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12月23日宣布對上汽通用汽車銷售有限公司開罰2.01億元(人民幣),理由是違反了《反壟斷法》第十四條禁止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限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最低價格」壟斷協議的相關規定,排除、限制了市場價格競爭,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競爭秩序,損害了其他經營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中國發改委價格監督與反壟斷局局長張漢東日前在接受中國日報專訪表示,近期將對一家美國汽車公司壟斷行為做出處罰裁決。

 

CNBC報導,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2015年全球銷售量(996萬台)有超過三分之一比重是來自中國市場,中國當地的獲利金額(包括合資企業)佔通用2015年全球淨利(97億美元)的兩成。

中國官方支持的英文媒體「環球時報(Global Times)」11月13日透過社論對頁版指出,川普(Donald Trump)若真的對中國進口品課徵45%關稅、中國勢必會以牙還牙:波音訂單將被空中巴士所取代,美國汽車以及iPhone在中國的銷售將面臨挫敗,美國黃豆、玉米將無法銷到中國。

富比世雜誌部落格作家兼「中國即將崩潰(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一書作者章家敦(Gordon G. Chang)25日指出,川普勝選不是因為有通用、蘋果或波音的支持,如果北京當局持續對美國企業施壓,川普將樂見這些大企業離開中國。

章家敦還提到,中國政府現在終於知道川普不是一般可以討價還價的商人,美國總統當選人任命的納瓦洛(Peter Navarro;中國媒體譯名:納瓦羅))絕非泛泛鷹派。

納瓦洛將擔任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掌舵手、負責制定可以降低美國貿易赤字的政策。這樣的人事任命讓川普的億萬富翁好友伊坎(Carl Icahn)也嚇到。他對CNBC電視台說,川普若在深思熟慮之後還是決定要跟中國打貿易戰、宜早不宜遲。

納瓦洛曾撰寫《致命中國:美國如何流失製造業根基(Death By China: How America Lost its Manufacturing Base)》乙書。納瓦洛在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目前為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教授。他與Alexander Gray在大選前一天(11月7日)在「外交政策」雜誌發表文章指出,中國數十年的軍事現代化計畫主要得拜美國容忍巨大貿易逆差之賜

中國商務部於12月12日晚間宣布,中國已就美國、歐盟對華反傾銷「替代國」做法,先後提出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下的磋商請求、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

thehill.com 15日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代表Michael Froman指出,中國的關稅配額(TRQ)政策違背他們所做出的WTO承諾,限制了美國農民將具價格競爭力、高品質穀物(稻米、小麥、玉米)外銷給中國消費者的機會。USTR並且宣布已要求WTO成立紛爭仲裁小組、調查中國對當地稻米、小麥、玉米生產商的補貼程度。

根據USTR公布的年度名單,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旗下淘寶網(Taobao.com)再度名列販賣侵權產品的「惡名市場名單(Notorious Markets List)」。阿里巴巴ADS 23日下跌0.01%、收86.79美元,創8月9日以來收盤新低。自川普11月8日勝選以來,阿里巴巴ADS累計(截至12月23日收盤為止)下跌13.1%,同一時間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5.8%。

在美國掛牌的Deutsche X-trackers Harvest滬深300中國A股ETF(ASHR.us)23日下跌1.05%、收23.52美元,創6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15.94%、恐將創下連續第2年收低紀錄。

投資中國中小企業創業板的Market Vectors ChinaAMC SME-ChNext ETF(CNXT.US;見圖)下跌0.99%、收29.07美元,創3月10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大跌29.60%。

鎖定中國在岸股市50檔最大市值企業的CSOP FTSE China A50 ETF(AFTY.US)23日跌0.69%、收12.96美元,創7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8.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