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仁評析--
我想GPU與AI的結合,或許是一個不同的世界,或許會帶來一些有趣的事
以前數位簡單,現在是影像,如何辨別車子前面是何種狀況,就是要大量運算,但是Alpha Go告訴我們,這可以解決,由型態去推想人類思考方式,進而提供方法
因為半導體的進步,晶片的計算速度與儲存資料量的龐大,漸漸可以模擬人的思考
GPU的進步,更是不再是數位化,更是圖像去思考
晶片速度與網路傳輸速度的增快,伺服器的大量儲存資料量,或許是解決方案

孫正義在 26 日受訪時表示,龐大的投資都是為了使「奇點」(Singularity)發生,並帶給人類更美好的未來。

 

shutterstock

7 月,日本軟銀決定以 320 億美元收購半導體巨頭 ARM,溢價率高達 43% 震驚市場,並於 10 月注資千億與沙烏地阿拉伯主權基金攜手成立科技基金「軟銀視野」。但如今軟銀總裁孫正義不顧資產負債還想要再追加投資,並強調這一千億僅是個開始而已,該基金將是未來 10 年科技業最大的投資者。孫正義在 26 日受訪時表示,龐大的投資都是為了使「奇點」(Singularity)發生,並帶給人類更美好的未來。

孫正義所談到的「奇點」指的是技術奇異點。奇點本是天體物理學術語,是指時空中的一個普通物理規則不適用的點,是由黑洞理論而來。而技術奇異點出自奇點理論,一個根據技術發展史總結出來的觀點,其認為技術發展可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發生極大的進步,而當此轉捩點來臨時,將會改變整個社會,並以新規則主宰整個世界,例如可以自我進化的人工智慧。

投資不應在意一時

孫正義為此不惜舉債投資被認為是相當大膽的作為,甚至會影響軟銀財務。分析師表示,儘管在 2017 年國內電信業務能為其帶來約 48 億美元的營收,但軟銀的現金流平均也只有 30 億左右而已,將面臨風險。軟銀本身的負債並不少,在收購 ARM 後,其債務站上 7.1 兆日圓,折合美元約 680 億美金。但孫正義表示,這是他衡量了數十年的投資回報,所進行的長線布局。

談到投資,孫正義表示,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找到與你的企業有所綜效的夥伴來合作,另一種則是更長遠的觀看產業趨勢的發展,而目前的關鍵就在於資訊革命。他強調,這如同棋手下棋一般,普通的棋手可能會落子在其目標附近,然而高明的棋手可能會落到更遠之處,因為他早就料想到幾十步後的變化。

軟銀的布局一直都是長遠的,其投資回報高達 44%,這是單純追求綜效所達不到的目標。孫正義談到,他原本屬意於併購 Sprint 及 T-Mobile ,但這將危及 AT&T,所以美國政府沒有放手,如今 AT&T 卻想併購其他媒體巨頭,的確是惹人發笑,美國政府的確是毫無正義可言。但這也促使軟銀走向另一條路,也就是併購 ARM。

堅信資訊革命

「在我心中曾有十數個投資方案。」孫正義表示,但他後來堅信資訊革命的力量,人工智能及物聯網將令傳統產業改頭換面,而 ARM 就處於革命的核心,將使微處理器無處不在。而投資者必須要擁有對未來的想像,儘管很困難,但必須要拋開過去的窠臼,結合資金及團隊才能夠實現。孫正義的夢想及目標將會透過發展 ARM 的雲端計算技術來達成。

孫正義認為,技術奇點將在未來 30 年內發生,如未來學家 Raymond Kurzweil 及  Vernor Vinge 所述,超越人類的人工智慧將會誕生。他強調,首先在近 20 年,就會看到全球將有超過 1 兆的物聯網設備構成龐大的網路,並開始促使奇點的產生。

當一些著名人物如 Bill Gates、Elon Musk 以及 Stephen Hawking 等都擔心創造過於強大的人工智能可能危及人類時,孫正義表示,這就像火之於人類文明的發展,有好處也有壞處,但他相信著那真善美的一面,定能帶給人類文明更美好的未來。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