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打從一開始版主就不看好安倍經濟學會成功,但當年卻被媒體捧上天了,唉...當年就說過,安倍經濟學根本方向錯誤,怎麼看都不像要救日本經濟!!

這幾年來也說過多次,以安倍的作法來看,根本是要炒房炒股--從這觀點來看,安倍經濟學可是成功的,呵呵~~

說安倍寬鬆貨幣「至少收到一些短期效果」,是沒錯,但付出的代價與副作用,卻是安倍經濟學失敗的關鍵之一!貶值沒救到出口,反而使民眾實質所得下降!

再者,安倍也不是沒有機會成功,太急著增稅是一大敗筆!然而安倍也不得不加稅,因為大量QE的結果 讓日本政府財政快速惡化,已無能力再多舉債,唯有加稅一途!但安倍又不敢對企業加稅,只好找小老百姓開刀,加稅的結果就打趴了民眾的消費意願!而內需消費 正是日本經濟的命脈,這正是安倍最大的失策!!

能用的政策工具越來越少,且看安倍還能玩什麼把戲?

安倍經濟學 三箭都落空
2016-03-29 03:59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日本經濟從1989年11月股市崩盤迄今,第3個「失落10年」已經過半,仍未見到擺脫蕭條、邁入復甦的曙光,「安倍經濟學」也顯然全面失敗。

日本泡沫經濟已破滅26年,目前仍在與通貨緊縮、零利率、銀行業疲弱、人口持續老化等沈痾搏鬥,還間歇地出現經濟負成長。

2012年首相安倍晉三主政,提出「三支箭」計畫,統稱為「安倍經濟學」,誓言將使日本經濟重新動起來。

第一支箭寬鬆貨幣政策,目標是壓低日圓兌美元、韓元、新台幣與人民幣的匯率。日圓從2012年12月時的1美元兌75日圓,眨到目前約112日圓左右,同期間日本出口稍稍增加,顯示第一支箭至少收到一些短期效果。

第二支箭擴大公共支出卻誤射。

政府並未減稅及擴張支出,反而提高消費稅率,結果導致2014年第2季經濟萎縮1.9%,第3季再萎縮0.6%,出現兩年來的第二次的經濟衰退,第4季也僅溫和成長0.4%。

在第三支箭─結構改革方面,具體措施包括放寬移民、婦女進入職場、提高零售網效率及清理銀行壞帳等措施,然而政府卻僅是射出空包彈。

經濟蕭條不同於常態的景氣循環,因為蕭條是基於一些結構性障礙,妨礙資本形成、投資、就業及成長,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但政府卻遲遲未能落實。

日本僅剩的政策工具就是使日圓貶值,拉高進口物價及通膨,但現在連日圓貶值策略都告失敗。儘管已實施負利率,但今年來日圓升值約8%,在十種主要貨幣中最強。

由於「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都已失敗,日本經濟可能將再度陷入停滯。2015年第4季又是負成長,2016年也不看好,經濟復甦依然無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