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阪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阪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日本政府債務高達 11.2 兆美元,係全球工業化國情勢最險峻者。根據一項調查指出,大多數經濟學家認為,日本政府僅剩 4 年或更短時間,能夠抑制債務增長,避免爆發危機,甚至有經濟學家認為,「已經太遲了。」

 

根據《彭博社》對 34 位經濟學家調查發現,有高達 11 位經濟學家認為,日本政府僅剩 4 年,或不到 4 年時間能夠處理債務問題,有 7 位則表示,距離危機爆發至少還需 10 年以上。

法國巴黎銀行 (BNP Paribas SA) 與瑞信集團 (Credit Suisse Group AG) 等 5 間銀行分析師指出,要阻止債務危機爆發為時已晚。但瑞士銀行 (UBS AG) 則認為,發生財政危機機率相當渺茫。

市場上目前對日本財政危機仍看法分歧,使反對明年續調消費稅 2%立場薄弱。當前日本央行賭注在於,確保財政體係穩固與公債需求仍在,直到通膨達成預訂目標,量化寬鬆始可減碼。

伊藤忠商事 (Itochu Corp.) 首席經濟學家 Yoshimasa Maruyama 說,「政府應該在達成 2%通膨目標前,展現明確的財政重整地圖。」他也認為,若不做此舉可能招來「投資人攻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未來下任接班人,可能將長期聚焦在增強經濟成長,社會安全資金缺口恐得再暴露一段時間。目前日本國債超過國內生產毛額 (GDP) 規模兩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