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来几年我认为有两个国家可以投资:发达国家中的美国和发展中国家里的俄罗斯。

上个世纪80年代初,里根总统上台。他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供给侧改革,减税松绑刺激经济,典型的共和党三板斧。这也拉开了美国史上波澜壮阔的一波大牛市。

在里根的政策刺激下,美元持续走强。在他的第一任期内,美元升值50%。这也严重影响了美国经济。所以在1985年,在美国的强烈要求下,日本,欧洲各国和美国签下广场协议,人为压低美元。

特朗普胜选后,美国股市大涨。投资者认为特朗普会采取类似里根的政策来刺激经济,股市和美元走势也会同80年代一样。

我觉得美国股市今后几年应该不会太悲观,特朗普的政策应该至少可以撑几年。但也不能太乐观,因为美国股市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如何再大幅上涨,可能会形成泡沫。

在估值很高的美股市场我觉得不要买指数,而应该精选一些估值相对便宜的股票。


发达国家投美国,那么发展中国家呢? 我的答案:俄罗斯。

近几年俄罗斯在油价暴跌和西方制裁双重压力下,经济非常困难。股市估值也很便宜。不过最近发生的几件事都非常有利于俄罗斯走出目前的困境。

首先是特朗普胜选。美国对俄罗斯的敌对政策极有可能改变。欧洲方面,法国的选举中无论是Fillion或 Le Penn 胜选,对俄罗斯的政策也会缓和。德国默克儿要想成功连任,也必须改变她对俄罗斯的强硬政策。乐观估计一下,说不定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从明年下半年开始慢慢解除。

OPEC 减产协议的达成对俄罗斯简直是雪中送炭。油价跌破40美元的概率也大幅降低。这会给卢布汇率提供强大支撑。在其他发展中国家货币对美元贬值的大势下,只要油价不大跌,卢布就会保持坚挺。

俄罗斯本身的经济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糟,不然也扛不过这次危机。俄罗斯的财政货币政策都非常保守。经常项目长期保持顺差,外汇储备丰富。

更重要的是俄罗斯整个国家的债务是非常非常少的。政府债务占GDP 只有 13% 左右,居民债务 15%。包括政府,企业及居民在内的所有债务占GDP的比重只有65%。这在当今世界上是非常少见的。设想一下如果以后俄罗斯采取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经济会怎样?俄罗斯完全有基础这么做的。

那么如何投资俄罗斯呢。两种方法,要么买指数,要么选个股。

买指数可以考虑 $俄罗斯ETF-Market Vectors(RSX)$ , 虽然今年已经涨了30%以上,我觉得还有很大空间。

买个股我也推荐4只股票。注意我已经重仓了本文提到的所有股票喔

TCS.IL         在伦敦上市,是俄罗斯最大的网上银行,拥有逆天的净资产受益率。

MAIL.IL        也在伦敦上市,俄罗斯第二大互联网公司,类似中国的腾讯。

QIWI             在美国上市,俄罗斯的支付公司,估值便宜,分红率很高。

YNDX           在美国上市,俄罗斯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类似中国的百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