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歐尼爾(William J. O'Neil)是美國知名的成長型投資大師,投資經歷長達40年,畢業於南美以美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並曾在美國空軍服役期間以300美元開始投資寶鹼(Proctor & Gamble)股票,退役後在洛杉磯的海頓.史東(Hayden, Stone & Company)證券公司擔任經紀人及在哈佛大學的管理髮展所(PMD:Program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研究期間,開始研究美國股票史上漲幅最大的股票所具有的特性,發展出著名的CANSLIM選股投資法則,他以CANSLIM 的方法進行實際投資,創下在26個月內大賺20倍的記錄,1963年創立威廉.歐尼爾公司(William O'Neil & Co.,Inc.),並買下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的交易席位,當時他年僅30歲,創下最年輕擁有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席位的記錄,1984年開始發行投資者財經日報(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成為唯一可以和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媲美的投資日報,1988年出版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 A winning system in good times or bad一書(中譯:笑傲股市),即成為當年度全美最暢銷的投資類書籍,並在1990年及1994年再版,至今已銷售達100萬本以上,而且仍然繼續發行。
目前威廉.歐尼爾公司已成為全球主要基金經理人最喜愛的投資顧問公司之一,有超過600位基金經理人聽取威廉.歐尼爾的投資建議,而投資者財經日報在全美的訂戶超過30萬人,對股市的影響非常大,威廉.歐尼爾公司目前仍擔任其旗下五家公司的董事長,並持續以演講的方式宣揚其CANSLIM的投資策略。
 
在國內如何買美股(例如阿里巴巴的股票)?
其實身處國內的投資者不出國也能在網上開戶做空或買入美股、ETF(紐交所、納斯達克或OTCBB上的股票),只要找能開國際賬戶的美國本土網上券商開立賬戶就可以(當然,這家網上券商必須是參加SIPC強制保險的,因為美國政府規定全部券商都必須是SIPC會員),具體開戶步驟可參考這裡:http://usa-investment-taiwan.blogspot.tw/2014/10/firstrade.html
威廉·歐奈爾出生於美國俄克拉荷馬州,正值美國經濟瀕臨崩潰的大蕭條時期。在德克薩斯州,他度過了少年和青年時期。
21歲那年,剛剛告別校園的歐奈爾以500美元作為資本,開始了生平第一次投資– 買了5股寶潔公司的股票。1958年,他在海頓一家股票經紀公司擔任股票經紀人,開始了他的金融事業生涯。也就是從那時起,他開始了對股票的研究工作,這就為他後來形成一整套獨特的選股方法奠定了基礎。
1962年-1963年,他通過克萊斯勒、Syntex等兩三隻股票的交易,把投入的原始本金-500美元,增加到了20萬美元。60年代初,正當而立之年的歐奈爾用在股市中的收益為自己在紐約證券交易所購買了一個席位,並成立了一家以他名字命名的專門從事機構投資的股票經紀公司– 歐奈爾公司。該公司在市場上率先推出了跟踪股市走勢的計算機數據庫,後來才有其他公司仿效。1973年,歐奈爾創建了”歐奈爾數據系統公司”,建立了龐大的數據圖表中心,為普通投資者服務。此外,他們還出版”每日圖線”,每周向投資者提供日K線圖。目前,該公司不僅為600多家大機構投資者服務,而縣城向30000多位個人用戶提供每日股市分析圖表及大量的基本面和技術面的分析指標。
1984年,歐奈爾向權威的百年老報《華爾街日報》發起挑戰,創辦了《投資者商報》,這是美國報界中全新的模式。該報為每日刊,力爭給投資者提供最可靠也最急需的信息。
1984年,報紙每日的發行量還不到3萬份,而《華爾街日報》卻已經超過200萬份。相比之下,年輕的《投資者商報》顯得勢單力薄。但到了1988年中期,《投資者商報》的訂戶已經超過了11萬,而且發行量還在不斷加速增加。從1990年到1995年,該報紙的發行量就上升了93%。歐奈爾始終認為,《投資者商報》的發行量最終能夠達到80萬份。他毫不動搖的信心源於《投資者商報》的”拳頭產品” – 該報所提供的金融統計數據是獨此一家,如有關每種股票的市盈率、相對強度指標、成交量變化百分比等等。目前,該報在全美各地均有且售,也是美國報業中成長最快的報紙之一。
1988年,歐奈爾將他的投資理念寫了一本書-《如何在股市中賺錢》(備註:中文大陸譯名為《笑傲股市》)。該書第一版銷售量就超過了40萬冊,後來還進行了幾次再版。該書被著名的網​​上書店亞馬遜書店評為”五星級”。
此外,歐奈爾還創辦了新美洲基金,該基金的資產目前已經超過20億美元。
儘管歐奈爾又開公司又辦報,但這些絲毫不影響他作為投資大師的出色表現。追隨他的投資者每年的平均收益均超過40%。他最出名的兩次是在《華爾街日報》上刊登整版廣告,預告大牛市即將來臨。這兩次廣告預告時間非常準確:一次是1978年3月,另一次是1982年2月(備註:按照歐奈爾的選股系統,這個牛市來不來臨其實都不重要,只是幸運預測對了而已)。
歐奈爾是一位毫無保留的樂觀主義者,他自信,執著,對美國經濟前景極為樂觀。他說到:”有勇氣,有信心,不要輕言放棄。股市中每年都有機會。讓自己時刻準備著,隨時去抓住。你會發現一粒小小的種子會長成參天大樹。只要持之以恆,並付之以辛勤的勞動,夢想就會實現。自我的決心是走向成功的決定性因素。
資料來源:
1. http://www.williamoneil.com
2. http://www.investors.com、
3. http://www.dailygraphs.com。
4. 《笑傲股市》,英文書名: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A winning system in good times or bad
威廉·歐奈爾的(William O'Neil)CANSLIM選股思路和法則:
威廉.歐尼爾研究1953年開始至1990年間,美國表現最好的500家上市公司,整理出其具的共同特性,發展出CANSLIM的投資哲學:
C:當季盈馀成長率至少18~20%(Current quarterly earning per share must be up at least 18~20%)。
A:過去五年盈馀顯著成長,複合成長率15~50%或以上(Annual earning per share should be meaningful growth over the last five years, the annual compounded growth rate of earnings in the superior firms should be from 15 % to 50%, or even more per year)。
N:新產品、新管理階層或股價創新高,忘記低價股,股價低通常有其理由存在(Buy companies with new products, new management, or significant new changes in their industry conditions, and most important, buy stocks as they initially make new highs in price. Forget cheap stocks—they are usually cheap for a good reason)。
S:流通在外股數少或是在合理水準之內(Shares outstanding should be small or of reasonable number, not large capitalization, older companies)。
L:市場的領導者或落後者,應挑選(Leader or Laggard:the 500 best performing stocks from 1953 to 1990 averaged a relative price strength of 87)。
I:專業投資機構的認同(Institutional sponsorship:Buy stocks with at least a few institutional sponsors with better than average recent performance records)。
M:市場走向(Market Direction)。
使用方法:
由於威廉.歐尼爾所用的指標中,有一小部份無法以量化的方式做程式篩選,如公司是否有新產品?新產品的競爭力如何?新經營階層的良窳?等,皆是主觀判斷,不列入篩選條件,而其第7項標準,由於每一個人對於市場方向的定義及看法皆可能不同,因此,本選股不做判斷,自行輸入市場之趨勢。
選股標準:以下七個選股標準中,符合1個即給1分,總分達5分以上即是買進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