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再怎麼唱衰,特斯拉股價就是不會跌,只能說這些炒手太厲害了!

特斯拉吃悶棍!企業債垃圾評等、電池廠計畫被打槍
精實新聞 2014-05-28 09:24:46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電動車商特斯拉(Tesla Motors)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見圖),雄心勃勃計畫打造超大電池廠,稱可將鋰電池成本壓低30%。這個說法遭部份分析師唱衰,他們說車用電池成本多來自原料,自製電池難以降低價格。在此同時,標準普爾再補一槍,給予特斯拉企業債「B-」的垃圾評等。

Business Insider 27日報導,瑞士銀行(UBS AG)Colin Langan引述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資料表示,鋰電池成本有3/4以上來自原料,不了解自製電池為何能將成本減少30%。特斯拉擬將電池成本由當前每千瓦時的200-300美元、減 至175美元,Langan認為這個目標極具挑戰性。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Adam Jonas報告也說,多數投資人認為,特斯拉的垂直整合計畫過於自負,將帶來巨大風險。他說,特斯拉想和Panasonic合建超大電池廠,但雙方至今只 簽訂了不具約束力的意向書,顯示這對合作多年夥伴對電池廠的經濟、策略、技術重要性有激烈爭議。Jonas並說,電池廠至今尚未選定興建地點,特斯拉做出 如此重大宣布,內容卻沒敲定幾項,在業界可說史無前例。

華爾街日報27日報導,標普給予特斯拉企業債垃圾評等,主因特斯拉產品種類少、規模小,商品長期需求能見度有限等;此外特斯拉2014、2015年還將燒錢打造超大電池廠、充電站、汽車展場等。特斯拉並未和標普簽定債務評級協定,但是標普稱投資人對特斯拉有高度興趣,才自行給予評等。

特斯拉27日漲2.05%收211.56美元,今年迄今大漲40.64%。

彭博社、San Jose Mercury News報導,馬斯克14日於特斯拉加州費利蒙(Fremont)廠舉辦的「世界能源創新論壇(World Energy Innovation Forum)」上表示,該公司原本預期Gigafactory可將鋰電池的成本壓低30%,但他現在認為降幅有機會超過30%,因為垂直整合供應鏈將省下 不少費用。他認為,電池的需求日益上升,光是滿足汽車業者的需求,就得打造200座Gigafacto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