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人民幣暴跌且創下8個月來新低,使得2000多億元的人民幣存款慘遭套牢,不過,央行總裁彭淮南卻表態「人民幣貶值就該買」。只是人民幣投資工具眾多,包括:人民幣定存、單一境外人民幣債券、人民幣債券基金等,到底要怎麼投資才最聰明?

宏利中國點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陳培倫表示,中國央行不會永久阻升人民幣,畢竟若人民幣持續大幅度貶值,將不利中國推行之人民幣國際化的政策。

 

陳培倫表示,離岸人民幣 (CNH)匯率跌破年線,但目前已稍止穩於6.10~6.11之間,預料支撐點為6.15~6.16,另一方面CNH自2010年啟用以來曾有兩度跌破年 線,一次為2011年9至10月歐債危機,一個月內即升回年線,一次為2012年5至9月歐債危機,約4個月後升回年線,預料短期內人民幣走勢仍偏區間震 盪,但下半年受惠於歐美復甦、帶動中國出口成長,仍看好人民幣將持續升值,預估2014年底有機會升至5.95,升值幅度約2.5%。

人民幣的升值潛力與境外人民幣債券的上漲空間持續被看好,而目前市場上可投資人民幣的工具相當多元,陳培倫建議投資人可將投資組合中較穩健的資產(含投資級債券、貨幣市場基金等)的50%配置於境外人民幣債券商品,以參與人民幣升值契機,並可望享有較高的利息收入。

陳培倫說明,直接投資境外人民幣債券可參與境外人民幣債券市場快速成長優勢,不受限於投資金額,且境外人民幣債券為人民幣計價,平均殖利率也高於人民幣定存,投資人可參與人民幣升值契機。

由於境外人民幣債券的投資需求強勁,一般人不易取得投資標的,投資人若直接投資人民幣債券基金,更能直接參與人民幣債券成長與人民幣升值契機,也因為是投資一籃子債券標的而較能分散信用風險,而且還有專業投資團隊協助管理。

陳培倫表示,民眾無論投資美元、新台幣或人民幣計價級別的人民幣債券基金,均可享受人民幣升值的好處,差別僅在於持有人民幣的民眾可直接以人民幣申購人民幣計價的點心債基金,免去美元兌人民幣、或新台幣兌人民幣的換匯成本。

只是陳培倫提醒,在挑選人民幣計價基金時須注意的是人民幣計價基金之投資標的,因為部分人民幣計價基金並非投資於人民幣計價的商品,因此需注意相關的匯兌風險與信用風險,相較於人民幣債券可能會較大。

陳培倫表示,投資人若是想參與人民幣升值契機,建議還是以挑選純度較高、投資於人民幣計價債券比例超過80%的基金為主。此外,由於目前境外人民幣 債券市場仍以公司債為主,因此信用風險的分析及管控相對重要,投資時以挑選具有相關能力與經驗的資產管理公司所操作之基金為佳。

另外針對中國發生中國公開交易公司債市場有史以來首度出現違約事件一事(上海超日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無力支付3月7日到期、約8980萬元人民 幣、約4.4億元台幣的利息),宏利中國點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陳培倫說明,此事件顯示中國官方有意改變市場對政府無條件擔保的依賴,促使債券價格的訂 定更能確實反應其風險。

因此,整體債券市場的風險訂價和資源配置會朝更健全方向發展,而此過程中,相信中國央行也會守住底線,避免引發系統性風險發生。

此次違約事件必然會使得投資者風險偏好程度下降,轉進安全資產,例如國債和高評級信用債,但短期來看,債市或均受流動性衝擊及獲利回吐等負面影響,國債或高評級信用債收益率也將上行,但幅度應會小於AA等級及以下的低評級債券,因此,二者信用利差將擴大。

图片说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