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图片说明

日本1月份消費者物價穩步成長,較去年成長1.3%,似乎又朝政府提高物價、擺脫通縮的目標更進一步。但部分經濟學家指出,日本主要是透過貨幣政策讓日元兌美元急速貶值,進而提高物價。這一方法不僅無法長久,且潛在風險相當大。

 

《華爾街日報》報導,日元急貶對日本的大企業來說是好事,但對佔日本70%至80%的本土企業卻是很大的傷害。. 日本總研(Japan Research Institute Ltd.)副董事長湯元健治(Kenji Yumoto)日本消費者物價上揚,但其中80%都來自都是受日元急貶推動,並不是「優質」的通貨膨脹。

 日本中小型公司面對成本上漲,卻又無法將成本加諸到消費者身上,只好自行消化,但如此一來,就更無法為員工加薪,淪為惡性循環。

食用油廠商日清奧利友集團(Nisshin OilliO Group)一名主管表示,日本政府主導日元貶值,造成的後果超乎意料。他表示,日清奧利友集團要大量進口原物料來製油,但在日元貶值和黃豆價格上漲的雙 重打擊下,公司獲利已遭嚴重影響。日元兌美元只要貶值1元,進口成本可漲至約970萬美元,相當於5分之1公司的稅前獲利。

該名主管表示,因業界競爭激烈,消費者對價格又敏感,所以無法把成本加諸於售價,只好自行消化。日本推出超級量化寬鬆政策已經快滿1年,消費者物價也應聲拉高,離央行設定要於2015年達到通膨指數2%的目標,又前進一步。

經濟學家表示,日本不應該再倚賴日元貶值來拉高物價,疲弱的日元對進口商品的影響已經越來越明顯,風險也與日俱增。日本工商會議所調查指出,超過 3000家日本企業認為,日元兌美元於102至104日元時,進口成本將昂貴;3分之1的企業則認為,日元兌美元處於95至100區間,對企業最好。

經濟學家認為,日本應該明白,單靠貨幣貶值無法終結通縮。現在日元貶值對拉抬物價已經失效,日本現在必需調高工資,才能應付不斷高漲的成本和物價,這也是「安倍三箭」中最困難的部分。此外,日本也必需要繼續推動結構性改革,如此才能將「惡性循環」成功打造成「良性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