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2 11:44:19

在股市上資深一點的人,一定都聽說甚至研究過歐奈爾和徐翔兩個人。從來沒有人把他們放在一起。今天,我把他們並列到一起,目的是想比較一個炒股票最核心的東西:買賣的方法。今天不談選股,不談資金管理,只談買賣的價位。簡單點總結,歐奈爾是高買,徐翔是低買。同時,他們的買賣方法和球友們流行的價值投資較長期持有有點區別,但是他們卻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對於沒有聽說這兩個人的球友,我簡單簡介一下,更詳細的情況請在網上搜索。

歐奈爾:著有《笑傲股市》一書。1962-1963年,把500美金,在兩年之內變成了20萬美金。發明了獨特的CANSLIM法則,有獨特的茶杯柄買入圖形(實際上是底部形成後平台突破),20%盈利賣出,8%止損的方法。今天不談他的CANSLIM法則,只談這個買賣的方法。

徐翔:號稱中國「私募一哥」,創立了上海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據報導,從3萬元起步,經過20多年時間,最終炒到40億。最有名的方法是:「抄在地板上,賣在半空中」。2012年初,重慶啤酒斷崖下跌到20元時買入,35元拋出,成為傳奇神話。

為什麼截然相反的兩種買賣的法則,都能取得巨大成功呢?我們普通人能模仿成功嗎?我使用這兩種方法的體會是什麼?兩種方法執行的困難在哪裡? 本文將詳解。

先說歐奈爾的買賣法則:茶杯柄買入,20%盈利止盈,8%止損。很多人在運用歐奈爾的法則時,沒有完全理解,從而造成失誤。我來說一下歐奈爾法則的幾個初學者一定不能忽視的問題:
1. 忽視了歐奈爾首先是選股,買賣的股票是通過CANSLIM法則選出來的。脫離CANSLIM法則,單獨地運用買賣法則失敗率很高。
2. 記住了歐奈爾是茶杯柄圖破,但是沒有注意到歐奈爾的買入時必須在突破後的5%之內。超過則放棄。很多人在兩個漲停板之後還買入,完全不是歐奈爾的本意。
3. 股價經過較長時間三個階段大幅上漲後,從第三個階段開始歐奈爾是不介入的。

關於歐奈爾的買賣法則,圖形可以舉幾個例子:這幾年業績大幅上漲的股票,有不少符合這個特點。2013.2.20 網宿科技;2013.4.18 樂視網;2012.4.12 大華股份等圖形上非常符合。而2011年的康得新,湯臣倍健,2012年藍色光標,2013年華誼兄弟等,杯柄的圖形並不明顯,雖然他們非常符合CANSLIM的選股法則。
查看原图
再說徐翔的買賣方法,網上有不少描述,這些是我挑出來的比較核心的幾點:
1. 他操作的原則是,我一向跟著市場走,我也不知道下一步我會買什麼。
2. 他從來不買創新高的股票,因為對他而言,太不安全。
3. 他看好一個股票後,寧可買個地板價。但他的盤感過於出眾,往往他買的時候就是爆發前夜,拋的時候也往往是近期最高點。似乎對徐翔而言,買到地板價,拋在最上方,是一件司空見慣的事。可能更多的是拋在半空中。
4. 當然,他也不可能每仗必贏,他也有不得不止損的時候。

他倆的共同點是什麼:
1.  嚴格的止損。
2.  持股的時間,通常是幾個星期至半年(個別極其優秀的個股除外),抓住的是主升浪,節約時間成本。
3.  他們都強調取得20-40%盈利後止盈(少數長線牛股如2011年的康得新例外)。
4.  高了一定要賣!賣在股票還在熱烈上漲的時候!

他們的不同是在於

1.  歐奈爾是買創新高的股票,高買更高賣。徐翔是買大幅調整下跌後的股票,低點買半山腰賣(因為誰知道山頂在哪裡?)。
2.  歐奈爾的選股是基於CANSLIM法則。徐翔早期是從交易的角度選股,成立陽光私募後有研究員幫他選股。

關於困難,我的體會和總結如下:

歐奈爾在書上沒有提及的困難
1. 對於每支個股來說,符合茶杯柄圖形的時間可能2-3年才出現一次,需要等待。有的好股甚至沒有出現過茶杯柄。而對普通投資者來說,容易過度使用造成虧損。
2. 你可能需要跟蹤50-100個股,尋找出現茶杯柄的時候。這對普通投資者是非常挑戰的事。

使用徐翔的方法的困難
1. 隨意買入大幅下跌後的股票,普通人容易中招買入基本面無法挽回的個股。
2. 普通人止損的意志力不夠,從而在買錯後容易猶豫套牢。

丁丁的融合和選擇
1. 我在使用兩者的共同點是「低買高賣」,注意一定要賣。
2. 選股時,會參考歐奈爾的CANSLIM法則。
3. 買入時,和徐翔的方法相似,選擇大幅調整後的機會;歐奈爾的平台突破作為加倉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