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越來越像來真的了...

版主曾去過蘇格蘭,當地想獨立的勢力隨處可見(蘇格蘭人普遍很討厭英格蘭,甚至可說痛恨。在蘇格蘭隨處可見訴說當年英軍如何殘暴侵略蘇格蘭的文史古蹟!),只是多年來在英格蘭的強力阻撓下,一直難成氣候,這次看來是最接近的一次了...今年又適逢Battle of Bannockburn 700週年,會不會因此讓獨立的力量更為增強??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蘇格蘭一直有自己的貨幣--蘇格蘭磅,只可惜版主沒 留下一些當地的貨幣做紀念(蘇格蘭磅與英鎊是1:1兌換,英鎊可在蘇格蘭通用,但蘇格蘭磅在英格蘭有些地方會被拒收),只能從網路找些資訊給大 家:http://www.honglingjin.co.uk/41028.html。大家可以發現蘇格蘭磅中並沒有英女皇的頭像,但在其他大英國協國 家的貨幣中反而大多有英女皇頭像,就可以知道蘇格蘭與英格蘭之間的關係並不是那麼融洽!!

一旦蘇格蘭獨立…英恐退出歐盟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4.09.08 04:35 am

蘇格蘭人民18日將透過公投決定是否脫離英國,如果選民投下同意票,英國在歐洲、甚至國際上的影響力將大為減弱,甚至可能讓英國退出歐盟。高盛則警告,蘇格蘭若公投獨立,英國可能陷入類似歐元區般的危機。

蘇格蘭如果獨立,對英國有不同層面的影響。英國國會委員會估計,少了蘇格蘭的稅收,將導致國防預算被刪減,甚至威脅到英國打算幾年後更新的核武計畫。此 外,英國的海外援助預算也會受影響,英國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援助國,去年這部份支出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0.7%。

蘇格蘭若獨立,也會大大降低英國在國際社會上的力量,無論是聯合國、北約組織、G7還是G20。

聯合國某些非常任理事國,可能藉機要求重新審視英國在安理會等聯合國組織的資格。


圖/經濟日報提供

蘇格蘭獨立與英國的歐盟資格看似沒有直接關聯,其實息息相關。隨著英國疑歐派勢力壯大,保守黨已經承諾,如果明年國會大選掌握絕對多數,將以公投決定是否要留在歐盟。
一般說來,蘇格蘭人比英國占多數的英格蘭人更傾向留在歐盟,若蘇格蘭獨立,支持與反對英國留在歐盟的兩派將難分高下。

華爾街對蘇格蘭獨立的看法十分悲觀。高盛集團警告,雖然蘇格蘭不太可能公投通過脫離英國,但將讓蘇格蘭及英國經濟元氣大傷。

高盛警告,這可能讓公部門服務減少、借貸成本大幅上升。

最令人擔心的是,一旦英國的歐盟資格壟罩著不確定性,資金可能逃離英國與英鎊,一如先前的歐元區經濟危機。

高盛經濟學家達利說:「蘇格蘭獨立後會不會繼續使用英鎊,是最大的風險,這可能在英國引發類似歐元區的貨幣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