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Costco幾乎無限制的退貨規定,以及大方的試吃,到了中國會出現什麼「火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在天貓苦練3年出師 Costco將在上海開店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09/08 10:160

在天貓國際平台上開店「演練」了 3 年後,《第一財經》獨家確認美國第二大連鎖超市 Costco(好市多)(COST-US) 將在上海開店,但還沒有詳細時間表。此外,天貓確認,在開實體店面之前,Costco 將在下周 (9 月 13 日前後) 開一家天貓旗艦店,亦即它在以前的跨境進口貿易之外,將開始做一般進口貿易。

美國 Costco 賣場定位的是社會最主體的中產消費者,單品備貨規模很大,與供應商有巨大議價空間,且平均庫存周轉率比沃爾瑪 (WMT-US) 更快。

根據 Costco 截至 2016 年 8 月末的 2016 財年年報,近 5 年整體毛利率一直保持在 11% 上下,近乎微利,遠低於中國的大賣場與便利店。

Costco 的利潤來源為會員年費。據其截至今年 5 月 7 日的最新季報,商品銷售收入是 282 億美元,扣除成本及費用後的營業收入 (Operating income) 為 9.68 億美元,其中會員費收入為 6.44 億,貢獻了 67%。如果按年度來統計,這個占比會更高,超過 7 成。

Costco 是靠會員費賺錢的公司,靠足夠性價比的商品吸引更多會員。所以它在賣場出口銷售的熱狗+汽水的組合 (與 IKEA 很像) 常年保持 1.5 美元售價,相當於對消費者的補貼,這其實已經很像互聯網打法。

會費是 Costco 利潤之源,所以制定得更精細,目前有 55 美元和 110 美元 (可獲得 2% 返現) 兩檔。Costco 在回復給《第一財經》記者的郵件中表示,上海店也將採取會員制模式,既有整件銷售,也有單品銷售。但中國人是否普遍接受這種先付錢再進店的消費習慣,可能是擺在 Costco 面前不確定性較高的一個未知。

一位經常接觸外資零售業的中國行業內高層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說,據他瞭解 Costco 上海店的選址可能在浦東或虹橋地區。但 Costco 官方並未向記者確認這兩個選址。在開店進入實質階段之前,Costco 已經在中國大陸市場上考察了好幾年,但遲遲沒有大動作。

3 年前,Costco 借中國跨境電商的紅利先是在天貓國際上開店,「雙 11」效應帶動了其自有品牌 Kirkland 堅果的熱賣。目前中國網購一族已經通過天貓國際至少累計購買了 70 多萬罐 Kirkland 堅果。但受限於跨境物流通路等因素,Costco 在天貓國際上銷售的品類還是比較少,當前大概有 120 個單品,且幾乎都是食品。

這次在天貓國際基礎上再開一家天貓店,最主要意圖是增加選品,會新增比如家電、傢俱、生活用品、紅酒、巧克力等進口食品。Kirkland Signature 商品 (Costco 自有品牌商品) 在北美很受歡迎,大概占到銷售額的 20%,這類商品未來也會在中國增加銷售,但初期會以進口為主。

天貓國際 - 天貓 - 實體店,Costco 用三步走進入中國市場。這也是 Costco 在為今後開實體店做供應鏈和物流準備。據天貓透露,Costco 天貓店會以一般貿易進口方式將貨物存放在寧波的協力廠商倉庫,再做全國分發。現在主要是 Costco 自己做倉儲物流,同時正在與菜鳥 (倉配) 談合作可能性。

根據 Costco 的年報,它在 2017 財年計畫以 31 家新店的速度在全球擴張,預計會達到 750 家 (warehouse),其中台灣已開 12 家、日本 25 家、南韓 12 家。這些地區靠近中國大陸,在進口與供應鏈方面將可提供不少幫助。

目前在中國市場上與 Costco 性質雷同的知名大賣場有:大潤發、歐尚、家樂福、樂購、易買得、麥德龍、蔔蜂蓮花… 等,一旦 Costco 全面進攻,將對這些大賣場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