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4-10-18  13:45 

假如蓋伊德貝爾(Guy Debelle)是一名對沖基金經理,那麼本周他已經大賺了一筆。三天前,這名澳大利亞央行的高官預言,由於投資者對結構性風險缺乏認識,市場將出現劇烈 的波動。他表示,數量“可觀的”投資者很可能認為,他們能在發生任何拋售前退出自己的頭寸。“歷史告訴我們,這一策略總體上是不成功的,”他警告稱,“出 口往往很快就會變得出人意料的擁擠。”

 

剛過了一天,德貝爾的預言就應驗了。本周三,市場波動性急劇上升,導致美國國債價格大幅起落、歐洲股市和債市劇烈震盪。這波震盪可能會在未來幾天裏減弱,但德貝爾傳遞出的消息的重要性不會減弱。本周的震盪已經證明,“流動性”(即資交易的容易程度)問題極其重要。

令人擔憂的是,目前流動性似乎已經降低,原因是非常規貨幣政策實驗與金融改革和技術變革發生了“撞車”,而這場“撞車”的危害超出人們意料。或者用 德貝爾的話:“從結構上看,當前的市場流動性低於過去。(這)在大家爭相購買資的上揚行情中並不顯眼,但在市場下滑時很快就會顯現出來。”

對銀行界以外的人而言,這看上去或許有些奇怪。自2008年的危機以來,西方央行向銀行體系注入了巨額資金,將它們的資負債表擴大了7萬億至10萬 億美元(具體數字取決於你的計算方式),規模令人瞠目結舌。但“流動性”的問題在於,這個詞可以有多層含義;銀行體系中資金充裕並不能確保資金就會流動自 如、或者交易員就能達成交易。資金充裕的體系有時也會凍結。

發生這種情況,有時是因為投資者彼此失去了信任、停止了交易,就像他們在2008年時那樣。但是,難以撮合買方和賣方成交也會導致市場流動性不足——這是造成本周美國國債和其他許多市場價格劇烈震盪的首要原因。

在當前的流動性問題背后,起碼存在四個原因。最簡單的一個就是投資者的看法“一邊倒”。上周彭博(Bloomberg)的一項調查顯示,100%的 市場經濟學家——沒錯,是100%——預測,美國的利率很快就會上升。這種共識非常罕見,它意味,上周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會議給出的經濟前景讓 投資者感到更加悲觀時,許多人試圖在同一時間改變自己的交易頭寸。

第二個原因是,資管理公司越來越傾向於像羊群一樣行動——這加劇了交易撮合上的挑戰。這一現象的部分原因在於,投資者越來越多地使用相似的基準來評 判市場的表現。大型基金管理公司的規模也在快速膨脹,行業集中度變得更高。比如,國際清算銀行(BIS)估計,最大的20家全球性資管理公司持有新興市場 的全部債券與股票的30%,這一比例兩倍於10年前。在其他市場,也可看到類似的趨勢。

第三個原因在於,證券交易正越來越多地通過計算機程序來執行。這理應增強市場流動性,因為計算機可以在世界範圍內以閃電般的速度撮合交易。但是,對沖基金和銀行的技術人員開發出的程序往往很相似。結果,計算機像人一樣呈現羊群行為,強化了失衡狀態。

不過,最棘手的原因在於監管。過去,大型投行常持有大量證券以撮合交易。但自2008年以來,銀行已將所持的證券砍掉了30%至80%(具體數字取決於資類別),以滿足更嚴格的監管規則。這降低了它們的做市能力,從銀行體系中抽走了“減震器”。

有什麼解決方案嗎?就政府部門在危機中是否應出面做市,央行官員們展開了辯論。監管人士也在採取行動限制自動交易程序,美國金融研究辦公室(US Office of Financial Research)正試圖更加精確地監控投資者的羊群行為。令人不感意外的是,私人部門銀行業現在正遊說官方採納另一種可能的“解決方案”:重新放鬆監 管。

但考慮到銀行業在政治上引發的爭議,別指望最後一種方案能很快變為現實。此外,本周的事態還間接表明了一個令人不安的事實:盡管銀行體系現在可能比 2008年之前更安全,但考慮到各種羊群行為,某些市場領域對不夠警覺的投資者來可能已變得更加凶險。換言之,關於本周價格震盪的最重要一點是,它可能僅 僅是當央行最終再次加息(而非無休止地談論加息)時將發生局面的一次小型預演。投資者要保持警覺。

(來源:FT中文網 譯者/邢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