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元指數VS美國出口與進口比  

匯率是一個國家貨幣在另一個國家的貨幣價格。例如,100日元兌美元的匯率意味著你可以兌換一美元兌100日圓。匯率對國際貿易來說是重要的,因為匯率變化往往會改變國與國之間進出口商品的價格。例如,如果美元兌日元升值,日本消費者就不得不放棄更多的日元來購買與日本出口的美國商品相同的美元價值。換句話說,對美元的升值意味著美國的商品對外國人來說變得更昂貴。另一方面,美元升值傾向於使從其他國家進口的商品對美國消費者來說便宜。由於相對價格的這些變化,美元升值傾向於增加進口和減少出口,從而使貿易平衡惡化。貿易差額是進口貨物的總值減去出口貨物總值。美元貶值有相反的效果,可能會改善貿易平衡。

上圖顯示了貿易差額與匯率之間的關係。綠線表示貿易加權美元指數,“美元對美元匯率的加權平均值與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貨幣的加權平均值”。較高的指數值表示強勁美元。藍線是貿易平衡交易量比。貿易額是進出口總值的總和。我們直接考慮這一比例而不是貿易平衡,因為全球化導致國際貿易量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這個比例將出口和進口之間的差額作為總貿易的份額,從而控制更高的數量。

過去三十年來,貿易加權美元指數有很大差異。例如,從1995年第二季度到2002年第一季度,指數從90美元上漲到127美元,升值了40%以上。相應的貿易平衡交易比率由-6%左右下降至-16%。一般來說,我們看到匯率和貿易差額之間存在負相關關係。

然而,匯率對貿易平衡的影響隨時間而變化。 2014年至2016年美元兌日元升值了20%,使貿易差額僅略有下滑。貿易平衡的溫和反應可能是由於貿易條件的其他變化,如關稅和法規。美國貿易赤字的持續存在也值得注意。在我們抽樣期間涵蓋的整個22年期間,儘管匯率存在很大差異,但美國經常出現貿易逆差。換句話說,即使長期來看,對匯率的調整也沒有消除美國的貿易逆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