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图片说明
想吃頓豐盛的早餐?先惦惦荷包再說!

填飽肚子就快成為「奢」求了!這項威脅全球皆然,而且遍及多項食品,近日包括肉品、蔬菜、小麥、牛奶、咖啡、橙汁等紛紛大漲,糧食通膨危機已全面來襲。

 

《華爾街日報》周一(17日)報導,美國農業部估計,今年零售食品價格年增率將從去年的 1.4% 升高至 3.5%,為近 3 年最大漲幅。

同一天英國《金融時報》也指出,乾旱、疾病與需求增加已使得多項用於早餐的食材價格,在今年平均暴增了 25%。

聯合國農糧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sation)官員 Abdolreza Abbassian 表示,「所有用在早餐的(食品)都變貴了」,這項發展出乎意料,但也顯示事情的變化有多麼迅速。

該組織發布的每月食品價格報告指出,上個月該指數激增 5.2 點至 208.1 點,為 2012 年中以來最大月增幅。

這項突如其來的變化,讓不少經濟學家大感意外。世界銀行資深經濟學家 John Baffes 表示,「老實說直到一個月前,我們還認為多數市場(食物)仍供應無虞」。

近日不但巴西意外乾旱,造成咖啡價格狂飆 70%;美國又因豬隻疫情,導致芝加哥交易所豬肉價格暴漲逾 40%;更遑論小麥在經歷美國酷寒衝擊後,又遇上重要穀倉烏克蘭的政治衝突引發的供貨擔憂。

與此同時,中、俄等新興國家民眾消費力增強,也促使對牛奶、奶油與奶粉等需求不斷升高。

麥格理(Macquarie)農產商品分析師 Kona Haque 說,「氣候與政治風險已影響(食品)市場,同時需求也在增加」。

此外,今年以來與銅、原油等工業用商品相較,農產品在大宗商品市場的強勁表現,更吸引了避險業者與投資人注意,也進一步增強食品價格上漲力道。許多投機者紛紛加碼看多農產品,已推升多頭部位攀升至 4 年半最高水準。

然而,接下來數月情況恐更加不利,《金融時報》警告,聖嬰現象將在全球誘發乾旱、暴雨等極端天氣。

一旦印度、南亞與澳洲爆發乾旱,小麥與吐司價格就會漲;若西非因聖嬰現象出現更酷熱乾燥的氣候,可可價格自然也難下滑。

Marex Spectron 農產期貨交易商 Jonathan Parkman 認為,未來幾個月「早餐食品」將遭逢極大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