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輯思維文字版No.3 中日貿易:如何愛國——

 

快到年底了,有一則財經新聞很多人都知道。說日本經濟因為中日之間的關係不好,所以對中國出口開始下降,尤其像汽車業等等。所以現在日本經濟哀鴻遍野,很多人高興。但是我倒是覺得,恰恰是應該讓中國人覺得憂心。

 

因為中日貿易一體化,更大的說東亞貿易一體化,是中國崛起的一個必要條件。如果這樣的一體化進程被阻斷了,我們就要牽扯到一個非常重要的社會認知,就是貿易到底是讓敵人更強大,還是讓和平更強大。

 

其實這在中國古代,這已經不是什麼問題了。你比如說漢族人跟匈奴之間打成那樣,到最後還不得和親嗎。只不過我們這一代人,歷史教科書告訴我們,哎呀,和親真是把我們漢族姑娘送給野蠻人去蹂躪。你看王昭君多漂亮啊,對吧,嫁給那個狗日的單于。

 

但是老百姓你要搞清楚啊,你以為深宮裡的姑娘,真的是漂亮啊。你自己到百度上搜一搜,光緒皇帝那幾個妃子,都長成什麼德行了,非誠勿擾都不要的啊。再說了,人家野蠻人,人家草原民族就那麼不開眼,隨便搶一個村子,把年輕姑娘劃拉劃拉,找幾個比宮裡姑娘漂亮的,不有的是嘛。

 

為什麼要接受漢家姑娘的和親呢?其實本質在於什麼,貿易嘛,做生意嘛。打仗好,還是做生意好,這在遊牧民族和農耕民族之間,這是幾千年博弈下來,早就有定論的事情嘛。當然這個博弈的最後一幕,是我今天想跟大家講的,就是所謂的隆慶和議。

 

大家都知道,明太祖建立明朝之後,把蒙古人打跑了,但是其實他們的勢力沒有消滅。甚至到明朝中期,還把明英宗給土木堡之變給抓起來了等等。但是到後來,也就是到明朝中後葉的時候,實際上北邊的邊患是越來越厲害。

 

最猛烈的一次是1542年,這一年基本上俺答汗的蒙古部隊,打開了長城之後,是縱橫三十幾個州縣。光殺掉了男女就二十多萬,幾百萬牲口,八萬間房間等等。這個史料上面記載得都很清楚啊。

 

可是你要知道,最開始提出說我們別打了,我們談判吧,你猜是誰?我們很多在中國受歷史教育的人都以為,這一定是漢王朝吧。錯了,是蒙古人。這就牽扯到農耕民族和遊牧民族打仗的這個算計。

 

首先一點,農耕民族打仗是不可能贏的,或者說很難贏。為啥呢?首先一點,你不會騎馬。尤其是漢民族一旦失去河套地區,失去最好的養馬地之後,你基本上就沒有坦克裝甲軍了。

 

第二個問題就是,遊牧民族在打仗的時候,他是沒有後勤的。你比如說蒙古人打仗,一個戰士,三匹馬,換著騎,然後一匹駝輜重,兩匹換著自己騎。然後可以夜行千里等等,然後也沒有輜重也沒有糧草。餓了,實在不行就搶糧食、殺馬吃。

 

而我們農耕民族打仗,一般來說,一個士兵,至少有兩到三個後勤人員。所以陳毅元帥不是講過嘛,淮海戰爭的勝利是什麼?是三百萬農民工用小車推出來的啊。這就是農耕民族打仗的時候,這種輜重團隊。而遊牧民族是沒有這個負擔的。

 

所以你看到明朝中葉的時候,當時史料上就有這樣的記載。說只要是出邊一次,當年財政收入的四分之一就沒了,而戰果呢又非常寥寥。因為農耕民族他打,對吧,好不容易逮著人,打贏了,斬首幾十人,因為對方打不過跑了嘛。所以你也不可能獲得本質上的勝利。

 

當然這只是農耕民族這邊的劣勢。可是你要知道遊牧民族也有劣勢。他什麼劣勢呢?就是他為什麼要打仗。他就是因為他整個的經濟生活,受氣候的影響太大。今年一場大雪可能牲畜死掉大半。他不南下去搶,他就沒有活路,所以他只好來搶。

 

可是光靠搶,你知道其實他不能達到目的。因為搶能搶到什麼啊,搶到人口,搶到牲畜。可是他們偏偏最不缺的,就是人口和牲畜。他要的是什麼啊,是茶葉、糧 食、絲綢、鐵器這些細軟。可是大部隊一到,這邊老百姓已經把這些細軟能帶的早就帶跑了。所以,他又搶不到這些細軟,加上他有一些人員的損失,所以對他來 講,他也不划算。

 

所以你看到明朝中葉的時候,這一次談判是誰挑起的呢,就是蒙古人挑起的。蒙古人反復派使臣到明朝的朝廷,說我們做生意吧,不打了好不好嘛。結果這邊打紅了 眼嘛,抓到一個使臣,哢嚓就殺了。然後蒙古人說,那就再派一波。然後又派一波,然後這邊抓到哢嚓又殺了。然後蒙古人又派了一波。一直到三波之後,在明朝的 朝廷上,才開始討論這個事情。

 

當然,一到朝廷上,就分成忠臣和奸臣了,對吧。著名的忠臣,那時候是嘉靖皇帝,叫楊繼盛,後來跟嚴嵩對峙死的那個忠臣,說堅決反對。他說這個仇深如海,一定要跟對方死磕,這就是楊繼盛。所以我看後來有的雜文作家,就評論楊繼盛叫什麼啊,叫愛國賊,這個詞就是從這出來的。

 

可這邊的奸臣呢,叫仇鸞。當然這個人很不堪了,在道德上。他當時講過一句話,說你楊繼盛憑什麼說打打打、殺殺殺,你見過幾個賊人,上過幾次陣仗啊,就打打打、殺殺殺。你知道打得過打不過啊。當然,在朝廷上討論來討論去,最後就達成了所謂的隆慶和議。

 

當然這過程當中,後面還有一些戰爭了,但總的基調,自打隆慶和議之後,塞北就變成了江南。為什麼?因為貿易開始了啊。蒙古人他不需要南下去搶掠,就可以用自己多餘的什麼毛皮、牛羊來換取自己的生產資料。

 

這就牽扯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財富到底是怎麼來的。用什麼樣的方式獲取財富是最便宜的方式。大家當然說白來的是最好的,最好是搶來的是最便宜的。其實 不對,我們舉個例子。比如比爾?蓋茨他的windows出來了,windows98我們所有人都不付他錢,都去搶他,當然對於我們來說很便宜,可是你要知 道,結果是蓋茨再也不會去開發那個windows XP了,更何論我們現在用的win7、win8以及未來的win9、win10,沒有了。那你說,到底誰合算呢?所以世界歷史五百年來,甚至更久遠以來, 都在告訴我們這樣的一個道理:用貿易更合算。只有貿易能夠製造和平,而不是大棒和喝阻。

 

賣國還是愛國,這實在是一個一百多年來都打不清的官司。我們就說一個人吧,李鴻章。他賣國已經賣出品牌來了,後來西方列強找清政府簽合約,都得叫李鴻章來。李鴻章不來這邊人都不大放心。

 

最典型的是《馬關條約》了,日本人點名,你必須李鴻章到馬關來簽。但是李鴻章他氣死了,所以在《馬關條約》之後,1896年他有一次環球航行,這次航行後 來的歷史書報導很少。但實際上,他從中國到了俄國,然後又到了英國、德國(普魯士),然後又去了美國,然後從美國又從日本回到中國。這樣一次環球航行,他 見到了俾斯麥,見了俄國的皇太子,然後見了美國的格蘭特總統等等。這就是他這一趟的行程。

 

什麼叫愛國?就是你愛自己的家,愛自己的媽一樣。有人說愛國主義是一種偉大的情懷。你說偉大那就偉大咯,但是我認為這是一種基本情懷。只有人格極不完善的人他才有可能不愛國。所以說愛國是一種正常情緒,你說偉大,我覺得是一種過獎之詞。

 

你擱到李鴻章身上,他也會愛國。你說一個人七十多歲了,老臉皮厚的,他真的願意去簽那個不平等條約啊。沒辦法嘛,打不過嘛。所以老人家從橫濱換船的時候, 就是他原來坐的是美國輪船,到橫濱,要換招商局的船回國內。老頭就倔得不得了,說我就不上日本土地,我終生不踏日本土地。

 

這就跟很多船員提了一個難題,那怎麼辦呢?你最好是上碼頭,然後換船嘛。說不行,就不上日本土地。所以沒辦法,最後把美國船和招商局的船拼在一起,弄了個跳板,老頭冒著生命危險,顫顫巍巍走跳板過去,不踏日本土地。你說此舉是不是愛國?

 

可是就在老頭這一趟行程過程當中,他不斷地接受記者採訪,跟所有的西方人,他都表一個態:歡迎到中國投資,歡迎和中國貿易。比如說在英國的時候,滙豐銀行搞了一個酒會歡迎他,他就鼓吹大家到中國來投資。在美國紐約時報的記者採訪,他也是這個道理。

 

我還記得他講過一段話,這段話用文言文說出來可能就沒法聽,但是你看美國記者的報導,你就覺得老頭是非常具有現代眼光的。他說只有當資本、土地、勞動力和 技術這四樣得到最好的搭配,我們才能創造財富。你看這老頭沒准看過亞當斯密的啊。然後他還說,我們歡迎你們到我們國家來投資,讓大清國的勞動力、土地資源 能夠發揮它的潛能。

 

不過,他說像什麼鐵路、礦山、電信這些東西,我們還是要控制在自己的手裡,這有個國家安全問題。聽著跟今天發改委主任的水準是一樣一樣的。所以你看,不要 輕易地在一百多年後罵李鴻章賣國。連一個賣國者,像李鴻章這樣著名的賣國者,他也知道怎麼去愛國,怎麼去推動國家的發展。

 

愛國還是不愛國,牽扯到一個基本的常識,就是用強力去改變大勢所趨,除了增加國家的崛起成本,我們將一無所獲。舉個簡單的例子。比如說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 束的時候,我們簽署凡爾賽合約的時候,法國人那心裡,滿腔仇恨的怒火,說你德國人你過來,把我們國家打成這個鬼樣子。法國人從長遠來看,他就是要把德國人 踩在腳下,踏上一萬隻腳,在油鍋裡反復的炸,讓你永世不得翻身。這是法國人的想法。法國當時的總理叫克裡蒙梭,老虎總理,對吧。在設計凡爾賽條約的所有的 條約體系的時候,就是想辦法想把德國怎麼擠壓住。

 

可是當時的英國首相,叫勞合喬治。勞合喬治就不這麼看問題。勞合喬治就反復跟克裡蒙梭說,說你看,一個大國,如果我們把他擠壓到那樣,他畢竟是大國,在這個結構裡,他遲早要獲得屬於它的權益。你現在壓得越狠,他將來反彈的就會越厲害。

 

那你看,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就是這樣,所有的國家都試圖在德國周邊搞一堆小國作為緩衝帶。其實這些小國有什麼用呢?你比如說捷克斯洛伐克這樣的國家,對 吧,裡面生活幾百萬德國人,而且政治上又不穩定,這樣的國家作為緩衝帶,你不是給德國人這樣崛起的機會嗎?所以後來希特勒一上臺幹什麼啊,吞併奧地利,然 後吞併捷克斯洛伐克。這些緩衝帶反而成了資助納粹德國崛起的一些工具。

 

其實法國也有明白人,比如法國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元帥叫福煦。福煦看了凡爾賽合約之後他就說,這哪叫什麼停戰協定啊,這哪叫什麼和平協定啊,這不過是一個二十年的停戰協定而已啊。二十年之後,就這一紙合約,遲早會給法國人招來一場更大的戰爭。果不其然就發生了。

 

所以說格局問題是真正的大問題。就像我們今天談到中日之間的貿易關係。東亞經濟的一體化,這是一個長遠趨勢。隨著石油價格越來越上升,遠距離運輸變得越來 越貴,所以跨太平洋和跨大西洋的這種全球貿易,很可能他的成本會上升。那麼相對應的這種區域經濟一體化,他就是一個規律。那麼在這個大勢之間,我們今天試 圖去遏止它,這到底是聰明呢,還是笨呢?

 

要知道日本是一個什麼民族,日本是一個特別服強大者的民族。比如說我們今天很多制服控都說,日本那個女孩,那個校服特別好看。可是你知道那個校服怎麼來的嗎?你去看看日本女生的校服跟美國海軍的軍服是一樣的。

 

因為日本人當時第一波打的就是美國海軍嘛。他沒見過西方人,一看覺得這個衣服好看,他們強大,所以後來他們明治維新搞學校,說給學生穿一件什麼衣服,就瞄著美國海軍的軍服做了一套我們今天制服控都喜歡的日本小女孩的校服。

 

所以說,你強大,怎麼展示給日本人你強大,貿易啊,把它的經濟體系嵌入到我們的大系統中來啊,把它溶解掉啊,這是真正的武器。有了武器不用這叫自殘,用自殘的武器進行自殘的人就叫腦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