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爾街貪婪、殘酷、沒有人性,從來不是新聞,但是在電影中活生生地呈現出來,還是讓人不寒而慄

(註:這部電影絕對不是約會電影,沒有財經背景的人也可以直接pass)

 

黑心交易員的告白,英文片名「Margin Call」,意思請看這篇「Margin call 與 Force sell -融資交易新手必看 !」的解說,簡單講就是營業員「打電話來催繳補足保證金」,否則就得認賠殺出。

 

本片的卡司真是星光閃閃,都是奧斯卡等級的,演起主管或是商場老手很有味道,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保羅貝特尼〔Paul Bettany〕、傑若米艾朗〔Jeremy Irons〕、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戴咪摩兒〔Demi Moore〕,讓全片在緊張之餘,更顯得娛樂效果十足。

 

故事場景設定在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前夕,紐約華爾街一家投資銀行剛剛進行了大裁員和部門調整,一名風險管理部主管也在裁員名單中。他在臨走前交給菜鳥分析師一個隨身碟。

 

好奇的菜鳥分析師加班試算了隨身碟中的程式後,驚駭地發現公司的財產評估出現漏洞,很可能公司明天就等宣布破產。在此危及時刻,公司的所有高層徹夜不眠連夜開會商討,就連大老闆都半夜做著直升機趕來。

 

最後大老闆拍板定案,明天一開盤立即以任何價格拋售債權和股票。從此,全世界每個人都一起遭殃、人人自危的金融風暴就此展開…

 

中文片名之所以譯為「黑心交易員的告白」,是因為這一小撮人明知道他們的自保舉動,會害死全世界多少無辜的投資人,但卻拋棄所有道德良知,毫不猶豫的倒貨。就在所有人沈睡中,整個世界已經出現天翻地覆的改變。

 

《黑心交易員的告白》強調在經濟市場上只有三個法則能活下來,夠快速靈活、夠聰明、或是夠黑心,只可惜大部份都是選第三項當結論。

 

影片最精彩處就是公司大老闆為了斷尾求生,一方面祭出高額交易獎金鼓勵交易員搞黑盤,二方面卻又殘酷地再度裁員。投資銀行抓住人性貪婪的劣根性,戮 力實踐 毫無人性的冷血經營哲學。導演 J.C. Chandor 大量使用冷色階影像,精準剖析出華爾街金童駭人的內心世界。

 

還有一點非常震撼的是,這家投資銀行的交易設備會不會太專業了一點,看得觀眾口水直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