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被安倍這幾年的亂搞,現在連神仙都救不了日本經濟!不惡化就是阿彌陀佛了...

安倍想延後調漲消費稅、爛攤子留給別人收?專家:難
MoneyDJ新聞 2016-05-30 12:54:0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日本原訂明(2017)年4月要把消費稅從8%調高至10%,但財長麻生太郎週日(5月29日)於日本國會的記者會上宣布,首相安倍晉三(見圖)會提議把加稅的時間點二度延後到2019年10月份。
不過,說的比做得容易,因為日本負債累累,許多看不下去的重量級官員(包括麻生自己和執政的自民黨幹事長古垣禎一)都對延後加稅抱持反對態度。麻生說,安倍或許得再次舉行臨時選舉(snap election)、將國會重新改選,才有辦法延後調高消費稅。

巴克萊(Barclays)認為,安倍想要延後加稅的計畫,可能連他帶領的自民黨都不樂見,這次安倍恐怕難以如願。

barron`s.com 29日報導,巴克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把消費稅延遲到2019年10月 才漲,問題將相當棘手,因為屆時正好適逢上議院要舉行改選(2019年7月)。另外,日本會在2018年秋季確定是否調高消費稅,假設到時候國會沒有提前 解散,那麼下議院改選會在2018年12月舉行,時間點也相當接近。

不僅如此,安倍的任期剛好會在2018年9月結束,而日本央行(BOJ)現任行長黑田東彥的五年任 期則是到2018年4月為止。也就是說,若把消費稅延後到2019年10月執行,安倍、黑田這兩個「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的主要推手都已不 在其位,等於是把爛攤子留給別人收拾。巴克萊認為,這也許會進一步打擊市場對安倍經濟學的信心。

企業也不會喜歡延後加稅的計畫。華爾街日報5月29日報導,瑞穗金融集團(日本第二大銀行集團)執行長Yasuhiro Sato在受訪時指出,如果安倍推遲加稅的同時沒有說明日本政府要如何削減赤字,日本政府債信評等恐將遭到調降。他說,最糟的情況就是日本政府僅宣布推遲 增稅,因為那將會讓外界覺得安倍經濟學已經宣告失敗或日本正朝財政險境前進,進而傷害到日本政府公債的信用評等。安倍27日表示會在7月上議院選舉前宣布 是否推遲增稅。

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3月表示,無論任何理由、推遲增稅都將對日本財政構成重大負擔。安倍在2014年11月宣布推遲第二階段消費稅調漲後、穆迪就把日本債信評等調降一級、自A1降至Aa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