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補充各項目表現說明。

 消費與投資的成長幅度明顯趨緩,而企業庫存增加成了主要成長動力來源,實在不是什麼好事...留意了。

美經濟強勁 連兩季成長3%
2017-10-28 03:52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第3季經濟成長比市場預期強勁,連續第二季以至少3%的成長率擴張,得力於企業庫存投資增加和貿易逆差縮小,抵銷颶風來襲對消費者支出和營建活動的影響。美元指數27日盤中衝上逾三個半月高點。

商務部27日公佈,美國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達3.0%,擴張步調只比第2季的兩年來高點3.1%稍稍趨緩,且顯著高於經濟學家預估的2.6%,是2014年中以來最強的連兩季表現。最新數據是初估值,商務部11月和12月會再發佈修正值。

目前尚難估計颶風哈維和厄瑪對第3季GDP的整體衝擊有多大,但初步估計顯示,颶風接踵而至已造成1,210億美元的私有固定資產損失,以及104億美元的公有固定資產損失。哈維與厄瑪在8月底和9月初襲擊德州與佛州,衝擊當地的油氣與農業生產。

美國上季經濟在颶風蹂躪下逆勢成長,顯示經濟基本面很強韌,而這股堅不可摧的成長力道看來可望延續至明年。

分析師認為,颶風過後出爐的就業、零售銷售和工業生產數據都呈現景氣加速擴張,第3季GDP報告不致影響聯準會(Fed)短期貨幣政策展望。各界普遍預期Fed在12月宣佈今年來第三度升息。

由於美國上季經濟成長優於預期、稅改展望看好,以及歐洲央行(ECB)態度趨於鴿派,美元指數27日盤中強升0.6%至95.137,兌歐元也升值0.3%。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則小漲約0.2%。

報告顯示,上季企業庫存增加358億美元,為上季GDP成長率貢獻0.73個百分點;出口成長2.3%,進口縮減0.8%,貿易逆差縮小為GDP成長率添增0.41個百分點;消費者支增幅從第2季的3.3%趨緩至2.4%,為GDP成長率貢獻約1.6個百分點,主要由汽車買氣驅動,反映民眾在颶風過後汰換泡水車。

企業也持續加碼投資,非住宅固定投資成長3.9%,雖比第2季的6.7%趨緩,但主要反映颶風導致建物投資暫緩。

美國經濟成長率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