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油田。(圖:AFP)
美國油田。(圖:AFP)

《彭博社》專欄分析師 Gary Shilling 週日 (21 日) 預警,在當前國際間的原油價格大戰之下,油價有可能會崩跌至每桶 20 美元價位。因為評估最低油價的標準,主要並非足以支付油國預算的水準,或開採、探鑽及運輸原油的總成本,而是石油產業的邊際成本。

 

Shilling 撰文指出,這波油價大跌除了因為原油供應充沛,還加上全球原物料需求走軟,因中國經濟成長減緩、歐洲經濟幾乎停滯,且日本經濟也陷入衰退。他直指此現象早在 2011 年初即開始,但許多人直到最近油價大跌後才察覺。

但以往油市供過於求時,由沙烏地阿拉伯帶頭的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通常會減少產量來支撐油價,不過副作用是市場佔有率可能會因此縮小,尤其對沙國而言;同時也恐鼓勵 OPEC 其他油國作弊。因此沙國過去 10 年必須忍受 OPEC 石油需求不變,眼睜睜看著 OPEC 以外油國瓜分所有新增石油需求,尤其是北美油國。

就在布蘭特油價自 6 月以來已大跌 38% 的同時,OPEC 上個月底油產會議卻意外宣布不減產,挑起與其他地區油國「比誰膽小」的競爭。Shilling 指出,較富有的 OPEC 油國的確需要油價維持在每桶近 100 美元,才足以支應大筆預算;但他們也擁有龐大的現金儲備,並自我估計可以在低油價下,存活率勝過 OPEC 其他國家及美國頁岩油廠商。

此外,沙國也想趁機傷害對手油國,尤其是伊朗及在敘利亞衝突中被他們視為遭伊朗控制的伊拉克,和另一個沙國在敘利亞的敵國俄羅斯。同一時間,沙國也想幫助盟國埃及巴基斯坦,讓低油價可使他們減低昂貴的能源補貼負擔。

但究竟油價能跌多低呢?Shilling 直指答案在石油生產的邊際成本,也就是油井開鑿後、油管也鋪好後,取得石油所需支付的代價。他表示,在波斯灣油國當中,目前這個石油邊際成本大概只有每桶 10-20 美元,美國頁岩油業的邊際成本也大概是這個水準;而美國大部分新的頁岩油商收支能夠打平的每桶 50-69 美元油價水準,重要性則較低。

Shilling 預期,依賴大宗商品出口、以賺取硬貨幣來償付外債的開發中國家,即便油價低於他們石油業的邊際成本水準,仍將繼續生產及出口,直到一些大油國退縮減產油價才可能反彈。這意味油價接下來的跌勢,恐怕會比至今的 50% 跌幅大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