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nd-768520_1920

MoneyDJ新聞 2015-12-23 16:17:3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全球主權財富基金有多達6成的資產金源來自石油出口,如今跌跌不休,沙烏地阿拉伯央行(操作方式如同主權財富基金)已經在今(2015)年狂售資產 求現,而挪威更打算在明年首度動用基金的資產。市場擔憂,假如主權財富基金在全球市場動盪不安之際被迫出售資產,那麼金融商品的價格恐怕會出現劇烈波動。

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根據主權財富基金學院(Sovereign Wealth Fund Institute)統計,全球主權財富基金共計擁有7.2兆美元的資產,而摩根資產管理更指出,這些資產已較2007年膨脹了兩倍之多,目前更超出全球 避險基金、私募股權基金所管理的資金總額。據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估算,主權財富基金的數量已較2007年底大增44%、來到79支,而這些基金近60%的資產都靠能源出口的支援。

新興國家崛起,許多中東、亞洲與非洲國家也跟著設立主權財富基金,但近來市況欠佳也促使這些基金拋售資產。根據摩根士丹利統計,截至9月30日為止的六個月期間,主權財富基金已從資產管理商贖回約1,000億美元的資本。

另外,根據NASDAQ統計,今年至11月為止,沙烏地阿拉伯貨幣總局(Saudi Arabian Monetary Agency)共計出售了20億美元的歐洲股票,而其外匯存底則在截至10月底為止的12個月內萎縮13%至6,470億美元。

南韓官方的統計更顯示,沙國的主權財富基金已連續六個月賣超韓股,出售額共計達到3.6兆韓圜(相當於31億美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10月就曾警告,主權財富基金大規模出售債券,恐怕會推高殖利率、對金融市場會有相當直接的衝擊。據美國聯準會(Fed)的經濟學者們估算,假如外國機構流入美國公債的資金在任何一個月萎縮1,000億美元,那麼美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將會一口氣跳增0.4-0.6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