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俄國侵犯喬治亞領土,將南奧塞提亞的邊界往前推,引發喬治亞人民強烈反彈。周一(20),喬治亞總統馬爾格韋拉什維利重申,無論如何都不會接受俄國併吞。

post title
 
 
 
路透社
#1

反對俄國併吞喬治亞的民眾手拿寫著「阻止俄國!」的海報抗議。


為了控制油管
BBC、《法新社》、《路透社》、《電訊報》綜合報導,上周,俄軍將南奧塞提亞(South Ossetia)的邊界擴增,引發鄰國喬治亞強烈不滿。俄軍將一面標註邊界的告示牌插在喬治亞的領土,聲稱那是與喬治亞相鄰的南奧塞提亞的邊界,此舉形同併吞喬治亞領土上。周六(18),超過三千名喬治亞人走上街頭,抗議俄國的行為,大聲要求政府停止和俄國談判。

俄軍之所以這麼做,是為了控制位於邊界的巴庫─蘇普薩(Baku-Supsa)油管。這條長達 833公里的油管從亞塞拜然一路通到喬治亞緊鄰黑海的蘇普薩市。巴庫─蘇普薩油管每天可以運輸高達 10萬桶的油。

根據BBC的報導,俄國設下的新邊界將原本的南奧塞提亞邊界往前推進了至少 300公尺,無疑進入了喬治亞領土。而且,新邊界和喬治亞連接黑海與亞塞拜然的高速公路只相隔 500公尺。

 

post title
 
 
 
網友
#2

從地圖中可以看到,橘黃條紋相間的區域是南奧塞提亞,該區位於喬治亞的東北方,粉紅和黃色條紋相間的區域是同樣充滿爭議的阿布哈茲。星號為喬治亞的首都提比里斯。Photo credit: Ssolbergj & creator of source map

小補充:不被承認的國家
俄國在許多不被國際承認的國家裡,都有派駐軍隊,像是本篇報導裡提到南奧塞提亞、阿布哈茲都是這一類實際獨立但沒有被承認的國家。
 
《維基百科》提到,南奧塞提亞於 1990年代在與喬治亞的衝突中宣佈獨立,成立南奧塞提亞共和國。目前,南奧塞提亞尚未被聯合國與國際上多數國家所承認,不過,俄羅斯於 2008年俄喬戰爭後首先承認南奧塞提亞並建交。
 
阿布哈茲共和國,又譯作阿布凱西亞,是一個備受爭議而事實上獨立的國家,但只被極少數國家承認,目前只有俄羅斯、尼加拉瓜、委內瑞拉、諾魯、只被部份國家承認的南奧塞提亞、不被國際承認的聶斯特河沿岸及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共和國所承認為獨立國。
 
 

post title
 
 
 
網友
#3

圖中標示的紅色管線即為連接裏海和黑海的巴庫─蘇普薩油管,綠色區塊為喬治亞。Photo credit: Thomas Blomberg

post title
 
 
 
路透社
#4

圖中的牌子正是引發這次爭議的邊界告示牌,上面寫著「注意!國家邊界!禁止通行!」


喬治亞總統:絕不接受併吞
歐盟警告,俄國重新劃分邊界的舉動,將讓該區的緊張情勢升高。不過,俄國不理會喬治亞對它的指控。

歐盟外交政策發言人表示,俄國設邊界告示牌的行為「造成該區情勢緊張,對當地人口、他們的生活還有行動自由潛在的負面影響。」

「有可能被視作挑釁的行為一定得避免。」、「歐盟重申,在國際認同的邊界上,全力支持喬治亞的領土完整。」

周一(20),喬治亞總統馬爾格韋拉什維利(Giorgi Margvelashvili)再次譴責俄國的行為,他說:「不管是以後還是現在,我們都不會接受任何設在我們領土上的新鐵絲網和邊界告示牌。」、「任何這樣的行為對我們來說都很痛苦。」

喬治亞外交部長貝爾夏希維利(Tamar Beruchashvili)也說俄國的行為就是一種「蠶食鯨吞」。

 

post title
 
 
 
路透社
#5

憤怒的喬治亞民眾將俄國設置的邊界告示牌拆掉。


俄國侵略落伍了
喬治亞人民在上周六(18)也紛紛走上街頭,抗議俄國占領南奧塞提亞還有阿布哈茲(Abkhazia)地區。

超過三千名抗議民眾高舉寫著「阻止俄國!」的牌子,口中大聲喊著「喬治亞」,人群一直走到首都提比里斯的國家總理大樓才停下。

抗議代表在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俄國繼續用硬實力和軟實力想要征服喬治亞。」

「我們齊聚一堂就是要讓俄國知道,它的侵略政策已經不屬於 21世紀了。」

另一名抗議民眾說:「(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得知道,我們永遠不會接受被俄國佔領。」

 

post title
 
 
 

路透社 #6 2008年,俄國派出一台台戰車和喬治亞作戰,最後成功讓南奧塞提亞脫離喬治亞的掌控。


兩國曾經大戰過
其實,喬治亞和南奧塞提亞的邊界從 2008年開始,早就架起了鐵絲網,也有軍隊在巡邏,這個區域一直以來都不平靜。

2008年 8月,喬治亞和俄國的衝突升高,兩國為了南奧塞提亞全面開戰。喬治亞想要奪回南奧塞提亞,不過最後俄國大獲全勝,喬治亞從此失去了南奧塞提亞還有阿布哈茲,俄國也立刻承認南奧塞提亞是一個獨立國家,雖然目前國際上很少國家承認南奧塞提亞。

2009年 4月,俄國和南奧塞提亞簽訂了 5年協議,讓俄軍控制南奧塞提亞和喬治亞的邊界,俄國在南奧塞提亞的地位也水漲船高。

對歐洲來說,身為前蘇聯一員的喬治亞戰略地位很重要,因為天然氣和石油管線都會通過喬治亞。這個人口只有 370萬的小國和俄國並沒有外交關係,但是,喬治亞表示它們的外交政策目標是不要和俄國為敵。

無論如何,喬治亞目前希望可以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以及歐盟。



編註:對原文報導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
01 EU warning over Russia 'land grab' in South Ossetia border row
02 Thousands rally in Georgia against Russian occupation
03 Europe rebukes Russia for installing border markers in Georgia
04 EU condemns Russia over 'creeping annexation' of Georg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