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有感
慈不帶兵、義不養財、善不為官、情不立事、仁不從政
以上大家能做到幾點
慈不掌兵
韓信的七十四律五十四斬以及後世的軍紀軍法都指向一個原則,軍紀嚴明,自古凡是名將者,在軍紀上要求都是非常嚴格的,為將者要殺伐果斷,不要有婦人之仁。
「慈不掌兵」,兵不厭詐都是必須的,因為戰爭本身就是反人性的,優柔寡斷之輩是無法帶兵打仗的。當然也有愛兵如子之說。孫子曰「將者,智、信、仁、勇、嚴也」,仁和嚴是並行不悖的。
對於將領而言,戰場上的生死,就是一個數字,無任何實際意義。他的重大意義在於為將者要狠,要絕。以霹靂手段顯菩薩心腸。
義不養財
無商不」奸「。「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心慈手軟之輩不能做生意,商人最高的利益就是賺錢。賺錢,還是賺錢。資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潤,它就會鋌而走險,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潤,它就敢踐踏人間一切法律,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潤,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冒著被絞死的危險。
指望商人發「善心」實在是有些過於「天真」對於現在的商人而言,就是只講制度和利益。當危機來臨的時候,商人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裁員,就是「無義」,在金錢這個問題上,是最考驗人性的地方,人性的善良,醜惡在此體現的淋淋盡致。
善不為官
《九品芝麻官》有一句話:貪官奸,清官更要奸。官場爾虞我詐,又事事關乎民生。
若要與人和善,什麼好話都敢說,什麼事情都敢攬,抹不開面子卻不過情面。在家裡,要被七大姑八大姨煩死。在組織,就如牆頭草誰都不敢得罪。而恰恰最先死的,就是這種看似圓滑實則毫無原則的官吏。為官既要有自己的立場,也要有自己的原則。
對於相悖者,必須快刀斬亂麻的處理,不論是家裡家外,都不能搞什麼逾越,不能退讓妥協自己的底線,免得被不知不覺地拉下深淵。
情不立事
在商場上和人做生意,一旦感情用事,帳目就容易不分明,算來算去急眼了,朋友都做不成了,感情用事往往會違背事物的發展規律。
與人合夥做生意,一定要帳目分明,免得到時候帳目混淆,為人所知,以至到時候連朋友都做不成了。我國是一個人情社會,小事情可以講講人情世故,但在大是大非面前,卻不可以看重情感。若要以情意行事,必然一輩子成不了大事,還會給自己背上大麻煩。
仁不從政
北宋時期的范仲淹,銳意改革吏治,「取諸路監司名冊」,在地方官吏的名單中,把其中不稱職者一筆勾去。一勾一大片,宰相富弼請他高抬貴手,「十二丈則是一筆,焉知一家哭矣!」說您這一筆勾下去,一家子人都要哭死了。范仲淹反駁道,「一家哭何如一路哭耶」。是說你只看到一個官吏倒下去他家屬的痛苦,怎麼看不到他害得一個地方的百姓都在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