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繼續加油囉。

台灣9月出口額 創歷史新高 
工商時報 2017/10/12  |  今日焦點  |  財經政策 

延續前兩個月旺盛氣勢,9月出口值289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年增率達28.1%,是近7年來最大增速。展望今年表現,財政部表示,低基期因素雖慢慢消退,但第三季出口值與年增率都較主計總處預估的高出許多,全年出口成長可望上看兩位數。

財政部昨(11)日公佈9月進出口統計,出口額289億美元、年增28.1%;累計前9月出口達2,314.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3%,也是近6年來最大增幅。第三季出口年增率達17.5%,連續4季增幅超過一成;9月出超規模達67億美元,是繼上個月後再次刷新單月新高。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9月出口因去年颱風及中秋連假,造成工作天數減少,基期偏低,但若把這兩個因素剔除,季節調整後的年增率也逼近兩成,顯示出口擴張力道很強勁。

出口表現亮眼主要原因有三,蔡美娜指出,首先是全球景氣向上,復甦力道優於預期,第四季旺季效應逐漸浮現;第二是行動裝置、伺服器、PC等三大市場市況加溫,加上新興科技應用也持續帶動半導體需求;及機械、塑化等非電子貨品買氣同步增強等。

9月出口無論在貨品或地區,皆締造不少新亮點。在主要出口貨品部分,蔡美娜表示,電子零組件正值出貨高峰期,水準值首次突破百億美元來到101.8億美元;而機械業受全球景氣復甦,智慧自動化及機器人的需求持續延燒,加上中國積極購買半導體設備,帶動機械出口值22.8億美元,年增率57%,居各貨類之冠,也是歷年單月第四高。

此外,化學品、基本金屬及塑橡膠製品的年增率介於34%至47%,蔡美娜指出,主要因旺季買氣湧現,加上中國持續去產能、近期原料成本上升等支撐,以及各貨類去年受颱風乾擾程度大,基期偏低等因素所致。

在主要出口國家中,對歐洲出口年增率近4成表現最佳,除了低基期影響外,歐洲經濟面持續改善、歐元表現相對強勢也是一大原因,今年至9月止,歐元升值幅度為13%,增加對外購買力。另對中國大陸跟日本出口都是歷年單月新高,對美也創下歷年單月第三高。

蔡美娜表示,第四季為傳統外銷旺季,且因國際品牌智慧型手機推出時間較往年延遲,預期還有一波新品高峰,帶動拉貨需求,雖低基期因素慢慢消退、年增率幅度縮減,但第三季較主計總處預估高出50億美元、年增率也高出7個百分點,預期全年出口預估值9.4%將會上修,可望上看兩位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