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古時代,人們利用獨木舟,在河川湖泊上進行漁獵和運輸,是當時相當重要的生活工具。其中,由格陵蘭的愛斯基摩(因紐特)人,利用海豹或其它野獸皮打造出的獸皮艇Kayak、以及北美洲印第安人製造的樺木舟Canoe,更被後人視為現代「輕艇」的起源。

19世紀中期,當蘇格蘭的探險家—約翰 · 麥克格雷戈(John MacGregor),自製了一艘仿製的獸皮艇,駕遊穿越了瑞典、芬蘭、德國、英國等地,「輕艇運動」自此在歐美各地開始蓬勃發展;1936年,第1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將輕艇運動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輕艇,又分為K艇(愛斯基摩艇)和C艇(加拿大式艇),二者最大的不同在於「槳」:K艇的槳,二頭都有槳葉,動作是左右左右、一次一邊的劃;C艇的槳,僅只一頭有槳葉,一次只能劃一邊。另外,前者的甲板是密封的,採坐姿划槳,能做出愛斯基摩翻滾(Eskimo Roll),便於從事航海旅行,亦可進行難度更高的激流獨木舟活動;後者是開放式甲板,採半跪姿划槳,但因浪大時水容易打進船艙,因此不建議出海。

輕艇的正式比賽項目分為二大類,一是靜水競速賽(Canoe sprint),在規定的距離內最快抵達終點的為優勝者;另一為激流障礙賽(Canoe slalom),在一定距離的激流中,以正確順序、正確方向、在最短時間內依次穿過所有標竿者勝出比賽,過程緊張萬分,對於選手們的臨場反應和操控技術更是一大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