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認為「白手起家成富豪」是個不切實際的童話。

畢竟許多富豪企業家都有父母的支持,例如,「股神」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的父親是國會議員,所以他年僅 10 歲就能去參觀紐約證卷交易所、3 月重奪世界首富頭銜的比爾蓋茲,在母親的協助下,獲得了 IBM 的合約。

能像「經營之神」王永慶一樣,真正白手起家的富豪,確實少之又少。

不過,羅馬尼亞企業家 Christian Gheorghe 的創業經歷,絕對是白手起家的經典案例,其精彩程度簡直可以拍成一部電影,甚至連他自己都覺得難以置信。

  • 沒錢又不會說英文的他,隻身踏上美國尋夢

Gheorghe 在 1990 年時從羅馬尼亞來到美國,當時他身上只有 26 元美金,而且還完全不會說英文。他住在一家青年旅館,以幫有錢人開車維生。但現在,他正忙著經營他的第四間新創公司。他將之前的三家公司都售出,第三家供應商業軟體的 OutlookSoft ,以 5 億美金賣給了德國的軟體企業 SAP

  • Gheorghe 用賣唱片的一年薪資,買了人生第一台電腦

Gheorghe 也認為自己的創業經歷十分不可思議。在羅馬尼亞的時候, Gheorghe 以販賣唱片維生,當時他透過聆聽英國搖滾樂團 Pink Floyd 的歌,自學了一點英文。在銷售唱片上有了一番成績後,他用將近一年的薪水買了一台 Commodore 64 knock-off 電腦 (與 Apple 同個時期的電腦,被譽為電腦中的大眾汽車)。

Gheorghe 笑著說:「大家到現在還是都覺得我那時瘋了。」

藉由破解電子遊戲的程式,他自學 Coding ,而再去美國前,他先接受了一段正式的培訓,在羅馬尼亞獲得了機械工程的碩士學位,並同時輔系電腦科學。但他的學歷在美國是不被承認的。

  • Gheorghe 在替人開車的途中有幸結識貴人

到了美國後, Gheorghe 以擔任司機維生,而他因此結識了日後幫助自己創業的  Andrew Saxe 。 在與 Gheorghe 閒聊時, Saxe 得知 Gheorghe 對電腦很有興趣,於是邀請他去辦公室面談。

  • Gheorahe Saxe 合夥創立了世界上最早的大數據公司

Saxe 經營一家電腦軟體顧問公司,由於 Gheorghe 非常了解商業分析的市場,兩人便合夥創立了小型的資料庫行銷公司 Saxe Marketing , Gheorghe 擔任了 3 年的首席技術長。事實上, Saxe Marketing 是歷史上最早的大數據(Big Data)公司之一,只是當時他們不這麼稱呼而已。

之後,他們將公司賣給了資訊處理公司 Experian ,而 Gheorghe 也在 Experian 擔任了 4 年的首席技術長。

  • 商業分析是20世紀的新趨勢

接著,他創立了第二間公司 Tian ,並將公司與 Ourlooksoft 合併。Outlooksoft 專門研究一項稱為商業分析的海量數據,意即透過其他公司的財務交易以研究其商業趨勢。

當時,除了 Outlooksoft 外,還有很多商業分析公司都被大型企業收購了,例如,被軟體公司 Oracle 收購的商業智慧軟體公司 Hyperion ,以及被 IBM 收購的商業智慧 (Business Intellegence) 公司 Cognos 。

Outlooksoft 在 5 年後被 SAP 收購,而 Gheorghe 接著也在 SAP 擔任了 5 年的首席技術長與高級副總裁。大概 4 年前, Gheorghe 又萌生了創業的想法,於是創立了雲端數據分析公司  Tidemark 。公司發展的很不錯,可說是前途一片光明。

  • 商業分析也隨著科技而轉向雲端

Tidemark 提供專門為現代需求而設計的各項數據統計以及分析,能協助企業財務管理以及營運的規劃,產品在雲端運作,所以用戶可以在平板電腦上使用產品。Gheorghe 對產品的定位是「擁有類似 Siri 介面的革命性產品」。這意味著,即使在沒有商業 IT 部門的協助下,用戶也能獨立使用產品。

用戶需要做的就是問 Tidemark 問題,任何問題都可以,像企業表現怎麼樣? 為什麼他們的產品賣不好?如果再分配 3 個人給這項計畫,會有什麼結果?我們下一季的銷售額是多少?

Tidemark 用圖表回答這些問題,甚至還會提供用戶公司中能幫助他們完成計畫的員工。 Tidemark 就像 Google 與線上自動問題系統 Wolfram|Alpha 結合,讓用戶能在平板電腦上更方便的工作。

Tidemark 並不是唯一一家製造行動與雲端分析軟體的公司,熱門的新創公司 Anaplan 也提供同樣的服務,發展的也相當好。不過, Tidemark 與眾不同的是它的提問方式,這也是吸引很多人的特點,公司也強調「現在的問題就交由現代的科技來解決」。

  • 成立四年的 Tidemark 目前獲得 8000萬美元的投資

在產品上市的 18 個月裡, Tidemark 的營收已經達到 4500 萬美元,而每年的增長率高達 300%。公司大概有 100 位員工,主要有 45 位客戶,而平均每家客戶擁有 180 為員工,意即有大約 8,100 位用戶正在使用 Tidemark 的產品。

從 2012 年至 2013 年 8 月, Tidemark 獲得了 4800 萬美元的投資,投資者包括 Tenaya Capital(特納亞資本) 、Greylock Partners  、 Andreessen Horowitz 以及 Redpoint Ventures (紅點創投) 。

2014 年 4 月底, 公司又宣布,新投資者 Silicon Valley Bank 與先前的投資公司又投資了 3200 萬美元。 Tidemark 成立短短 4 年,卻已經獲得 8000 萬美元的投資。

從 Gheorghe 的故事,我們了解到白手起家並不只是童話,不過想要麻青蛙變王子,的確需要努力、大膽、以及一點 …… 運氣。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封面圖片來源:Pixaboy ;內文圖面來源:Business Insider ,CC Licens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