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3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油價下跌有利消費,大幅修正的歐股可望有反彈行情。 (路透)

 

以歷史數據來看,歐股回檔修正幅度達5%以上都是好買點,進場後三個月和六個月均可獲得不錯正報酬,根據統計,歐股本波已超過這個水準,此時低檔進場勝算高,相對安全。

近期國際油價大跌衝擊俄羅斯股市,也增加歐元區可能通縮壓力,諸多變因拖累歐股走勢。

根據Bloomberg統計,道瓊歐洲600指數本波修正達7.9%、道瓊歐洲小型股指數亦下跌6.6%。

野村歐洲中小成長基金經理人莊凱倫表示,歐股自2010年以來到今年8月,總共歷經了九次、約5%以上回檔修正,平均修正幅度達8.9%,然修正後進場持有三個月的平均報酬是8.9%;六個月平均報酬更可達14.6%,歷經修正後的補漲空間可期。

莊凱倫指出,本波影響歐股回檔的兩大主因來自希臘提前總統大選與油價重挫,市場擔心反撙節的左翼政黨可能贏得主導權,對國際債權人及銀行造成了負面的影響。

不過歐洲銀行單一監管制度(SSM)已於11月啟動,身為主管機關的歐洲央行將切斷銀行骨牌效應,將不至於引發歐債危機再起。

其次則是油價大跌造成歐洲出現了可能通縮的壓力,但油價低檔也相對營造歐洲央行推出類似美國寬鬆政策的成熟環境,以提振經濟復甦。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先機歐洲股票基金經理人李凱文(Kevin Lilley)表示,有鑑於歐洲企業獲利依舊遠低於金融危機前的水準,歐洲央行可望採取刺激政策、投資評價具有吸引力、以及高股利水準,2015年歐股表現將受惠。

亨德森遠見泛歐股票基金經理人提姆.史帝文森(Tim Stevenson)指出,歐洲央行將繼續推行一些財政刺激政策,貨幣供應量指標也顯示未來幾個月的經濟數據會轉佳,油價下跌也顯示消費者將會有相應的減稅空間,對歐股都是利多;歐股已經反彈,之後仍有向上空間。

摩根歐洲動力基金經理人約翰.貝克(John Baker)表示,歐股目前籌碼相對乾淨,具相對低估值優勢,又有歐洲央行政策護體,景氣具向上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