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截至9月底,日本政府總負債1038兆9150億日圓,比6月底減少了4981億,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增加了13兆9582億。預計到2014財會年結束總負債站GDP比為202%。

日本2014年稅收或創新高 對財政重建作用有限
2014年11月27日 11: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1月27日電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2014年度國家一般會計稅收預計將達到51萬億日元左右,有望創出1997年度(53.9萬億日元)以來時隔17年的最高水準。受益於所得稅稅收和法人稅稅收的強勁增長,14年度稅收有望比日本政府的最初預期增加1.5萬億日元左右。但如果除去因4月消費稅稅率由5%提高至8%而增加的4.5萬億日元稅收,14年度的稅收則與13年度(47萬億日元)基本持平,對財政重建的作用有限。

  日本政府在編制2014年度年初預算的2013年12月,曾設想2014年度的稅收預估為50萬億日元。而2014年度實際稅收有望超過2000年度(50.7萬億日元)和雷曼危機之前的2007年度(51萬億日元)。

  對稅收增加作出貢獻的是所得稅和法人稅。據日本經濟産業省的調查,東證一部(相當於主機板)上市企業的90%提高了工資。即使是中小企業和小微企業,也有60%以上進行了某種程度的加薪。所得稅稅收截至9月實際達到6.8萬億日元,增幅達到6.6%。

  此外,法人稅也由於企業業績持續改善,極有可能超出預期。上市企業2014財年(截至15年3月)的合併經常收益有望逼近雷曼危機之前的2007財年創出的歷史高點。

  據了解,日本財務省為了編制補正預算案和2015年度年初預算案,自11月起啟動了稅收預估的調整工作。將根據11月集中發佈的企業9月中期財報等數據詳細計算稅收,在編制補正預算案之前將修改稅收預估。

  稅收的增加部分將成為緊急經濟刺激對策的財源的一部分。日本政府計劃向地方政府發放補助金,後者將以此發行商品券或補貼購買(冬季取暖用)煤油的低收入群體。如果加上2013年度預算的剩餘等,作為補正預算的財源,至少能確保3萬億日元。

  由於7至9月國內生産總值(GDP)快報值連續2個季度陷入負增長,日本政府已決定將原定2015年10月消費稅稅率提高至10%的再增稅計劃推遲1年半。2015年度稅收與進行增稅的情況相比,將減少1.5萬億日元。

  有分析指出,為了達成使財政赤字幅度相比2010年度減半的2015年度財政重建目標,稅收的增長必不可少。與此同時,日本政府必須通過成長戰略推動企業業績和收入的改善,以增加稅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