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難怪大家常批評經濟學家有三隻手(因為經濟學家常說:On the one hand, we could do; but on the other hand maybe. On the Third Hand...),此可為經典代表...

五月時Shiller說:美股可再漲5成(請見: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525000060-260203)。

7月時Shiller說:美股恐大幅修正(請見:https://finance.technews.tw/2017/07/28/vix-robert-shiller/)

現在9月Shiller說:不一定(不要只看新聞標題,內容說得完全模稜兩可)...

股市不過就上漲下跌與不確定三種狀況,幾個月內Shiller都說了,可以確定的是未來Shiller將是大贏家,因為未來市場不論怎麼走,媒體也都只會說他猜對的那一種結果,其他就當作沒發生,預測大師於是就誕生了,呵呵呵...

席勒專欄/熊市來臨前的訊號…
2017-09-23 04:46經濟日報 Robert J. Shiller

當今美國股市呈現出頗不尋常的組合:股價因企業獲利強勁成長而迭創新高,同時波動幅度極低。這種相互矛盾的訊息,是否意味美股可能走向空頭市場?

目前媒體對熊市的標準定義是股市從高點重挫達20%;至於在多長時間內跌20%才算熊市?各界仍無共識。

我的定義也以下跌20%為標準,加上我對時間的定義:熊市之前的高點,是指近一年來股價最高的一個月;若股價連續數月迭創高峰,便以最後一個月作為高點;之後一年內若某個月平均股價比高峰跌20%,便算是熊市;若超過一年才累積到20%的跌幅,則不予列入。從1871年迄今,標普500指數剛好出現過13次熊市。熊市確定後,再用「景氣循環調整本益比(CAPE)」來評估歷次熊市之前股價的高度。

今年美股9月的CAPE略高於30倍,這以往只出現過兩次,分別是1929年,及1997到2002年間。1881年來,美股的平均CAPE僅16.8倍。在以往歷次熊市之前的股價高峰時,平均CAPE為22.1倍,顯示在熊市之前CAPE往往處於高檔,亦即高CAPE代表出現熊市的風險偏高,儘管這項指標還不夠完美。

當然美股目前也有一些正面的信號。1881年來,標普500成分企業的實質獲利平均年增1.8%,去年第2季到今年第2季獲利更年增13.2%,遠高於歷史水準。但這不表示熊市出現的機率降低,因為過去13次熊市發生前的股價高峰期,企業獲利年增率平均達到13.3%,不比目前遜色,且在1929到1932年最嚴重的熊市發生前,獲利年增率曾高達18.3%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因素,是目前股價平均波動幅度低到1.2%,遠低於近150年來的平均水準3.5%。但這不表示離熊市還遠得很,因為歷次熊市發生前股價波動幅度都不到3.1%,1929年大崩盤之前波動幅度僅2.8%。

簡言之,今天美股表現與以往13次熊市之前的情況似曾相識。這不保證熊市就一定會降臨,何況就算當真來臨,投資人只要不是買在最高、賣在最低,虧損也不到20%。但上述分析是對目前市場的自滿氛圍提出警告。投資人若對歷史引喻失義,而寧願承擔過高的風險,便可能遭致重大損失。

(作者Robert J. Shiller是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