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一樣的觀點,版主昨天就說過了,今天宏達電還能漲停鎖死,且還掛禁要買的超過30萬張(就不知是掛真的還是假的),祝福這些投資人囉...

前天版主在接受三立財經台訪問時也提到:VR市場很小,更重要的是宏達電根本也沒有VR的關鍵技術,想靠VR活下去難度很高。現在研發部門賣給Google,只剩代工的機會,宏達電還能走多遠走多久??

楊應超:宏達電在殺雞取卵
中國時報 張志榮╱台北報導 2017年9月22日 上午5:50

異康FinTech集團及青興資本首席資深顧問楊應超昨(21)日指出,宏達電已經有很多現金,再多對營收也沒太大幫助,宏達電先前並沒有什麼投資案子成功過,現在坐擁這麼多現金也可能沒用。楊應超說,賣掉ODM(委託設計製造)業務有點像殺雞取卵,對營收有負面影響,因為VR還沒有成熟、且市場沒有手機大,宏達電現在需要營收和獲利成長,而非現金。

楊應超並預期,未來宏達電品牌研發能力會越來越弱,幾乎成為貼牌公司,也可能會慢慢退出手機市場,明年手機銷售恐怕只剩下幾百萬支;3年前VR技術是全球第一,但是VR市場不會像智慧型手機那麼大,宏達電需要更大轉型,而非只是賣資產。

楊應超指出,台灣品牌在世界市場已越來越小,加上大部份的廠商太保守,喪失了很多併購整合機會,又沒有留住人才,然後被錯誤策略影響,除了像台積電與大立光等少數公司外,靠低價代工的台廠已很難競爭,偏偏大陸代工廠對台灣造成更大威脅,不但代工成本更低,高端科技公司更用4∼5倍高薪挖台灣科技人員,「去華為研發部門繞一圈,可以看到很多以前的宏達電工程師。」

楊應超認為,這一次的交易對於宏達電來說,未來前景是負面大於正面,但是對於谷歌卻是利多消息。

楊應超說,這次因為買價低,上次谷歌賣摩托羅拉手機部門是29億美元,這次則是用11億美元把宏達電的手機部門買回來,基本上這2次多是手機研發和IP(智慧財產權),然後谷歌把貴的美國摩托羅拉員工賣掉,接下來換成便宜的台灣員工。

楊應超認為,谷歌其實是要學蘋果,想擁有內部軟硬件設計的能力,然後到外面找代工,讓Android跟iOS一拼高下,更甚者,也想像微軟一樣,軟硬體都要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