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由TLS美股研究团队(微信号【TLSmeigu】)发表,首发黄蜂证券公众号【huangfengzq】,转载请注明作者。

12月19日美国选举人(electoral vote)投票结束后,川普入主白宫已经板上钉钉。人们从最初的惊讶中醒来,开始分析川普的施政理念,华尔街对川普获胜的反应出乎意料地热烈,三大指数在近两月来轮番创出新高。在川普的施政纲领中,企业减税方案是细节最多、变数相对最小,而和美国跨国公司休戚相关的。我们在这里为大家深度解析川普的企业减税方案的细节,让大家对未来的政策和商业的走向了然于胸。

川普的减税方案主要包含了两大内容。川普经商多年,这一方案可谓切中要害,并且通过两种方式造福股东。第一条减税直接提高企业盈利(被政府征税的部分),第二条海外现金回流也会以分红或者回购的方式返还到股东手里。

1、 企业税从目前的35%降到15%。对于合伙人制等纳税中间实体(例如Limited Partnership),对于合伙人征收的最高个人所得税也降到15%。

2、 对于美国公司在海外子公司的累积利润提取回国一次性收取10%的税,分十年付清。对美国公司在海外子公司的未来利润每年征税。

川普的减税方案最受CFO 欢迎

首先,根据CNBC对全球企业的CFO做的问卷调查,企业减税方案获得的回馈最为正面。在受访者中,74%的美国企业高管,86%的欧洲和中东高管和43%的亚太高管都认为川普的减税政策是首任要务,排在基建、企业反转(Repatriation,随后会有详细解释)和废除奥巴马医保之后。

CNBC受访CFO的回应

美国商界最赞同的是第一条和第二条。如下图所示,目前美国企业税率高企,在全球的发达国家算是最高的之一,如果降低到15%,将会极大提高注册地在美国的企业的竞争力。纯粹因为避税原因而将总部迁往爱尔兰等国家的行为,也就是常说的企业反转,也会大大减少。

 

此外,对于纳税中间实体(Pass-through Entity)的税率降低,也会大大鼓励投资方以Master Limited Partnership这种合伙人形式运营许多基建项目。因为大部分的基建项目,例如油气管道、炼油厂、供电站、高速收费站等,多以高分红的形式吸引投资,为了降低税率,多采用复杂的股权结构和纳税中间实体来避免两次纳税(企业盈利缴税,股东分红缴纳个人所得税)。大体上说,纳税中间实体剔除了企业税,强制要求中间实体每年把留存利润分红,对合伙人收税。川普减税方案的第二条,把个税分红的最高税率降低到15% (而非目前超高收入人群的20%),也能在侧面鼓励基建投资。

基建项目合伙人架构

用数字说话,美国智库TPC按照川普的方案算出的结果,如下图所示,单是企业减税到15%一项,预计将在2017年减少美国财政收入$1080亿,2018年将达到$2150亿。换句话说,如果川普减税顺利实施,美国企业的盈利预期将在2017年增加$1080亿,2018年增加$$2150亿,因为减掉的税直接成为企业盈利。

$1080亿和$2150亿是什么概念?如下图所示,2016年美国前三季度企业利润总和为$45,729亿美元,假设四季度企业利润为$16,000亿美元,2016年全年美国企业总利润约为$61,730亿美元。假设该数额年增长3%,那么川普减税在2017和2018年将占到企业盈利的1.7%和3.3%,等于企业盈利额外增长近2-3%。可以想象,这一增长对于股东和投资人来说,还是相对诱人的。

 

美国企业季度盈利数据

企业减税会减少企业反转 的动力

避税策略中的明星策略就是 企业反转 Corporate Inversion。这种法律策略如下:某公司宣布它在美国的运营由某个外国母公司全权所有。通过这种角色的反转,公司可以把申报收益从美国课税辖区转移到某个税率更低的地方,例如爱尔兰和诸多离岸避税天堂。

最重要的一点,美国企业并没有真正地搬家,公司高管仍在美国工作,但任何书面文件上的公司地址是海外。为了符合法律,董事会甚至会在海外召开,而高管则通过视频会议参加。类似的范例不胜枚举。汉堡王(Burger King)、连锁药房Walgreen和制药公司Pfizer都考虑过类似策略,但在舆论和美国政府的压力下放弃了类似计划。比较知名的成功案例有正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凡利亚制药公司,注册总部在加拿大,以及全球保险和人力咨询公司Aon 等。在目前的税率下,注册在美国本土的公司强调他们面临股东和外在投资人的巨大压力。如波士顿啤酒公司Boston Beer创始人去年在美国议会听证会上说道,仅仅通过采用企业反转和盈利剥离(Earnings Stripping)等一系列避税措施,其公司的股东价值在变为外国公司后能提高近16%。

如果川普把公司税降到15%,基本接近欧洲避税天堂爱尔兰的12.5%的税率,对于国际化公司来说,基本去除了通过企业反转这种吃力不讨好的方式避税的需求。

企业移居海外的范例

川普对海外现金回流征税

即便总部在美国本土,许多公司在海外有许多分公司,多年的经营后,有许多留存利润以现金和短期债的形式留在海外。主要的原因是,美国税法对海外现金回流按照公司税征税,也就是说税率最高会达到35%。然而,只要这些利润留在国外,所欠税款即可以无限期递延(Deferred Tax)。据美国国会估计,美国跨国公司共计有2.6万亿美元利润留存在海外。下图列举了海外现金最多的公司。其中苹果稳居榜首。

 

川普税务改革的第三条和第四条体现了川普对企业在海外囤积现金的态度:一次缴清,既往不咎,下不为例。所有留存在海外的现金会以10%的税率计税,十年付清,之后每年征税(不以现金是否回流本土为界定)。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美国政府曾经推出过类似政策,以5.25%的税率允许海外现金回流。当年的政策虽有效果,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海外现金继续增长。此外,研究也表明,回流美国的利润,每一美元的利润基本有60%到92%都返还给股东了。总而言之,虽然川普希望美国企业回流现金之后用来建厂投资,雇佣工人,但困于每股盈利的压力,我们猜想,企业将继续把这些资金的大部分用以回购或者分红。

 

减税计划的风险是加大美国政府赤字

减税其实本质上就是一种被动的财政刺激,以少收税的形式补贴企业。但是,美国政府目前债台高筑。如下图所示,TPC估计到2020,川普的所有减税计划(包括个人所得税和企业税)将使国债而外增加近1万亿美元。这是川普计划的最大风险。而我们拭目以待的而对美国最有力的,是美国经济是否能强劲增长,出现良性通胀,而美元保持强势,从而全世界的资金继续买入美国国债,以支撑这一财政循环。总而言之,在美国经济远离衰退的前提下,我们认为川普的企业减税计划将使股东大大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