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廠生產的電子設備一直以來都是藉由巨型貨櫃從海上送到西方消費者手上,有些個別高價值產品則是透過飛機。

但橫跨哈薩克、俄國、白俄羅斯的新鐵路網(基本上就是曾經的絲路),讓富士康能經由一條一萬公里的鐵路運 Apple、Sony、Nokia 的產品到歐洲消費者手上。而這個過程只需要花 15 天,僅僅是海路的一半。

在 2014 年 5 月,貨運火車從富士康主要基地武漢出發運貨物到波蘭城市 Lodz。在那裡,中波合資的物流公司 YHF 旗下的分公司  Hatrans 有一個物流中心,將貨物運往歐洲各地。

鐵路同樣連結了中國城市鄭州和德國城市漢堡,以及重慶和德國港口杜伊斯堡

對從中國運高附加價值產品到西方的公司而言,時間就是金錢,因為運輸中的產品成為了存貨,並且使販賣者提高了貨幣波動的風險。鐵路運輸比海路貴兩倍,但隨著公司越來越往內陸生產,成本也正在降低。同時,根據 2013 年《紐約時報》的深入報導蘋果用來運其高價值產品的空運費用比鐵路貴了七倍。

除了對「能更快更便宜運輸電子產品」的需求之外,復甦絲路同時也帶來了許多地緣政治上的指示。正如同《Quartz》的投稿人 Parag Khanna 所描述「新的貿易路線是由鐵路所組成的,而隨著這條運輸網絡日漸完整,也將使從蘇格蘭到新加坡等多個市場緊密結合」。

最後,從絲路到日前紛論連結中國、美國的「中美鐵路」,中國真的特別熱衷於和其鄰國一起建造通向西方的鐵路,確保一條穩定的出口和自然資源的通道,來避免受到海盜威脅的海路以及美軍控制的麻六甲海峽。

(資料來源:Quartz;圖片來源:Pete Zarria,CC Licens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