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8-09 03:58:41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

原油、黃金等大宗商品近來跌勢猛烈,但一些追蹤採礦商和鑽油公司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跌得更淒慘。

跌幅要比油、金這些原物料還深,其實並不簡單。追蹤22種原物料價格的彭博商品指數,上周跌到13年來谷底,今年來的跌幅達13%。

今年來銅價重挫約17%,油價跌約16%,金價也跌了8%。追蹤這些商品的ETF,年初以來也呈現類似的跌幅。

然而,一些投資商品生產商並且追蹤其股價的ETF,表現更糟。例如,SPDR標普石油與天然氣探勘暨生產ETF,今年來跌幅將近20%。SPDR金屬與礦 業ETF,今年跌幅直逼35%。聚焦黃金礦商的Market Vectors金礦ETF,今年迄今已跌了27%,上周還創歷史新低。

拖累這些礦商表現的因素包括:債務沉重、營運成本高,以及成長疲軟,使需求展望蒙上一層陰影。

商品價格與礦業公司股價的跌幅差距甚大,凸顯出商品行情下挫帶給業者的衝擊,也顯示依照大趨勢操作的投資人,必須謹慎查看基金到底在買些什麼標的。

正如同許多生產商的股價受創程度比商品跌幅厲害,聚焦生產商的基金表現也各不相同。例如,煉油業的展望就比較光明,所以投資這一行的基金,績效自然就比其他基金強。

標普公司上周發布的信評報告顯示,今年能源與原物料公司的資本支出可能縮減14%,明年再減5%。分析師認為,即使大砍成本,也不足以扭轉劣勢。

花旗集團首席美股策略師列夫科維奇(Tobias Levkovich)說:「投資人察覺、或至少認為,情勢不可能迅速好轉。」他指出,商品生產商股價跌幅更深,是因為已在新開發計畫上投入巨資,其中一部 分還是用借來的錢去投資,現在深陷債務堆裡,有償債壓力,持有的卻是流動性低的資本密集資產。

他說:「若是買黃金,你不必償債,但通常礦商是借錢來建礦場。」

一些基金公司正尋求解決之道。煉油業者的表現比產油公司好,因為可用低價買進原油,再靠銷售汽油等附加價值產品來賺取利潤。

因此,今年5月,Van Eck Global公司申請註冊一檔鎖定煉油公司的ETF,這檔基金的代號叫「CRAK」,就是取「裂解價差」(crack spread)之意,也就是原油與精煉油品之間的價格差距。

(編譯湯淑君/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