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MCH  2014-11-04  08:52 

這兩個月美股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圖一),從高點隨即往下修正。以美股S&P500為例,從盤中高點2019點修正到盤中低點 1820點,這幅度約10%左右。而且下跌過程中讓人覺的有看回不回一波到底,在大家失望之餘,卻來個V型反彈也是幾乎呈一波到頂,至今10月31收盤已 經漲到2018點,可以說先前跌下來的,都全部漲回去,我相信這樣突如其來的變化讓很多投資人相當錯愕。

圖一:S&P500;資料來源:鉅亨網
圖一:S&P500;資料來源:鉅亨網

 

至從公佈9月份失業率(圖二)從6.1%降到5.9%,之後市場開始傳出FED有可能考慮提前升息。這消息傳出立即反應在市場上並且下 跌,在加上當時歐洲所公佈的經濟數據不理想,而且10月底QE要退場的消息打擊下,美股一路跌到10月中旬才結束。從FED開始出面說明,會繼續維持低利 率不會立即升息,在加上美國公佈2014Q3 GDP成長3.55%等利多消息下開始V型反彈漲到前波高點。

圖二:失業率;資料來源 http://www.bls.gov/ 美國勞工部
圖二:失業率;資料來源 http://www.bls.gov/ 美國勞工部

還記得上一篇:美股續創新高,你不可不知道的秘密一文中有提到,美國的經濟成長是有目共睹的。但實質面確無想像中的那麼穩固,失業率雖然一直在降 低,但勞動參與率確不增反降出現背離現象。最新數據9月份失業率從6.1%降到5.9%,但勞動參與率(圖三)確是從62.8%降到62.7%,和前文所 講的問題並無改善。

圖三:勞動參與率;資料來源 http://www.bls.gov/ 美國勞工部
圖三:勞動參與率;資料來源 http://www.bls.gov/ 美國勞工部

股市在強勢多頭中,遇到利空消息還不跌甚至還逆勢上漲,這就是所謂的強勢多頭。但從(圖四)可以看到出來從2012年到2014年8月為止都是為此 這樣的格局,但今年9月和10月出現明顯回檔約10%。在利空消息中會立即反應並下跌而且還是一波到底,你認為這樣還是強勢多頭的走勢嗎?筆者敢說美股的 強勢多頭已經結束了,接下來是振盪行情。也就是說未來股市波動幅度不會和以往都只有漲,無明顯回檔。而是會和這次一樣,短時間內大漲大跌。

圖四:S&P500;資料來源:鉅亨網
圖四:S&P500;資料來源:鉅亨網

 

在這樣的市場走勢我相信很多人不一定會受的了,在加上美國國會改選。明年年初會有美債上限問題,明年Q2 FED是否升息等紛擾,波動幅度會加劇是必然的。這樣是否代表美股現在已經走到盡頭,筆者不認為。在前篇美股續創新高,你不可不知道的秘密一文中有提到, 照過去歷史經驗當利率升至高點時,轉折開始反轉向下時大概也是美股從高點回檔修正如(圖五)。

圖五:Effective Federal Funds Rate和S&P500;資料來源:FRED
圖五:Effective Federal Funds Rate和S&P500;資料來源:FRED

歷史是否會再次重演,我們不得而知。說到這一定會有人問那麼美股是否可以投資?那我想先問大家,你認為美股現在創新高後,你認為還有50%的漲幅空 間嗎?我想很多人會說你瘋了嗎?按照這樣的漲幅DOW大約要漲到26000點,S&P500要漲到3000點。除非美國挖到一堆金礦或銀礦,或是 美國和中國一樣GDP每年有7%的成長才有可能。既然你認為不可能,那麼如果是還有20%的漲幅空間嗎你認為可能?這時可能有人回答『或許有可能』,那麼 我把它當作會漲20%好了。那麼我想問在這20%的漲幅中,你能賺到這20%漲幅嗎?這時會有人說我沒那麼厲害,不太可能賣在最高點。那麼如果是賺到 10%的漲幅呢?這時有人回答,應該是可以做的到。

說到這也就是說在20%漲幅中,你認為應該可以賺到10%漲幅。但按表一照過去歷史經驗美股從山頂滾到山下,跌幅約-50%左右。那麼我想問大家如 果你為了賺10%的漲幅,卻要冒著有可能有-50%的跌幅你認為合理嗎?其實筆者認為透過這樣問答的方式,我想大家心中應該有自己的答案。如果你是保守的 人筆者認為在明年Q2前手中美股不宜超過50%,至少有賺到的先落袋為安。我想此篇大家對美股走勢應該更瞭解,在此也希望大家重新檢視,自己的投資,並做 好風險控管,以便應變未來變化。

表一:S&P500跌幅;資料來源整理:鉅亨網
表一:S&P500跌幅;資料來源整理: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