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觀眾看了我們羅輯思維之前的節目都會說,你說的都是歪理邪說,我也承認有些觀點可能確實是跟通常理解的不大一樣,但是這有什麼關係呢,無非就是給一種別致的思考角度供你參考嘛。


因為我也不見得信這些結論,我只是在讀書過程中看到這些結論,哎,言之有理,持之有據,供大家參考一下,反正羅輯思維我們扮演的並不是什麼佈道者的角色,我們只是希望做一個知識的二傳手。所以這一期乾脆我們就把歪理邪說的特徵給他發揚光大。你看我們這小和尚,乾脆躺倒,我們四腳朝天無公害,這一期乾脆我給大家講幾個,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歪理邪說。


我們今天拋出來的第一個歪理邪說就是,石油是永遠用不完的。聽起來太歪了,因為我們從羅馬俱樂部的報告開始就一直告誡人類,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啊,我們必須要保護資源啊,但是真的就有這樣的一種學說,說石油是永遠用不完的。


持這樣觀點的經濟學家先讓你去想像一個屋子,這屋子裡面堆滿了開心果,然後約一幫朋友進去吃開心果,那麼,請問,開心果會被吃完嗎?結論是不會的。

因為你剛開始的時候隨便抓一把,都能剝開就是果仁很高興地吃了,可是吃到最後的時候你會發現,開心果變得越來越少,果殼變得越來越多,也許你抓一千個,出來翻翻才能找到一個還帶果仁的,那麼這個時候因為成本太高了嘛,就會有一位拍案而起說,我不在這找了,我乾脆到門口的小店去買一袋新的開心果來吃。


所以實際上一棟裝滿開心果的屋子裡面,最後底下會沉積出大量的還沒有被吃掉的開心果。所以有的經濟學家就會說,你想想看如果說石油會被用完的,我們就假設地球上的石油是一個恒定的量,那麼請問,人類世界最後一桶石油會在哪裡,沒有人會把它用掉,因為它已經太貴了。最後一桶了嘛,它會在哪裡,可能會在美國國會圖書館裡,或者某個博物館裡被珍藏起來了。


那麼請問,世界上最後一百萬桶石油會在哪裡,告訴你,因為它太貴了,所以沒有人用得起,所以它會永遠長眠地下,沒有人會把它開採出來。

當然你會說這叫詭辯,確實,我承認這也是詭辯,因為畢竟石油資源是守恆的,它就那麼多呀,最後一百萬桶不把它開採出來跟沒有了又有多大區別呢,但是請注意,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經濟學的思維方法,就是,他不會從一個穩態,也就是固定的一個值來推算未來,他永遠看到所有的要素之間,是會有一種充分地互動關系。


要知道最早提出人類會遭遇能源問題,不是在十九世紀二十世紀呀,而是十九世紀早年,其實我們看到的材料是一八六五年,就是一個叫傑文茲的一個經濟學家,他寫了一本書叫《煤炭問題》,因為當時他看到歐洲的工業革命開展得如火如荼,而工業革命主要的燃料能源來源就是煤炭,而煤炭又是會耗竭的。


所以那個時候的經濟學家已經憂心如焚,所以寫了這樣一本書說煤炭會被用完。可是直到今天,我們知道即使是在中國這樣一個資源還不算太豐富的國家,我們的煤炭資源還夠我們中國人用很多年,甚至最樂觀的說法還夠用一千年。

那這些煤炭是怎麼來的呢?經濟學家就提出這樣的一種理論的假說,就是隨著一種商品它的用量開始放大,那麼存量變得越來越少,那麼它的價格就會變得越來越高,價格變高之後那麼其他商家就出現了兩種動力,一種是把同樣的資源的開採的技術,大家都會投資去研發,然後會讓開採的越來越多。

比如說石油,現在美國人為什麼去開採葉岩氣呀,要知道那個是很難開採的。但是正是因為石油價格上來了,所以開採葉岩氣原來這種很不划算的行為,現在就變得在商業上成立了,它就划算了,所以美國人就會去開採。


還有一種呢就是,科學家們或者是商人們因為這種資源的價格變得越來越高,大家就想去開發那種替代型的資源。很有意思的在二十世紀的八十年代,兩個美國教授就打了一個賭局,一個是馬里大學的西蒙教授,還有一個就是斯坦福大學的埃爾裡奇教授。


西蒙教授認為,說你看這個人類發展太不像話了,這個發展的極限是會到的呀,這麼多貴金屬越用越少,這將來的價格還不漲得嚇人呐。而埃爾裡奇教授認為這絕對不可能出現,因為人類會通過技術的革新,用越來越多的新技術然後研發各種替代產品,這些貴金屬不僅不會價格高漲反而會下降。


那經濟學家的爭吵怎麼辦,最後兩個人乾脆各自把腰包裡的錢掏出來,在一九八零年的九月二十九號,我們每個人進一批金屬,然後以十年為期,一直到一九九零年的九月二十九號,我們攤到在桌子上,一翻兩瞪眼,看價格是上升了,還是下降了,如果上升了我賠你,如果下降了你賠我,所以就做了這麼一個賭局。


你猜最後誰贏了,正是那個判定資源價格會下跌的埃爾裡奇教授贏了,據說贏了六萬美金。這就是一個具體的例子。說人類隨便他的使用,對資源的使用的耗竭,因為價格因素,因為商業動能,產生了變化,我們的資源格局本身會發生變化,我們日常人如果不去理解經濟學的思維模式,經常會用算術法去理解這個世界。


因為資源是恒定的,所以我們用資源除以我們的用量,然後得出我們現在這個文明的存續,或者發展還有多少年的期限,其實世界往往不是這樣的,比如說我們在中國探討公共政策問題的時候,經常會說到一個問題,就是大城市的水問題。


北京市經常會說,哎呀,中國北方缺水呀,北京沒有水呀,所以北京城不能有太多的外來人口啊,很多有北京戶口本兒的人最喜歡聽這個學說,為什麼?這樣就可以讓外地人不進京啦,因為水都不夠用嘛,你們進來大家澡都洗不成,喝一口水都困難,所以這就是成為北京這樣的大城市,去排斥外來人口的一個理論上的理由,但其實這樣的理由架得住推敲嗎?


我就聽一個專家質疑過,說,你說北京水少,那請問香港有水嗎,那是一個海島啊,一滴淡水都沒有的啊。那反對者說,你說的不對,因為香港我們大陸有政策,我們大陸給它供應淡水。那專家又反駁,說,那你說,迪拜有水嗎,那可是在沙漠的邊緣。

我去迪拜去過,我知道,那是一個最奢華,全世界最奢華的城市,沖馬桶用的水都是蒸餾水,我甚至到他們的水廠看過,那就是拿石油燒海水啊,燒出來的蒸餾水,那它怎麼會沒水呢?當然你也可以反駁說,那迪拜人有油啊,他那個地方離這個中東的大油田近,所以他們可以有水。

那好我們再來看一個例子,美國的拉斯維加斯,拉斯維加斯是在美國的西海岸的內華達州,內華達州是一個什麼地方,全是沙漠,它是在沙漠中崛起的一個世界賭城,這個賭城2012年的常住人口達到兩百萬,可是你知道它每年的旅遊也就是說流動人有多少嗎?

四千萬,每年要接待四千萬的遊客,你到拉斯維加斯的市中心去看,到處都是五星級酒店,到處是噴泉、游泳池、桑拿,那不像一個沙漠的中心啊,那請問,他的水是怎麼來的?

要知道,不管一個地方缺不缺水,只要人有一個理由在這個地方發生城市化的聚集之後,水其實不是一個問題,因為會有大量的商人,通過這種聚集產生的財富效應,用很貴的價格,把水引到這個地方。


就拿北京來說,北京是缺水,可是北京缺水,也許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北京的水價太便宜,但是你看北京市民他很多尤其有些比較富有的人,他已經能接受每天不喝自來水啦,他就直接喝礦泉水,那個東西兩塊錢一瓶三塊錢一瓶。

如果連三塊錢一瓶的礦泉水都能接受,那北京還能有什麼水的問題呢?直接海水淡化從天津引水過來就可以了嘛,至少解決北京更多人口的城市飲用水是沒有問題的。

所以在經濟學家看來,一切都是價格問題,並沒有什麼資源的天量問題,所以這樣的歪理邪說,聽一聽,沒准對你建立一種經濟學的思考的思維方式,也是有説明的。


聽到剛才這段話有的網友可能又要開始罵了,你就是替富人說話,對吧,富人可以喝得起很貴的水,我們窮人喝不起怎麼辦呀?這個話你還真別罵我,因為這個話不是我說的,而是經濟學家們說的。

當然我認為你也罵不著經濟學家,因為他們只是根據某種理論去推測未來,你把經濟學家給罵了,這個未來,如果這個理論是正確的該來還是得來,所以說雄雞一唱天下白,你把公雞殺了,天該亮還是得亮,所以你關鍵得聽這個理兒到底對不對。


下面我拋出來的一個觀點是來自于科幻作家劉慈欣,這是前幾年他在香港書展上的一次演說。劉慈欣在科幻界是非常有名的一個人,他寫的那本科幻小說叫三體,我也推薦每個人都讀一讀,因為你讀完之後會對整個世界、整個人類文明,建立起一種不同的視角。


劉慈欣得出來的結論非常特別,他說啊,在地球這樣一個星體上搞環保完全沒有必要。他首先給我們看了這樣一幅圖,這是人類發射到外太空的一個小型探測器回望地球,從多遠回望呢?64億公里,就是從地球到太陽40倍遠的那個地方,回看地球拍下這幅照片。在這幅照片中你還找得到地球嗎,找得著,用顯微鏡去找它就是這個圈裡的一個小小的灰點而已,就是宇宙中的一粒塵埃。


當然在拍這個照片的時候,科學家就有爭論,有些科學家就捨不得,說這個探測器帶的能源也有限,膠片也有限,拍一張少一張,在這麼遠的地方就拍一張照片太浪費了,但是後來科學家們商量定了,說還是拍一張吧,因為它很有意義,它能夠站到另外一種視角上,提醒世人怎麼去看我們的地球,它再一次非常清醒地提醒我們地球真的就是宇宙中的一粒塵埃。

站在這個距離再去回望地球,你會發現環保這種思維好像確實有點問題,因為當我們面對這麼廣袤的空間的時候,我們還有必要去把這一粒沙粒上弄得特別乾淨嗎?因為資源如果從宇宙這種尺度上看它幾乎是無限的啊。


劉慈欣先生給我們論證了幾個資料啊,你比如說,地球上的貴金屬資源是有限的,可是你知道光在太陽系當中,一顆小行星,普通的小行星上,可能就有幾百億噸的這種鐵,足夠人類用幾千年。

而這樣的小行星,在太陽系的小行星帶裡就有上百萬顆,所以理論上說整個一個太陽系可以提供的資源是十萬個地球,那你還有必要在地地球上基於這麼小的資源存儲量,來看待我們人類文明的發展嗎。


再比如說淡水,整個太陽系裡面存儲淡水最多的星體,其實還不是地球,是一顆小行星,叫穀神星,它的整個的淡水的含量比整個地球還多,而海洋最大的也不是地球,而是木星的木衛二,那顆衛星上存儲的是最多的。

所以如果我們人類文明發展遇到了一種困境,就是資源的限定的時候,我們為什麼不向外太空去移民呢,用技術手段向外太空去要這種資源的存量呢。


當然,有人會說這是技術難題,劉慈欣先生就反駁說,技術難題,你知道當年阿波羅登月的時候,那個電腦是什麼電腦啊,那個電腦的記憶體才63K,我們今天隨便一個蘋果手機都是幾百兆的記憶體,我們現在的技術比當年阿波羅登月的時候已經發達得太多了,我們今天去做宇宙探索在技術上,即使有難題也比當年要容易得多。


當然,也有可能說,也有人說這是經濟上現在還不合算,其實經濟的發展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樣它一定是順風順水的。有的時候在經濟發展的某些關鍵節點上,我們需要一些冒險的投資。

比如說,人類這麼幾千年的經濟發展,其實最重要的一個瞬間應該說就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那幾年,那個發現新大陸,我們甚至連一張航海圖都沒有,但是哥倫布說動了誰,就是當年,現在說是西班牙女王,其實不是,她當時只是卡斯提爾的女王,叫伊莎貝拉一世。

伊莎貝拉一世就是被哥倫布說得熱血澎湃,最後女王做到了什麼,把自己的首飾都變賣掉了,你別覺得一個女王多有錢啊,把首飾都賣掉了,然後支持哥倫布搞這樣一次遠航。


在當時看,從經濟上講,這也是一次,幾乎是賭博啊,骰子就這樣擲出去了。可問題是,她收穫的,因為伊莎貝拉女王跟哥倫布簽署了一個叫聖塔菲協議,說哥倫布你不管發現什麼財寶,最後你拿十分之一,剩下百分之九十都歸我伊莎貝拉女王。

最後證明這是一樁非常非常合算的生意。所以劉慈欣先生就推論說,我們人類現在在這個地球上搞什麼環保,就以中國來說,每年投入到環保的投資是幾萬億人民幣,可是我們投給探索外太空的資源,現在頂天說,不過一年兩三百億人民幣!

說這麼相關的懸殊,我們真的是在做一種理性的選擇嗎?我們為什麼不向外太空的探索投入更多的資源呢,沒准我們就能重演當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那樣的一種經濟奇跡呢。


當然說到這兒我其實不太同意劉慈欣說的這個論點啊,因為你真要讓人類去做這樣的一種投資的話,其實還要有一些經濟上的支撐,有一些經濟上的理由。

比如說我們的地球資源真的耗竭到那個程度,地球上的資源真的貴到人類用不起的時候,那個時候自然會有商人會去,拿出草稿紙算一筆賬,說,唉,沒准我們去到小行星上搞一些鐵來,比在地球上開採鐵還要划算呢,那那個時候外空探索因為經濟力量的支撐,它就會變得是一件非常現實的事情。


前兩天有一個熱血青年跟我說,我現在要去投身一項事業去保護小動物,我說,你真覺得保護小動物這個事那麼重要嗎,他說對啊,我們多盡一份努力,小動物就多一份存活的幾率啊。

我說,可是你想一想,世界上這麼多物種你覺得最不會滅亡的物種是什麼,我個人認為是兩個,第一個是大熊貓,因為人類啟動了一種專業化的保護機制,在四川的臥龍搞了一個大熊貓保護基地,用專業化的方式來保護大熊貓,我覺得這個,大熊貓滅亡的可能性不大。

第二種不大會滅亡的動物,我覺得可能就是豬,現在的豬如果你放到大自然當中去,它可能已經沒有生存能力了,可是對不起,因為人類要去吃它,因為一種龐大的商業的機器在運轉起來,在從豬身上去獲得利益的時候,你會發現,豬其實沒准真的不會滅亡,也許它是即使人類要滅亡,可能它是陪著人類最後滅亡的一個生物界的物種。

所以在想一切環保問題的時候,我們永遠不要忽略一個變數,就是人類商業系統的偉大力量。


最後一段要跟大家說的歪理邪說呢,聽起來更加匪夷所思,就是,禁毒是有害的。世界各國好像都有一個共識,說毒品不是個好東西,所要一定要禁掉對吧,但是就有經濟學家提出,禁毒,是一件非常有害的事情,他們的理由你也不妨聽一聽。


第一個理由說,禁毒你不就是說對身體不好嗎,那他就是自殺唄,自殺這個事情你干涉他幹什麼,這是自由意志啊,他願意自殺,你管得著嗎。當然我覺得這個理由咱們不深討論,因為這是一個意識形態方面的理由,對吧,該不該自殺,不同的宗教,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文明,都有不同的看法,這個不說。


第二個經濟學家提出來的理由說,如果我們不禁毒,放開對於麻醉品的管制,那得到的結果會是什麼呢,那自願吸毒的人會上升嗎,其實不一定的。

因為你看即使是嫖娼合法的國家裡,也不是全部公民都去嫖娼的啊,因為還有很多來自文化道德方面的管制,該潔身自好,那部分人自然會潔身自好,更何況毒品這種明顯對身體有不好的作用的東西,你以為那些正人君子們都會去嘗試,因為不禁毒都會去吸毒嗎?其實不會。


更重要的一點是,雖然說自願吸毒的人數到底放開是上升還是下降,我們現在說不清,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被迫吸毒的人,因為不去禁毒一定會下降。

我們看電影的時候經常會得出這樣的一個印象,就是因為禁毒,所以販毒吸毒都是一種偷偷摸摸風險非常大的一件事情,所以販毒這件事情基本就是被黑社會壟斷,而黑社會為了去害一個人,經常會讓好人去吸毒,去勾引你,甚至強迫你去吸毒,所以非自願吸毒其實是禁毒的一種產物,是禁毒政策的一個副產品。


如果麻醉品放開,那黑社會哪有這樣的機會,再去用這種方式去迫害好人呢,這也是反對禁毒的一個理由。

當然反對禁毒還有兩個理由,第一個,說,因為禁毒,所以導致麻醉品是在一種完全沒有品質監控的情況下生產出來的,所以這裡面添加點蘇丹紅啊,三聚氰胺啊,或者其他的毒藥,總而言之在毒品的這種品質裡面它也沒保障,所以對於癮君子的身體實際上傷害是無極限的,這是一個理由。


還有一個理由,就是因為麻醉品的管制,毒品的管制,使得它價格變得非常之高,如果放鬆這塊管制之後,那麼發生的結果可想而知,就是毒品麻醉品的價格會一落千丈,那結果是什麼呢,結果就是癮君子因為有這樣的一種不良嗜好,他去危害其他社會治安的可能性就會下降。

為什麼毒品對人類社會有危害呢,因為癮君子們不僅把自己的身體搞壞,而且為了那種,搞一點錢去吸那麼幾口,他會不擇手段,不管是搶銀行還是賣淫等等,所以毒品犯罪往往是其他犯罪形式的一種引子,如果放開毒品,那麼這種癮君子引發其他社會治安問題的事情不也會下降嗎?所以這就是經濟學家去反對禁毒的一些理由。


在這裡,我不說我同意還是不同意,我只是把它羅列開來。其實持有這樣觀點的人不是一個兩個,很多著名的經濟學家比如說弗裡德曼,這都是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獲得者,他們都相信,而且大聲疾呼,說要取消毒品管制。

前不久英國那本著名的經濟學雜誌《經濟學人》,還有一期專門用封面文章呼籲取消毒品管制,所以說堅持這種觀點的人,可不是一個兩個。


在這一期節目的結尾,我其實想講一個自己的內心感受,就是我們人類正在進入一個很不確定性的時代,從1500年開始我們做了地理大發現之後,整個人類文明進入了一個急速發展的一個快行軌道。

在人類文明的前方,遇到的那些不確定性,那些新鮮事也許非常多,所以這個時代,這樣的一個生存背景,也許我們要求我們每一個人自己,不要對什麼事情都有那些非常固定的看法,因為它很可能是錯的。


我就想起了柴靜在一篇博客裡說到的一段話,也不是她本人說的,她引述美國一個大法官的話,說,什麼是自由啊,自由就是對什麼是正確不那麼確定的精神,所以今天我告訴你的這些歪理邪說,我不見得信,有些我也將信將疑,但是它是不是正確,我們最好不抱那麼確定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