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图片说明
日元匯率已挫低至7 年低點。(圖:AFP)

日本央行祭出前所未見大規模寬鬆後,日元周一(3日)已跌至近 7 年低點;不過,觀察家認為離谷底還有一段距離,前方甚至已經看到 1 美元兌 120 日元。

 

日元兌美元周一貶至 113.88,創 2007 年 12 月以來最低價位;周二亞洲盤暫報 113.61。

《彭博社》資料顯示,選擇權投資人認為未來 3 個月,日元從目前價位再下跌 1.1% 至 115 的機率高達 82%。

上周五日本央行意外宣布擴大收購資產規模當天,野村(Nomura Holdings)與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不約而同將年底日元預估下調至 115。

日央行政策會議決議,將每年收購日本公債規模由原本的 50 兆日元提高至 80 兆日元,並且將持有公債的時間延長至 7-10 年;同一天,日本 GPIF (政府年金投資基金) 宣布資產配置改革計畫,將把海外股票及債券合計配置比重大幅提高近一倍,由原本的 23% 調升至 40%。

澳盛銀行(ANZ)資深外匯分析師 Khoon Goh 不但認同年底 115 的預估,甚至估計 2015 年日元將來到 120。

Goh 表示,日本央行擺明將「不計任何代價」救經濟,因此必要時繼續寬鬆的可能性一直存在,這點將持續抑制日元。

他進一步指出,下回日元兌美元再現重大波動,應該就是聯準會(Fed)開出升息第一槍的時候。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亞洲首席分析師 David Mann 更認為,日元匯率很快就會見到 115,測試 120 的時間也會提早,甚至年底前就有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