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四(6)這天,大批來自歐美的走私食品在俄國總統普亭的授意下被銷毀,引發眾怒,民眾抱怨政府寧願銷毀也不願分給大家吃。

post title
 
 
 
路透社
#1

俄國不滿歐美的經濟制裁,決定反制裁不准歐美蔬果和食品進口,若有走私一律銷毀。


歐美食物不准來
RT、《衛報》、《半島電台》綜合報導,周四(6)這天,俄國政府派出怪手把上萬噸蔬果、起司等食物銷毀,因為這些食物都是從歐美走私而來,違反了俄國禁止歐美食物進口的規定。

去年 8月,俄國為了報復西方對它行經濟制裁,決定反制裁西方國家,不准西方的食物進入俄國,嚴重影響雙方貿易交流。

上周,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進一步簽署法令,下令將歐美走私而來的食物銷毀。

俄國食品安全局也發出聲明,表示「從今天開始,來自對俄行經濟制裁國家的食品...以及禁止進口到俄國的食品會被銷毀。」

 

影片中可以看到完好如初的歐洲起司被推土機輾過,像垃圾一樣被推到掩埋坑中埋起來。


銷毀食物不手軟
俄國電視台也播出大堆食物被銷毀的畫面,只見工作人員將一車又一車的起司倒在荒地上,然後開著推土機輾過起司。此外,來自歐洲的蕃茄、水蜜桃也逃不過魔手,被推土機輾成泥,怵目驚心的畫面引起民怨。

目前,經濟危機席捲俄國,讓上百萬俄人落到貧窮線以下,讓他們更難負擔食物的費用。

俄國《紀錄商業日報》(Vedomosti)在頭版社論批評政府銷毀食物的行為「展現了野蠻,無異是挑戰社會、拒絕看到道德的一面。」

窮人拿不到引民怨
超過 28萬人也在網路上連署,要求政府把沒收的走私食品分給需要的人。請願書中提到,俄國禁止歐美食物入境已經讓國內食物價格飛漲,逼得退休人士、大家庭還有其他窮人不得不限制消費。

常常挑戰官方底線的俄國共產黨領袖久加諾夫(Gennady Zyuganov)說,政府這麼做太極端,他也建議把這些走私食物送到孤兒院或是烏克蘭東部親俄的區域。


post title
 
 
 
路透社
#2

工作人員將從歐美走私來的火腿一盒盒倒進垃圾桶中,不准走私食物流到市面上。


偷換產地想闖關
雖然外界罵聲連連,但政府仍不為所動,他們說民眾還是可以吃他們自己從歐美帶回來的食物,只是不准販賣。官方也抱怨,有些進口商非法更換食品的標籤,將從歐美走私而來的食品產地標示成鄰近的前蘇聯國家。

根據俄國《消息報》(Izvestia)的報導,俄國食品安全局內部的線人表示,官方也警告那些負責銷毀食物的工作人員,要是他們把食品吃下肚將會面臨刑罰。

俄國農業部長特卡切夫(Alexander Tkachev)也上火線表示必須銷毀走私食物,因為食物的品質堪慮。政府也表示禁止歐美食物進口讓本地食品製造商有機會進入市場蓬勃發展,但是,俄國生產者要製作出像歐洲起司一樣的奶製品還是有難度。


 

去年,荷蘭蕃茄無法出口到俄國,人們只好拿來打蕃茄大戰。


進不了俄國市場  ​歐盟也頭痛 
俄國禁止歐盟食物進口對歐盟的影響也很大。自從去年俄國開始反制裁,歐盟國家就面臨巨大的經濟損失,民眾們也不斷上街抗議俄國的禁令。

去年 8月,西班牙格拉納達的農夫們將上千顆賣不出去的馬鈴薯丟在家樂福超市前;9月,荷蘭阿姆斯特丹街頭出現蕃茄大戰,大約 20萬顆蕃茄因為進不了俄國市場,只好給民眾拿來辦活動。

此外,義大利最近也因為俄國反制裁不好過,根據義大利農業生產者聯合會主席史坎納維諾(Dino Scanavino)的資料,義大利經濟損失高達 12億歐元。

post title
 
 
 

路透社 #3 俄國不准歐美食品進口也對歐盟國家經濟造成重大損失,奧地利經濟研究機構指出,德國受到的影響最大。圖左為俄國總統普亭,圖右則為德國總理梅克爾。


德國損失最慘重
今年 7月,前法國學徒和職業培訓部長莫漢諾(Nadine Morano)表示,因為俄國禁止進口歐盟食物的關係,歐盟已經損失了 210億歐元,且隨著時間拉長將有可能損失到 810億歐元。

此外,根據奧地利經濟研究機構對今年的預測,德國受到俄國反制裁的影響最大,預估將損失 299億歐元,接下來是義大利(163億歐元)、法國(111億歐元)、英國(90億歐元)和西班牙(85億歐元)。



編註:對原文完整報導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
01 365 days without camembert: Russian food embargo enters 2nd year
02 Russia introduces 'incinerate on site' law for banned EU food products
03 Outrage after Russia steamrolls tonnes of Western f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