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61

王祥維 / 台北報導

無差別殺人事件成因為何?怎麼預防?台大法律學院教授李茂生昨天舉日本經驗為例,將事件指向社會經濟結構的變遷,並悲觀地指出目前沒有能夠遏止悲劇重演的有效方法。但他也強調,政府對於隨機殺人犯罪者不教化、不研究,只在社會動盪時執行死刑,形同「國家的無差別殺人」。

 

5月29日台北發生29歲失業男子龔重安潛入校園殺人案,舉國嘩然。這是繼去年台北捷運殺人事件後,相隔一年台灣再度發生隨機殺人案件,各界不僅激 起辯論死刑存廢,也被迫思考事件的社會成因。民主鬥陣昨(7)日晚間邀請台大法律系教授、一橋大學法學博士李茂生在台北市議會禮堂,以「隨機殺人事件為 題」開講。

 

 

從地鐵沙林毒氣 到秋葉原事件

 

李茂生指出,一般殺人案無論情殺、仇殺、財殺,都有清楚的犯罪動機,都能夠從交往對象透露蛛絲馬跡:「無差別殺人不是沒有目的動機,他的目的很簡單 就是殺人,差別在於不挑選對象。(不過)犯案人如果身體比較弱,就會挑選比他更弱的,比較弱的、在無防備時被殺,就容易引起社會的動盪。你會不知道什麼時 候變成被害人。」

 

李茂生追溯日本的無差別殺人事件,最早出現在1994年,奧姆真理教在松本施放沙林毒氣造成7人死亡;隔年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更是造成12 死、數千人受傷。事件後,日本政府將目標鎖定在右翼宗教狂熱份子,花費數百億日圓在全國縣道出入口裝設N系統門框,成效如何?李茂生笑說:「就是抓到自民 黨國會議員和秘書偷情,導致這位政治明星下台。」

 

事隔幾年,日本社會才發現無差別殺人不只是宗教狂日份子。首先是2000年福岡縣的西鐵巴士劫持事件,17歲少年持40公分刀挾持巴士,事件導致1 人死亡;隔年,37歲男子持刀在大阪池田小學殺死8名低年級學童。之後,2008年秋葉原無差別殺人事件,25歲派遣工以貨車衝撞、再揮刀傷人,共造成7 死10傷。

 

李茂生說,日本法務省後來歸納出失業、家庭不和、居住不安定等犯案高風險族群:「日本的研究結果是,你根本防不了,這才是最恐怖的。」

 

IMG_5430

 

別人都是物 不是人

 

「這些人通常交友關係、異性關係非常薄弱,在社會上呈現孤狀態。不只薄弱,還有偏差的思維模式:覺得每個人都對不起他。他把自己從社會孤立起來,和 人稍微交往一下就斷掉。…這些人已經孤僻到只剩下他自己,人和人接觸會從別人的眼光中確認自己是人,(但)他們過於孤僻,在他們眼中別人都只是東西(不是 人)。」

 

李茂生認為無差別殺人最嚴重的問題在於:「他的敵人不是個人,是整體的社會,為了報仇,他的對象是整個社會。但無法摧毀整個國家,就隨機挑人下手。」

 

但要如何防治呢?李茂生開玩笑地說:「個性孤僻、思想偏差的宅男宅女,我看完才想起來,不就是在講台大法學院學生嗎?」李茂生指出,篩選標示出高危 險群,派人追蹤、或鼓勵他,但:「你能把這些人都標示清楚嗎?每個人都有這種(變成無差別殺人犯的)潛能,既然標示不全的話,其實都存在危險。」

 

因孤僻而殺人,李茂生認為問題可以追溯到新自由主義體制下,階層停止流動。

 

階層流動停滯 中間階層易偏激

 

1980年代起,在雷根和柴契爾夫人帶領下,各國逐漸放棄福利國家政策,走向新自由主義。李茂生分析,在福利國家時代,政治壓抑經濟,國家抽重稅增 加教育工作機會,階層的流動是有可能的;但1980年代後富人不給人抽稅:「新自由主義認為政治服務經濟,為經濟做出一套縝密的規矩,透過精密的監視設 備,使得每一個人都在規矩裡面走動,經濟才會有秩序。」

 

社會流動變得不再可能,呈現M型化社會:「經濟的上位者不怕違規,甚至違規後用公司的錢賠一賠就算了,很多的企業犯罪都是如此。」相較之下,M型另一端的「魯蛇」即使犯罪,也很少是無差別,而是搶銀行、詐欺,「至少可以改變他的經濟狀況。」

 

李茂生說:「真正可怕的是心已經死了的中間階層,例如池田小學殺人事件,他們全家都是警察、保全、自衛隊;母親不照顧小孩,父親是打罵教育,兇手終於在37歲時爆發,他想要毀滅自己,還有以他父母為表徵的保守冷漠社會,這種中產階級才是無差別殺人事件真正的潛在者。」

 

但李茂生悲觀的認為,日本要回到階層可流通的六、七零年代,除非等待經濟翻轉,否則只能忍受。從經濟變遷到無差別殺人,李茂生說:「日本人有學到一 件事,就是不信任陌生人,貼標籤排斥隔絕,事情就變少了。」李茂生以自身的經歷為例指出,和他過去在日本留學的時代相較,東京不只遊民變多,也可以明顯感 覺到對外國人更排斥。

 

IMG_5461

 

政府的無差別殺人 

 

那台灣呢?李茂生認為台灣從威權時代,在全球化的進程中直接掉進新自由主義,但過去不是沒發生過反社會犯罪:「劃破機車座墊、縱火燒機車、刮汽車這些都有二三十年了,只是他是對物不是對人。」但台灣一年發生兩起無差別殺人事件,頻率已經超過日本。

 

李茂生不認為無差別殺人事件和暴力電玩有關:「我玩電腦最喜歡玩殺來殺去的,幾個小人拿衝鋒槍那種,我玩到不想玩……」他也不完全同意「用學校取代 監獄」的論調:「台灣的學校本來就很多了,而且如果老師的教育方針不改、無法訓練你獨立思考,蓋學校跟蓋監獄沒兩樣。那些嗆廢死被強姦的,不就是學教出來 的嗎?」

 

李茂生不諱言他支持廢除死刑,他認為死刑既無威嚇犯罪的作用,也和被害人補償無關。李茂生指出,針對無差別殺人,政府除了死刑之外幾乎沒有別的對策:「把嫌犯抓來判死刑,不教化也不研究,養著等社會動盪了再拖出來槍斃,那是國家的無差別殺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