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新頭殼newtalk2014.10.10 張永安/台北報導

甫卸任的前衛福部部長邱文達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透露,當初除將正義食品移送檢調外,還有兩家企業尚未曝光,還在偵查中。

邱文達表示,當時在清查過程中,發現有三家業者進很多飼料油,正義食品即是其中一家,數據資料和上下游的業者連不起來,詢問三家業者也兜不起來,遲遲無法 釐清流向,中間人又找不到。他說,因為資料無法完整比對,也找不到直接證據,食藥署覺得這幾家公司有問題,只好全部移送檢調單位。

對於頂新這樣大企業,屢次出問題,邱文達相當不以為然。他說,這些業者真的好可惡,正義食品背後就是頂新,還有一家大企業雖然這次還沒有查到,但從塑化劑開始也是屢次中標。
邱文達在訪問中坦言,食品是他最頭痛的事。「食品管理真的很困難」,除了至少有三、四百萬種食品原料之外,詐欺更不是衛福部的管轄法令可以規範,需要法務部、經濟部等各方面配合,跨部會協調真的非常重要。

對於任內共發生四次食安危機,包括塑化劑、順丁烯二酸、銅葉綠素以及劣質豬油,一再出包,邱文達回應表示,這些案子至少都累積超過十年,從以前一直延伸到現在,除了是歷史共業,且全都是詐欺案。「我們很難預防詐欺,又以食品詐欺特別可惡,因為影響全民健康。」

邱文達表示,因為從塑化劑、順丁烯二酸到銅葉綠素,都不是衛福部的常規檢查項目,如塑化劑是楊技正發現奇怪PEAK,拼老命去找,花快一個月從四五十項化 合物找出來,順丁烯二酸也是不應該在食品中發現,沒有透過檢舉或大規模清查也查不出來,這些都是不應該出現的化學品流入食物中。

至於混油,他說,這是業者操弄,把低價東西變成高價,這也是源頭清查中最困難的。

邱文達分析劣質豬油事件指出,由三層面來看,第一是地方執行問題,當初在四年內有五次檢舉,都沒有辦法及早發現,才會讓事情愈搞愈大,但像郭烈成這樣的地 下工廠,全台就有一萬多家,其次是廢棄油回收,沒有建立回收管道,讓不肖業者趁機濫用再製,除臭、除色、除酸後再高價賣出。

他說,還有個重要源頭是國外進口,「我們發現強冠中有很多香港進口,食藥署立刻寫信給香港食管局,食管局去查才發現根本是偽造文書,把工業用油進到台灣,卻偽裝是供人食用。」

邱文達也指出,為徹底解決,行政院從一百年開始規劃「食品雲」,當初設定七年建置完成。第一階段由經濟部登錄食品工廠和食品販售店,第二階段由農委會清查 農產品,第三階段是科技會報辦公室整合環保署、勞動部和經濟部,掌握環保署掌管的四萬多筆毒化物,和勞委會所建立七萬多筆化學物。原本到一○四年一月一日 才進入第四階段由衛福部接棒,但因為這次事件,提前到十月三十日啟動,一步一步進行,沒有從源頭開始建置流程,根本沒有辦法動。

對於食品詐欺案,邱文達認為應該比照英國成立「食品犯罪調查小組」,未來應該朝這方向走。因為衛福部已經夠龐大,加入社福之後更沉重,大家分心做食品管理,其他業務會受到很大影響。

他認為下一波組織改造,可以考慮像美國、中國,,把食品分開獨立成為一個部會局處(美國為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因為食品和一般公共衛生、醫療、社福還是有差距,影響程度和方向也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