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比同比用於描述統計數據的變化情況。

  • 環比表示本次統計段與相連的上次統計段之間的比較。比如2010年中國第一季度GDP為G10-1億元,第二季度GDP為G10-2億元,則第二季度GDP環比增長(G10-2-G10-1)/G10-1
  • 同比,即同期相比,表示某個特定統計段今年與去年之間的比較。比如2009年中國第一季度GDP為G9-1億元,則2010年第一季度的GDP同比增長為(G10-1-G9-1)/G9-1

環比和同比在英文中沒有單一單詞對應的翻譯。同比英文可翻譯為 compare with the performance/figure/statistics last year, year-on-year ratio, increase/decrease on a year-on-year basis。而環比則只需把前面的year改為month或season即可。

只要溝通對象對術語的含義達成共識就可以。實用案例參考: 同比:vs. SPLY (Same Period Last Year) 環比:vs. LP (Last Peri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