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社編輯部 | 灼見專訪 | 2016年2月26日

 

 

編按:2015年12月1日,投資評論權威曹仁超病情略見好轉,灼見名家社長文灼非帶同幾位編輯,與他相約至香港樹仁大學的攝影棚訪談。當天他神情飽滿、思路清晰,大談來年投資前景,又以過來人身份勤勉青年。不料本月21日卒然逝世,是次訪談成為他最後的獨家專訪,編輯輯錄箇中精華,以悼曹仁超前輩。


 

2014年末,編輯部專訪投資評論權威曹仁超,問及2015年的經濟前景,當時他憂心地指出,對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相當悲觀」。如今一年已過,綜觀香港股市樓市,以至整體經濟,情況的確不比往年樂觀。
 
然而,去年12月編輯部再訪曹仁超,他的答覆卻似有轉機。「Not too good, not too bad(不太好、不太壞),這是我對明年經濟的看法。」從「相當悲觀」到「不太好、不太壞」,想必在2015年的香港局勢之中,曹仁超已觀察到一些關鍵的變化。「現在無論股市樓市,兩者都已下挫,大部分投資者因此看淡後市——然而,市場中往往有8成人會錯判形勢,現在這麼多人看淡,我反而認為不必過分悲觀。」
 

經濟模式正值新舊交接

 
曹仁超認為香港的經濟模式已屆新舊交替之期,舊的經濟模式運行數十年,當中部分行業必將衰退,新型行業隨即乘勢抬頭。「所以未來投資股票,首要選擇行業,這比着眼整體經濟更為重要。」
 
不過,他認為香港股評人普遍目光短淺,不能為股民提供深入的股票分析。「這樣說可能會得罪一些行家,但坦白說香港的股評人大多水平不高,只講短線投機,不談長遠投資,對於企業的認知深度不足。」
 

莫要贏了戰役 輸了戰爭

 
曹仁超此番說話,讓記者想起他去年出版的著作,把股市喻作戰場、投資比成戰事。他在書中批評,很多人只着眼於小戰役,執着眼前的勝負,殊不知戰役為小、戰爭為大,忽視全盤大局的長遠發展,結果往往是慘淡收場。
 
「不錯,投資等同打仗,假若勝了一兩場戰役卻輸了整場戰爭,結果還是一敗塗地。真正的元帥,便應着眼戰爭;真正的投資者,便應着眼5年後的大市走向,而非5天後的短期波幅——所以我衷心希望散戶能用心學習長遠投資。」
 
訪談當天,曹仁超妙語連珠,精神充足。他憂心投資者如若目光短淺,日後難再於股市中獲利。

訪談當天,曹仁超妙語連珠,精神充足。他憂心投資者如若目光短淺,日後難再於股市中獲利。

 

資產升值潮早已完結

 
過去數十年,香港樓市整體上升,樓房升值數倍者不勝枚舉,有產階級樂得水漲船高。然而,曹仁超卻指出這輪資產升值浪潮其實早已完結,年輕市民如要向上流動,依靠樓產升值並非明智之舉。
 
「我奉勸各位30歲以下的市民不要置業,把錢留作創業,投資回報一定比樓市要高。」曹仁超重申,香港的資產升值時期,恐怕已於去年上半年完結,地產市道未來2至6年都會回落。「即使樂觀地看,最早也要到2017年下半年才可稍見好轉。」
 
「若你把資金用於創業,尤其高科技行業,成功的話不出40歲你已擁有千萬財富。相反,若你把資金投資樓市,希望憑此致富,於現在的經濟環境來說可謂機會渺茫。」
 

香港金融地位屹立不倒

 
雖然香港經濟正處於低潮期,但曹仁超表示香港市民不必悲觀,正如行軍打仗,不可因為短期勝利沖昏頭腦,亦不必因為稍遇挫折馬上鳴金收兵。他認為香港未來金融前景仍然亮麗,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無可取代。
 
「國際有三大金融中心:紐約、倫敦、香港。為何香港能夠得此榮譽?不但由於我們制度優良,更因我城坐擁地理優勢——與紐約、倫敦組成24小時不斷運作的國際金融時區。」
 

唯望港府富人救濟基層

 
訪問期間,曹仁超頻頻勉勵港人不必妄自菲薄,切勿由於短期經濟低迷便失信心,強調本港基礎穩固,然而,當提及困擾多年的貧富懸殊問題時,他卻坦言十分擔心。
 
「香港雖是富庶社會,少部分人萬貫家財,少部分人卻連住屋問題都解決不了,被迫困在狹窄細小的劏房之中,如此境況社會能不動盪嗎?」
 
解決社會問題,正是政府責任所在,曹仁超認為港府於此方面做得仍然不足。「每年的外匯儲備盈餘這麼豐厚,置之不用難道是要待它貶值嗎?應當用得其所,多撥一些解決劏房問題。老人問題也應處理,這是世界都正面對的問題,早前新聞報道了一些安老院對得老人的手法,太殘忍了,請讓他們老有所依。還有很多不足之處,譬如患病住院,療程用的都不是最好的藥。」
 

兩代港人觀念全不相同

 
他又指出,香港年長一輩以及年輕一代差異甚大,價值觀念全不相同。「我們嬰兒潮這代愛錢如命,一生不停追求財富;現在的年輕人則不一樣,追求興趣,渴望能從事喜愛的工作,財富只是其次。」
 
曹仁超自嘲「愛錢如命」,又指現在青年抱有理想,不是一味追求金錢。

曹仁超自嘲「愛錢如命」,又指現在青年抱有理想,不是一味追求金錢。

 
他呼籲香港富翁積德累善,幫助基層脫離貧窮,改善生活。「無論港府或是富人,希望莫作守財之奴,多積極救助窮人,這也能起教化作用,子孫後代才會成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