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總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4-12-01  06:22 

壹、前言

在「滬港直通車」開通之後,中國上證股價指數並未演出利多出盡行情。如同主筆文在「譜出中國股市長多路線圖」一文所言,如果真要以事件論股價指數漲 跌;則未來中國股市,尚還有國際投資銀行會將上證A股納入成份股事件;利多不缺這一樁。在多頭不斷攻城掠地下,上周全球資本市場發生巨變;中國深、滬合計 之股市單日成交量,創下人類股票史上最高記錄;中國資本市場已超越美股,成為全球最大資本市場!

 

圖一:中國上證股價指數周K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一:中國上證股價指數周K線圖,鉅亨網首頁

本文以中國資本市場闊步發展為主要議題闡述:一、中國未來全球經濟戰略與政策思維邏輯;即使本文見地有限僅能以管窺天,但我們也已察覺,中國在國家 政治與經濟等重大改革上,其思維、手法與制度優點,這一些對於台灣皆為可攻錯之他山石。二、由此次11月29日上周六選戰結果,金融投資者已應清楚見到選 戰成功路勁,與失敗警惕。這一些錯綜複雜的因素,多可供金融投資者虛心學習。三、台灣人民應將此次選戰智慧與精力,用在拼經濟上。本文認為,為求取 2015年底的立委、及201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戰;在野黨此次選戰勝選後,將會為未來全面執政鋪路,或可拋開為選票而對立意識型態,實事求是、謀求國家 經濟進步與股市繁榮。

貳、中國目前正進行的城鎮化是為貧富改善核心計劃!

近期主筆文曾以經濟學共整合(Co-integration)觀念,提出上證股價指數與中國人民銀行寬鬆貨幣政策存在因果關係;中國貨幣市場利率是 為股價指數時間序列(Time Series)的因子。2014年11月21日周小川行長在降息政策後,留下一句與日本央行(以下皆稱:BOJ)總裁黑田東彥總裁一句同樣的話:有必要時 人民銀行會再寬鬆。這句話就是「滬港直通車」開通後,中國股市不但未見好就收,還持續向上急駛關鍵因素。11月24日上周一起,中國上證股價指數幾乎是每 天漲;在台灣11月29日「九合一選舉」,前一交易單日漲幅就達1.99%,指數已達2,682.83點。

中國資本市場發展之所以如此強勁,主要原因為財經策略奏效使然。中國政府的金融政策智囊團思維與運作邏輯,完全符合市場需求。最主要是中國官方精英 與智囊,在政策與制度規劃上,與美式有完全不同思維。大多數國家智囊思維多是開放,但中國並未採用美式制度;中國有其自有的政策與制度模式。其實長期以 來,中國經濟發展與金融改革進程,多是以自我特色行駛、西方的制度僅供參考。中國是以它現在既有基礎制度上,去做最適合它自己未來政策與制度的改變。這與 台灣大不相同,台灣對民主政治或教育制度改革,似乎無視於人民既有的傳統思維與基礎;對美式制度照單全收。最後搞到在進步的民主制度中,但政黨政治卻使政 府運作效率不彰,經濟低迷。而教育改革則完全忽視既有價值觀念,追求齊頭式公平與正義,也弄到全民怨聲載道。

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將中國固有破舊觀念完全顛覆掉;而1978年鄧小平就在這種轉念基礎上,開始進行中國式社會主義經濟改革。鄧小平最有名一句話 是: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才是貓。中國國家發展思維充滿自我特色;自1978年開始,中國大陸所確定改革路線就是「社會主義經濟」。而此次又以直通車之思 維,借力使力以香港為渠道,將上海資本市場與國際接軌。「滬港直通車」,造就了香港股市在中國資本市場窗口重要地位,但更使中國股市蓬勃發展。當滬深兩股 市近期成交量暴增,合為全球最大資本市場後;全球金融界才豁然發現,原來「滬港直通車」最終的目的就是,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

圖二:中國上證股票股價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二:中國上證股票股價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首頁

 

叁、中國正在以歐洲經濟共同體思維進行國力擴張!

滬深兩股市繼11月26日,單日總合成交量超過日本股市後;11月27日滬深兩地股市成交量總值,再增為7,600億人民幣,合約3.8兆新台幣超 過美國紐約股市,成為全球最大資本市場。美國股市、或可說全球股市交易史上,之前最大成交量為2007年7月26日995億美元;以6.13人民幣兌1美 元計、合約人民幣6,100億。這也是在2014年11月27日前,人類股市史上記錄。由於人民銀行已啟動寬鬆貨幣政策循環,而周小川行長又丟下一句,會 再繼續降息暗示,使中國股市對寬鬆貨幣政策預期持續存在;每到周末,股市空手與空頭投資者煩腦特別多。

上周末又傳聞人民銀行將實施「銀行存款保險制度」;上證股市再度大漲1.99%。眾所周知,以「存款保險」方式保障銀行存款人權益,是為金融業開放 民營做準備,進而對金融市場所做消費者權益確保措施。嚴格而言並非寬鬆貨幣政策,也並非股市直接利多。但由此也可或見,滬股多頭方興未艾;找到藉口就以大 漲回應、也軋空頭。主筆文過去討論中國資本市場發展曾描繪,中國上證股價指數多頭趨勢長期路線圖(Road Map);此一事證再度驗證,人民銀行寬鬆貨幣政策,是為中國股市多頭最大護航使者,其次才是為諸多開放措施及進程。

中國共產黨發展經濟與金融、資本市場的政策思維方式的確不同於西方國家。而未來對於國力的擴張發展,也有異於過去的船堅砲利。2013年9月,習近 平出訪中亞國家哈薩克時,第一次提出要與該國共同建造交通運輸道路構想;習近平的藍圖是為建構「絲綢經濟地帶」,以高速公路或鐵路連結中亞國家。而在同年 10月出訪印尼時,習近平進一步提出,大陸要與東協(以下皆稱:ASEAN)建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後來這兩種思維被合稱為「一帶一路」。此項經 濟擴張策略若能實現,則中國經濟發展東接歐亞大陸版塊,再深入則為歐盟市場;而向南往則與中南半島及ASEAN等國家接軌,策略思維有益於中國貧富差距改 善與區域經整合。

因為目前中國大陸已有10大城市國民生產毛額(以下皆稱:GDP)多 超過7,000億人民幣:廣州、深圳、上海、天津、蘇州、杭州、成都、武漢、北京、重慶、無錫、南京、青島。而其中上海已超過2兆,而有6個城市超過兆 元。中國經濟學家認為,「一帶一路」可將這些GDP高度成長城市,以便捷交通串聯起來;而帶動在線上目前經濟落後的城市,各點城市發展將因此獲取外溢效 果;以此改變貧富差距。中國目前貧富懸殊嚴重,官方數據「吉尼係數」為0.47以上、超過聯合國標準值0.4。

圖三:中國股市廣深鐵路股價日K線圖,鉅亨網陸股
圖三:中國股市廣深鐵路股價日K線圖,鉅亨網陸股

 

肆、中國未來國家以經濟發展為主要核心思維?

整體而言,中國改善貧富差距工程是以城鎮化為核心,而以交通建設將各大城市串聯,尤其是高速鐵路。中國高速鐵路規劃於2004年;經過10年的努 力,中國已擁有全球最大規模高速鐵路網。根據維基百科記載,截至2013年底,中國境內時速高達200公里以上,高速鐵路已超過13,000公里,佔全球 高速鐵路總里程50%以上。

眾所周知中國高速鐵路,係以四縱四橫為基本架構。預計到2015年,將興建到總里程為20,000公里,屆時會有42條專用路線。便利的交通,是拉 近城鄉差距最重要的方法。歐洲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德、法、義等大國,放棄再以軍事擴張對立,改以經濟整合、自由貿易為競合互動,最後終於整合成同一個經 濟體。而在這個一經濟體中,仍然還是以德國經濟發展最為強勁。同樣是稱霸歐洲,但現在是經濟而非侵略的德國。如果中國高速鐵路網將南方中南半島、西方中亞 各國與北方莫斯科串聯起來,則會對亞洲區域板塊經濟發展,將造成全面擴張宏觀的正面效應。

當然,計劃與雄才大略人人有,但最後能達到目的者為少數。凡事想一次到位,必需要有堅強實力及充沛的戰鬥力,還要有機緣相助,這並非完全操諸在自我 手上。但由此次滬港直通後的資本市場發展,著實讓我們意識到策略發展的思維,一旦具可行性且的確落實,則其宏觀正面效應顯然銳不可當。滬港直通自2006 年開始研議,至今已近9年;在此期間中歷經全球金融風暴,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等系統性風險,最後還在實施前香港竟發生「佔中事件」,學生為爭取特首普選而抗 爭,在11月11日亞洲經濟合作會議之後,才真正上路。

大多數事業政策成功,多必需長期耕耘、一步步調整。天下沒有白吃晚餐,凡人無法一步登天。例如此次台灣九合一選舉,台中市候選人林佳龍先生,深耕台 中十多年、蓽路藍縷,才終於打敗政績卓越現任胡市長。彰化縣魏明谷先生勤於全縣基層經營,二十多年後贏得全縣人民負託。所有金融投資與事業經營也多沒捷 徑,一步一腳印、努力還不見得會成功,不努力絕對失敗;中國資本市場能成為全球最大也是如此。

在這次選戰中,也可以見一個政治現實,中央政績不佳、領導無方、懦弱無能就別想福廕子弟兵;所有優秀空降部隊,幾乎全被對手在激烈選戰中殲滅。但本 文要仿哲學家尼采話,失敗的人沒有悲觀權利。多不要將失敗怪罪於其它,所有事業經營失敗,多是被自己搞垮;而選戰失敗,也多是被自己所有的無能給打敗。要 由戰敗中爬起,唯一的方法就是自我認錯,並且大刀闊斧、劍及履及進行改革。

圖四: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周K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四: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周K線圖,鉅亨網首頁

 

伍、結論:沒經濟發展、「想活」多有問題!

曾子曰:吾日三醒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有交不信乎?傳不習乎?一個國家要進步也一樣,領導人是乎確實反省自己;包括本文每一個人也多要檢討, 除為生存自利外,為了這社會做出什麼有益的事?我們希望全民能將此次選舉智慧,運作於國家經濟發展中,學習中國大陸經濟改革思維,及「滬港直通車」、「一 帶一路」的策略及企圖心。讓有能力之企業為辛苦勞工加薪,使年輕人有更好更多工作機會,國家經濟更繁榮、股市更興旺。經濟不是生活唯一的事,但沒有經濟發 展,則是連想「活著」多會有問題!(提醒:本文為專業研究分享,不為文中各國股市未來多空演變背書;立場與任何政黨無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