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不只在中國,在全世界iPhone的市占率也是越來越低...

2012年蘋果市占率一度高達19.1%(2011年蘋果市占率僅5%,該年底推iPhone 4S,當時號稱是賈伯斯的最後遺作,隔年市場大爆發),2013年掉到15.5%,2014年再下滑至15.4%,2015年略為回升到15.9%(因為前一年9月推出大尺寸的iPhone 6),2016年推出的iPhone 7了無新意,市佔率大幅下滑至14.4%,今年第一季進一步下滑至12.9%,Q2再掉到只剩12.1%...

現在挾iPhone 10周年的題材,各方期待iPhone 8的問世。但若再失敗,蘋果神話恐將被打回原形...

PS.以上均以知名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的數據為準。

蘋果在大中華已連續6季衰退 新iPhone仍將面臨巨大挑戰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09/08 12:560

據《彭博》報導,全新的 iPhone 即將推出,預計將擁有全螢幕顯示、無線充電等特色,但對中國的消費者來說,他們可以從其他的裝置體驗這些功能,那麼,為什麼要花高價買 iPhone 呢?

蘋果 (Apple)(AAPL-US) 愈來愈看重中國市場,認為這是銷售成長的重點,但是,這個全球最大市場的用戶,逐漸習慣華為、Oppo 及小米手機,來取得最新的科技體驗。蘋果一直認為,在軟體上的優勢,讓他們可以值更高的價格,但對中國消費者來說,只靠 iOS 系統,已經愈來愈難留住他們。

蘋果預計在 12 日的發表會推出新機,但他們在大中華市場,已經歷經連 6 季的銷售衰退,即使因為預期銷量增加,推升了蘋果的股價,但他們仍面臨巨大的挑戰,特別在中國的高階手機市場。

IDC 分析師 Kiranjeet Kaur 表示,蘋果的挑戰來自 Vivo、Oppo 和華為等本土廠商,他們的高階手機售價不到 500 美元,即使蘋果在超過 600 美元的超高階市場仍具主導地位,但市場逐步已經飽和,未來難見大幅增長,蘋果仍然必須在替代市場發崛需求。

Kaur 指出,自 2014 年之後,iPhone 並沒有做過重大的設計改變,而華為和 Vivo 一直在推出新的產品。

各廠商在中國的市佔 (圖表取自彭博)
各廠商在中國的市佔 (圖表取自彭博)

中國手機市場的分佈面貌,近兩年又有重大轉變。今年 1 季銷售 4000 元人民幣以上機種,雖然前 4 名都是 iPhone 系列機種,但華為旗下的 Mate 9 系列手機攻佔了第 5、7 及 9 名,Vivo 的 Xplay6 為第 6 名。整體銷量來說,蘋果的市佔更已退居第 5 名。

華為很快也將推出 Mate 10 新機,號稱使用 AI 晶片麒麟 970,比新科技不見得弱於蘋果。而蘋果新推出時,預計供應量也不足,可能給予對手趁虛而入的時機。

市場調研公司 Canalys 預計,下半年蘋果手機在中國的出貨量將增長 1.4%,至 2250 萬支。但 1000 美元的手機,即使在高端市場,也會讓一些消費者難以接受,從而放棄 iOS,改買本土廠商的旗艦手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