇宙間的第一常量, 是人類文明和科技,不管怎麼跨越、怎麼發展,你永遠跨不過去的一個門檻———八分之一秒!

 

也就是說,只要你通過電腦、電波、無線互聯網等等,你進行聯繫,八分之一秒,它永遠存在。

 

要知道所有精細的體驗,當有這八分之一秒延時的時候,都會崩潰。比如說談戀愛,比如說重要的商業談判,比如說朋友之間的把杯言歡,你說,像這樣的東西,我們能靠一邊聊著QQ,一邊完成那種精密的人性之間的貼切嗎?

 

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你不能理解這一點,你可以去看看專業的遊戲玩家。

 

我生活中認識一群這樣的小孩,他們的這個遊戲裝備和我們理解就不太一樣,他們是無法容忍各種各樣的延時的,比如說他們就堅決不會用無線滑鼠,因為那樣的延 時效應,對我平時用電腦處理文檔、看看視頻的人是無所謂的,對他們來說,那,那真不是說分秒必爭,是秒秒毫抄必爭的,這種遊戲博殺的時候,他們只用有線鼠 標,絕不用無線滑鼠。

 

而且我還看過他們有一個裝備啊,那架子立起來,把滑鼠線放在那個架子上,讓滑鼠從空中到達桌面,為什麼?就是遊戲的時候方便,不能因為甩線影響了動作的這種靈敏。

 

所以,可見延時對於體驗,是一個多麼重要的事情。

 

如果我們都不在城市用肉身的方式聚集,不能跟親朋好友不斷的約一咖啡廳去坐一坐,不能去串一個門子,不能在重要的角色和談判和協商的時候能夠完成肉身的直接面對面,八分之一秒的延時,會讓人類所有精細的體驗合作崩潰掉,所以財富也就將不再發生。

 

年輕人來到城市,用肉身的方式來到城市,而不僅僅是通過一電波線來到城市,這是你未來和他人進行自由協作的,也是你終身財富的根本源泉。

 

所以你說你能離開北上廣深嗎?

 

 

年輕人在城市,獲得更多的東西其實遠不僅是我們剛才講的肉身之間的這種,非延時的溝通,其實更重要的一個東西,是見識!

 

見識這玩意兒,跟經濟地位、跟什麼這個人多聰明,其實沒多少關係,就是你是否在大城市生活。

 

北京隨便一小孩子,四五歲一男男孩站街邊上,什麼什麼名車都認識,他們家的地庫跟國貿的車展也沒什麼區別,對吧?

 

你外地一個農村的大學生,你可能學問很好,但是,對不起,你沒見識。

 

這是城市生活跟人的靈魂世界,帶來最豐厚一筆的禮物。

 

我們說幾個水滸的典故啊。你比如說宋江出行的時候,他最愛帶的是哪幾個?第一是李逵,打手嘛,最聽他的,所以要帶著他。

 

第二個人,特務頭子,戴宗(窩嚓,差點聽成了戴笠,哈),對吧,給他搞情報的,跑得快嘛,這兩個人帶著。

 

另外他最愛帶的一個人是誰呢?

 

一個是燕青,燕青是著名,當時的民營大企業家盧俊的跟班,對吧?在城市生活,然後什麼歌館酒樓到處混的這麼一個人,這個人他要帶。

 

另外就是柴進,皇族後裔,為什麼要帶後兩個人?

 

這兩個人其實後入夥的啊!就是這兩個人有見識!

 

有見識,這個很重要。

 

你比如說到後來他們宋江不是搞招安嘛,就是要跟皇上搞好關係嘛,然後通過誰呢,通過李師師。

 

所以他們就去找李師師,宋江你說,他一個土老帽,他在什麼運城縣卡拉OK廳裡搞一搞,還是個氣派的,對吧,你到天上人間,他就歇了吧。

 

李師師是天上人間的小姐,所以一看跟他之間的交流,就變的非常的困難。

 

幾杯酒下肚,那個水滸傳說宋叫什麼?捋袖揎拳把出梁山伯的手段來。

 

搞的人家柴進就很不好意思,就跟這個李師師講,我這個表兄喝完酒就是這個樣子,娘子這個擔待啊。

 

你看,這個就叫見識。

 

不是說宋江不聰明,不是個英雄,是,你沒在大城市混過就是不行!

 

水滸裡還講了一個例子,就是到後來了,後來了。這個蔡九知府啊,他就是蔡京的兒子嘛,給老爹寫了一封信,然後吳用就出主意啊,說咱們把信給改了,找到什麼叫玉臂匠金大堅,新刻了一圖章。

 

讓後讓聖手書生蕭讓這個重新模仿蔡京的筆跡寫了一封信,然後讓戴京就,沒有去相府,直接就送給了這蔡九知府。

 

蔡九差點就被騙過了,後來旁邊有一個人叫黃文炳,黃文炳一看這封信,說這信假的!

 

那這個是字跡不對,還是圖章不對呢?都對。

 

黃文炳說啊,他說你看啊,蔡京現在已經老太師已經當了丞相了,他怎麼會用蔡林蔡京的圖章呢?此其一。

 

第二,這是老爹給兒子寫信,怎麼會用蔡京這樣的字呢?這叫名諱啊,對於兒來講,父親的名字叫名諱啊,對吧?

 

他肯定是不會用這枚圖章,所以此信有詐。

 

這蔡九知府一聽,嗯~,有道理,說你把戴宗給我叫來。

 

派戴宗,戴宗送的信嘛,叫來之後就問戴宗,說你到我家去,這信是找誰送進去的啊,幾日得了回信啊?

 

戴宗沒去過啊!要知道他只是一般看守所的一個小民警,不像茶哥,動不動就飛北京去玩玩。戴宗他哪見過相府是什麼樣的。

 

戴宗啊說我就在門口守尋,尋了半天尋著了一個門子,然後這個門子就給我遞進去了,然後第二日就給了回書,我就帶回來了。

 

你看,小地方人,他是不可能理解,在東京汴梁一個相府,那種門庭若市那個狀態的,所以你看他的用詞叫尋見一個門子啊,顯得相府顯得門庭冷落。

 

怎麼回事,蔡九知府就勃然大怒說,胡說,我們說所有到我們家送信的人,首先要找到李門子,李門子要送給張幹辦,張幹辦要送到裡面的李督管,然後才能送到裡面,隨你多親多近,必須三日才得回書,一定有詐,給我打,從實招來!

 

你看,那就破了嘛。

 

你說怪戴宗嗎,他又沒在東京汴梁生活過,沒爬過箭扣長城,他沒有這番見識。

 

所以管你是蕭讓的模仿字跡,還是金大堅新刻圖章,所有技術環節都沒有錯,但是見識上出了錯,你最後的所有騙局都不能成功。

 

民間其實有很多這樣的笑話。你比如一農民,兩農民聊天,這是我在秦牧的散文裡看到啊,秦牧,兩農民吹牛。

 

一農民吹牛說,我見皇上金鑾殿,那個說金鑾殿什麼樣啊?說金鑾殿啊?!那好!左邊一個油條鋪子,右邊一個燒餅鋪子,皇下想下來吃哪個就吃那個,都不給錢的!

 

你看一個農民他能夠想像的,世界上最好的生活就那樣的。

 

一個撿糞的,坐路邊上歎氣說,他媽的,我要是當了皇上,這撿糞的叉子得是金的,而且我要路兩邊的糞都歸我一個人撿!

 

然後打倒四人幫之後,民間有說江青腐敗,那老婆娘那不是東西,對吧,說,床頭擱著一紅糖罐子,床尾擱一白糖罐子,夜裡起來都吃!窩嚓。

 

對啊,當時老白姓能吃上糖就是皇上娘娘的生活啊,他覺得江青就那樣的。這就是見識對一個人的妨礙。所以你說你能不留在北上廣深嗎?

 

美國有一個學者叫芒福德,他寫過一本書叫《城市文化》。

 

他也在進一步論述,城市對一個人生命的好處,其中書中有一小段算了一筆帳,說我們假設一萬個人能出一個天才,對吧。

 

但是在城市裡因為人多,所以出的天才就比較多,你如果你是比較孤立的小群體,比如說鄉村,可能這個出現一個天才的時間,就會變的非常長,要多少代才能出一個天才,但是這不重要。

 

更關鍵的是,當你在一個孤立的小群落的時候,你是天才,你自己沒辦法知道。

 

比如說,你可能出現在一鄉村,你可能具有繪畫的天賦,但是你沒有辦法拜訪達芬奇,你沒有辦法去聽陳丹青的講座,你沒有辦法週六周日去跑到中國美術館去參 觀,你根本不可能知道,你有繪畫的天賦,也許你終身作為一個鐵匠的小徒弟,叮叮噹當敲上一生,而你根本不知道如果錘頭變成畫筆,你將是璀璨的巨星!

 

所以說,鄉村弧立的生活、小城鎮的生活,不是說沒有天才,而是天才永遠沒有辦法知道自己是天才。

 

只有城市它提供了大量的機會。每個人生命的那個種子,可以被激發、被照耀,然後才完成一次閃亮。

 

所以不管北上廣深的房價有多貴,居住有多難,北京的空氣有多糟糕,道路有多堵,還是要留在這裡,等待那種城市以及互聯網社會的光芒,照耀到你的天才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