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縮大舉逆噴射,塔樓大廈無法節稅而開始崩潰,但是日銀黑田卻還不下台

2016-11-02 20:50
 
[完整介紹]
旅居日本的資深媒體人與知名作家。台大歷史系,後進入台大歷史所,1982年赴日,曾擔任《中國時報》駐日特派員、東京支局長,現為專職作家,書寫對於日本都會情愛和生活文化的觀察與解析。
【日本now】數字告訴你,日本房產泡沫大崩盤全面開始了
東京灣岸古老地區的佃島、月島都蓋了許多塔樓大廈。圖/劉黎兒攝影

“日本房產已經開始大緊縮、大崩盤了,資產價格暴跌,影響重大,新屋發售價格跟房租也會暴跌,通縮將更為加劇,而金融機關將會背負鉅額的不良債權,而這次比1990年時還要嚴重;沒房子的人會慶幸自己沒有這些「負動產(跟「不動產」同音)...”

日本因為安倍首相盲目地讓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操盤,「黑田機關砲」大吹泡沫,不但怎樣都無法達到他所訂的物價上漲2%的通膨目標,這還沒關係,現在通縮大舉逆噴射,許多的數字顯示日本房產泡沫已經開始大舉崩潰了,而且從華人投資最多的塔樓大廈開始了,許多陸客從今年入年就已經爭相脫手求售。

安倍上台後,黑田這3年半就不斷搞異次元的銀根寬鬆,他在2013年4月就任時,承諾2年內要讓物價漲2%,副總裁岩田規久男甚至還說大話,說是如果無法實現,就要辭職。

但黑田10月上旬終於承認要達成目標的時間還要延後,從「2017年度中」改成「2018年度以後」黑田任期就是到2018年4月,看來他在位期間根本無法搞出通膨來,大概在跟通縮搏鬥都來不及了。

物價漲2%當然無法達成,連《日經》都說這是「妄想經濟政策的極限」;黑田覺得只要不斷印鈔票、再度降低利率等,就能擺脫通縮,認為通縮只是貨幣現象,他到現在還沒從妄想醒過來。

日本國民已經經歷了近廿年的通縮,對未來非常不安,不知道將來還有什麼能賺錢,不知道將來要靠什麼吃飯,因此不敢花錢,錢都存起來,準備將來用,不敢買東西,許多企業也因為對日本經濟的未來沒什麼展望,因此不敢投資。

經濟是要靠人才會活絡起來的,經濟是人的活動。但是黑田根本不看國民,不去推敲國民在想什麼,因此黑田的異次元金融寬鬆路線才會大失敗,原本利率提高才行的,但反而引進負利率,誰聽了都很怕,覺得未來一片黑暗;像年金運用最經典的是去買「10年國債」,這種國債到1990年時還曾高達6%,但現在卻是負0.1%,國民年金制度也會崩潰,不安更為增強,但黑田或岩田這些位居高處的人,根本不了解庶民的心理,泡沫越吹越大,只是讓人更不安而已。


東京塔樓房地產。圖/Art L@flickr

黑田的思考非常單純可笑,認為物價上漲2%的話,電費或學費等都會跟著漲,結果為了2%,亂推各種副作用嚴重的政策,像是買進80兆日圓的國債、實施負利率、買進6兆日圓EFT(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而搞官製行情等,讓日本經濟面臨最嚴重的事態。

這後果就先從房產泡沫大崩盤開始,而且數字顯示問題真的很大條。

根據日銀的統計,日本金融機關對房產業的貸借金額,到今年3月底高達67兆6991億日圓(編按:相當於23兆台幣、11年的台灣中央政府總預算總和),是膨脹到史上最大的規模的,全日本各地都吹起房產泡沫,這個數字甚至超過1980年後半的泡沫經濟時期,是非常異常的數字,造成都會商業用地房產價格上漲,而且商業用地地價也上漲。

但吹過頭,當然會崩潰,而且已經開始崩盤了;像2016年上半年度首都圈公寓大廈上市發售戶數已經比去年同期少了12.4%,是最近24年來最低水準,房產泡沫崩盤明確,而且也會讓日本陷入嚴重不景氣。

為什麼對房產業界的融資會膨脹到這種程度呢?主要就是黑田搞的異常低利率政策所致;日本的金融機關又沒有地方可以運用,結果唯一的借貸對象就是房產。

這也是日本的銀行一直都只會拿抵押借錢的習慣,也不好好研究來把錢借給有展望的年輕人創業或新事業,沒有扮演任何引導作用,就是拿錢投入房產業,輕鬆賺利息。

雖然銀行也知道日本列島一起吹房產泡沫很危險,也很擔心,但也只能融資給房產業界,因為現在錢放日銀是負利率,只好借給房產業。


日本房地產公司對日本人說買房會節稅,但房價暴跌就沒什麼節稅可言。圖/劉黎兒

過去幾年,日本市場許多資金都投入房產市場,因為公告地價跟市價的差距很大,遺產稅、贈予稅等很划算,尤其是東京塔樓大廈最上層還有跟底層的2樓、3樓差到一倍的,但稅金一樣,因此日本有錢老人當作避稅的手段,許多華人也愛買塔樓大廈,不過現在日本國稅局已經要修稅法,加重高層稅金,因此原本價格就偏高不合理的塔樓大廈就開始崩盤了,陸客從今年都爭相脫手,也是不看好日本市場以及塔樓大廈高層增稅等。

日本房產已經開始大緊縮、大崩盤了,資產價格暴跌,影響重大,新屋發售價格跟房租也會暴跌,通縮將更為加劇,而金融機關將會背負鉅額的不良債權,而這次比1990年時還要嚴重;沒房子的人會慶幸自己沒有這些「負動產(跟「不動產」同音)」不過看來百業蕭條,日子也不會太好過,而更令人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黑田還不下台,難道安倍也跟朴槿惠遭崔順實操控一樣,被黑田操控了嗎?

【延伸閱讀】台灣的房產泡沫有多大?


東京灣岸的塔樓大廈群,陸客紛紛脫手(劉黎兒攝影)


東京灣岸地區老地區都被更新蓋大廈,因為銀行只會拿抵押才融資。眼看手頭全是不良債權(劉黎兒攝影)


整個東京灣都被投資用塔樓大廈包圍,從此地引爆房產崩盤(劉黎兒攝影)


塔樓大廈原本高層跟低層課稅一樣,市價甚至查一倍以上,被當作避稅物件,但現在現在行不通,要加強高層課稅啦,因此房產崩盤已經從塔樓大廈開始了(劉黎兒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