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油價持續低迷,逼得沙國不得不賣祖產了...

若真IPO,那將一舉超越蘋果,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單一公開發行公司!

這幾年中、沙兩國為油價改以人民幣報價的問題交惡,中國轉而向俄羅斯購油。現在沙國要回頭找中國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全球最大IPO再添變數 沙特阿美 傳改引中資入股
工商時報2017年10月15日 04:10 吳瑞達/綜合報導

作為全球最大規模IPO(首次公開募股)的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簡稱沙特阿美)股票上市案,再傳變數。有外媒指出,沙特阿美正考慮透過非公開募股方式集資,並己收到中國大陸投資者的要約,正考慮該報價。
全球最大IPO再添變數 沙特阿美 傳改引中資入股

不過,這項消息昨(14)日稍晚遭到沙特阿美否認,並表示整起股票上市案仍在持續進行。然而,面對上市過程中不斷傳出的各類消息,讓這起上市案何時明朗化、又將花落誰家?顯得更加撲朔迷離。

鳳凰網報導,據5名知情人士表示,沙特阿美正在考慮擱置全球公開募股的計畫,轉而向全球最大的幾家主權財富基金以及機構投資者,進行非公開股票發行。

近幾個星期以來,傳出沙特阿美向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外國政府及其他投資者,進行非公開發行的洽談。知情人士指出,沙特阿美已經收到大陸投資者的入股要約,目前正在考慮該報價。

報導稱,沙特阿美正在考慮的另一個選擇,是分兩個階段進行IPO,先是2018年在本國利雅德Tadawul交易所上市,1年之後再到國際市場上市。知情人士表示,沙地阿美原計畫2018年上市,但該公司內部普遍認為,2019年之前難以落實上市計畫。

對於這項採取非公開募股的傳言,CNBC報導,沙特阿美的發言人表示,在公司的一系列中,沙特阿美仍將持續進行積極的評估,「目前還沒有做出任何決定,IPO規劃仍在進行中。」

另外,有業內人士認為,對沙地阿美來說,私募認購可能是更好的選擇,因為相對上市集資而言,這是更為快捷的方式。

根據沙特阿美的規劃,該公司的IPO將承銷公司5%的股權,預計募集資金將達到1千億美元,創造全球規模最大的IPO新記錄。目前為止,大陸電商巨頭阿里巴巴2014年的首次公開募股,為全球規模最大的IPO,集資額達25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