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政府帶頭慣老闆,能說什麼!!軍公教N年不調薪了,企業當然也不調!此外,中南部不按基本工資給薪的比比皆是,也沒見政府主動調查過...

台灣「薪」情差!專家:慘到與景氣無關
中時電子報2017年03月30日 10:11 李念庭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9)日公佈2016年工業、服務業每人每月薪資中位數為40,612元,較104年減少0.59%,為3年來首度下滑。針對工員中位數減幅低於職員、工業部門減幅低於服務業部門,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低所得者在「地板效應」下,變動性小,意味薪情慘況嚴重到景氣無關。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9)日公佈2016年工業、服務業每人每月薪資中位數及分佈統計結果。(翻攝行政院主計總處)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佈2016受僱員工薪資中位數及分佈統計,在職業別表格中,職員或監督及專技人員薪資中位數為53,927元,較前年減少2.51%;工員或非監督專技人員薪資中位數為35,415元,較前年下滑0.79%。部門別表格中,服務業部門薪資中位數為40,161元,年減1.69%;工業部門薪資中位數為40, 878元,年減0.15%。

職員減幅比工員高、服務部門減幅比工業部門高的狀況,《經濟日報》報導,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指,近年基本工資不斷往上調,地板效應產生,低所得者薪資變動幅度小,意味著薪資已慘到與景氣好壞無關。服務業部分,在市場內需弱、陸客不來狀況下,薪資漲幅受到一定限制。

另外,薪資中位數佔平均數比率為83.24%,較年前降低1.01個百分點,辛炳隆說,中位數佔平均值比率走低,代表台灣低薪現象正蔓延,薪資停滯日漸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